最新新闻:

曾是村里人的宝贝,如今成了废品,年轻人不愿意用

时间:2021-11-01 08:17:15来源:人人都是摄影师蒋振东

小时候,我一直生活在农村,一年四季父母都有干不完的农活,收割完小麦,就要种玉米、棉花、豆子、花生。还要在一块地里种一些蔬菜,除了自己吃,多出的还要拿到集市上去卖,然后把赚的一点点钱,补贴家用。

每年到了收割小麦的时候,村民们家家户户磨镰刀,起早贪黑的去田里割麦子,那个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刮风下雨,会对收成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朋友来说,可能还会记起在晒场上看麦子,晚上在晒场上的麦秸窝里睡觉,看麦子的同时,望着天空数星星。

后来村里有了拖拉机,到了小麦收割的时候,拖拉机一车就能把半亩地的麦子拉回家了,不仅仅节省了时间,还减轻了人的劳动辛苦,平常10天的收割期,可以提前几天就能完成。再后来,村里又多了几个拖拉机,甚至谁家女儿出嫁,拖拉机也变成了婆家必须要有的四大件。慢慢的,我们村里人用拖拉机耕地播种、拉砖拉土、修房盖屋等,农民们特别稀罕它。

后来,村里有人买了三马车,和拖拉机相比,三马车小一些,干起农活来更方便,也很快成为了一种农用车。每到玉米、麦子、大豆、棉花等收获的时候,就用三马车从田里拉到家里。那个时候,村里到县城交通很不方便,因为还没有通公共汽车,想去城里办事,都要骑两个小时的自行车。我的姑父还把三马车进行了改造,用来载客拉人,跑村里到县城的短途运输。他还在三马车后面安装上了棚子,防止客人乘坐车时风吹雨淋。

农村人一般都有院子,家家户户都会在院子里外种一些树。农村人修房盖屋,或者想要家具,都会用自己家里的树,作为木材使用。而作为用来切割木料等物品的工具,锯曾经也是很多农家人都会使用的农具,甚至有的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一把锯子。

而如今,无论盖房子,还是家里置办家具,购买的都是款式新颖,安全性更好的物品。盖房子会使用钢筋水泥,买家具除了功能实用外,还会考虑是不是大品牌。过去家家户户使用的锯子,早已经看不到了。

如今我们在城市里上下班,为了通勤方便,出了地铁或者出门一两站路,会选择骑共享单车,而很多人可能每天都会骑共享单车。而在农村,自行车使用的概率却非常的小,甚至自行车在有些农村人的家庭里,都变成了废品。

为什么这么说?摄影师在农村拍摄时看到,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或者去城里做生意了,少数没有出去的年轻人,也多是在家里做小生意,平常出门基本上都是骑摩托车,或者已经购买了自己的私人汽车。即便家里还有自行车,也都不愿意使用。一个是自行车走路慢,另外一个原因,有些年轻人觉得骑自行车很没有面子。而村里的一些老人,平常就是在家里带孩子,出门的机会相对较少,偶尔出去,也是坐车。就像我的农村老家,村里早就通了公交车,想去县城或者县里的其他村,都能够直达或者换乘。

在武汉市的街头,美女骑着自行车出行

前段时间回老家,和婆婆聊起了村里现在还有没有人开拖拉机、三马车,婆婆笑着说,你以为现在的农村还是以前的农村啊,小麦熟了,联合收割机开到田里,开出来就直接能把小麦装进袋子里了。那些东西早就变成废品了,基本上找不到了。

读者朋友们,你们身边有哪些以前是很喜欢的“宝贝”,如今已经不再使用了的物品呢?欢迎留言交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