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顺还是剖?当三胎妈妈遇上双胎胎位不正怎么办

时间:2021-08-17 12:17:48来源:劳动报社

“快!双胎宫口开全,送临产室!”

周日早晨,孕35周的王女士在家中突感下腹部坠胀,且伴随一规律性镇痛。于是,在丈夫的陪伴下,立即来到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急诊。由于王女士此前已经顺产分娩过两胎,产程进展非常迅速,到达我院急诊时宫口已经开全,胎儿随时可能出生!在了解了她的情况后,急诊医务人员立即通过绿色通道把产妇送进了产房。

与其他产妇不同的是,王女士这次怀的是双胞胎。最近一次的B超显示,两胎儿均为头/横位。进入产房后,史宏副主任医师和杨云帆主治医师,通过床旁超声再次确认靠上的胎儿依旧为横位。

胎儿横位是指胎体纵轴与母体纵轴呈直角,由于横位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容易出现脐带脱垂、产伤、死产等,临床上常常会选择剖宫产的方式分娩。对于双胎妊娠,当靠下胎儿为头位时,可以选择试产,但靠上胎儿横位的情况下,增加了手术产的可能性。此类情况需与产妇及家属充分沟通明确分娩方式。

产科医生发现,靠下的头位胎儿双顶径已达坐骨棘平面下2cm,王女士只要稍稍运用腹压,第一个胎儿即可娩出。由于是急产,她还未来得及与丈夫好好商量。如果选择正常分娩,那么在第一胎娩出后,横位胎儿可能需转剖宫产;而直接选择剖宫产,那么靠下胎儿可能会因为胎头过低娩出困难而导致产伤。

幸运的是,王女士整个孕期都在我院双胎专科门诊由胎儿医学团队进行监护,与医护团队之间非常熟悉和信任。经过短暂讨论,王女士决定听从医生建议,施行正常分娩。5分钟后,第一个胎儿呱呱坠地,Apgar评分9-10分。对于腹中另一名横位胎儿,经验丰富的史宏医生和助产士潘玲琳共同努力进行了外倒转。在超声的监护下,将原本横位的胎儿扭转为适合顺产分娩的头位,并顺利分娩,Apgar评分8-9分。

经过胎儿医学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及产科等多科室的协同配合,两个可爱的小生命平安落地。虽然是早产儿,但是基本情况良好,可就在所有人感觉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王女士是40岁的高龄产妇,前一胎孕期出现过妊娠高血压症状。此次怀孕伊始,双胎门诊就在早孕期给与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高血压疾病的预防,同步增加产检次数,监测血压、尿蛋白和血生化指标。所幸,各项检查均基本正常。然而产后王女士还是出现了一系列子痫前期的症状,血压升高收缩压超过160mmHg、蛋白尿等,被转入产科ICU加强监护,在产科和麻醉科团队的积极治疗和严密监护下,平稳度过了分娩后高危的48小时。

剖宫产并不是双胎唯一的分娩方式,在经过详细的评估和医疗团队的保驾护航,双胎也可以有顺产的机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