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1年被儿女带着旅游上百次,长沙90岁“俏妈妈”高级凡尔赛:其实我不想去

时间:2021-11-03 08:18:34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市东风路街道浏河社区,很多人都知道90岁的娭毑高富莲总是打扮得很“俏”:红红绿绿的丝巾,花枝招展的衣服。有人问起,老人就凡尔赛一句:反正我自己没买过!

大家也都知道,娭毑隔三差五就出去旅游了,远到海南、北京,近到韶山、云台山,11年来少说也有上百次。有人问起,老人还是凡尔赛:其实我不太喜欢的!

娭毑口中的他们,是自己的五个儿女。把母亲“扮俏”的是他们,带着母亲旅游的也是他们。

在子女们的照料下,娭毑的日子过得很“潮”,而在这份新潮背后,涌动的却是母亲和子女间的朴素情感。两个女儿三个儿子如今已悉数退休,日常里,五人几乎每天例行来她的二居室报到。儿女们说:“老人在乎的是陪伴。”

隔三差五被带去旅游,嘴里说不想去,身体很诚实

一进老人家门,墙上挂的大大小小的相框就映入眼帘,有四代同堂的全家福,有和老伴7多岁时的纪念婚照,还有老人出去游玩的风景照。客厅零散点缀着花植等添色的小物件,沙发、椅凳上铺着一些纹理花色皆精美的织布,茶几上堆满了水果、小吃。老人直背坐在沙发上,满脸精神气,让人难以对应到她的年龄。此时五位子女,两个女儿三个儿子,都待在这个二居室里,和她有说有笑。

当问及对旅游的喜爱上,高富莲老人却言:“我是不太喜欢的。”

原来每次旅游并非老人发起,而是儿女媳婿们热情组织,每回都来喊老人:“克啵?克啵?(长沙方言:去不去)”隔三岔五一大家子,老人、五子女、五媳婿,有时还有孙子曾孙,浩浩荡荡一个小车队,热闹无比。

对于子女们来说,他们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去更好地陪伴自己的母亲,也借此给她带去更多娱乐。“我妈妈以前是纺织工人,为了儿女很劳累,现在我们五个,最小的儿子都退休了,所以就想着带她多出去玩,开开心。不然老是一个人闷在家里嘛。”65岁的大儿子张湘俊说道。

而老人的“不太喜欢”,则是觉得自己年龄太大,又有高血压。这样出门,会拖累子女。“我怕走不动。高一点的地方我又走不了,我要走平地,他们就只能跟着我走平地。”

“我生怕拖累他们。”老人这句话毕,又抿嘴笑,“但想还是想出去,一大家子一起出去。”

实际上老人身体也十分健朗。儿女们担心她摔跤,想搀着她,但她自己乐得个自在,不要搀,常常健步走在前头。去年还去玩了安化县云台山的玻璃栈道和高空滑索。以前他们会北京、海南大跨度地跑,但近两年由于疫情和老人身体,他们渐渐缩小到湖南和长沙周边的景点。“本还想带她去上海的。”二儿子张跃进叹道。

而问到脖子上的漂亮丝巾和新衣服时,老人笑道:“围巾……我是围来怕脖子冷哦。新衣服?反正我自己没买过衣,都是崽她们买的。”

二女儿张美琴解释说丝巾啊、衣服啊,都是她和姐姐为妈妈挑的。“她爱漂亮勒!”所以一听到她欢喜地说起什么花色,什么款式,女儿们就记着,下回买来带给她。老人说起自己的喜好,则是“她们买的我都喜欢”。

远观的新潮形象在这时锐化清晰,散发出一个和谐家庭的其乐融融。子女这方的孝顺传到母亲这里,回馈的是相应的体恤。因而大儿子十分自豪地提起,这附近一片社区,提起他们家没有不羡慕的。

每天去母亲的二居室“报到”,儿女们说“老人在乎的是陪伴”

“妈妈为我们家树立了很好的家风。”

老人一直维系着家庭的和谐,“她一碗水端平。家庭上下有什么矛盾都会找她梳理,大家坐在桌前,话拿出来都说一说,一下就好了。”

老人会说她的儿女、媳婿都很孝顺自己,有什么好吃的好用的隔天都会送来给她。甚至曾孙领到自己第一份工资也要先跑来孝敬她。而在后辈眼里,这是老人自己身为榜样的结果。心意是双方间的传递,而不只是单方的领受。

老人五个孩子如今都已退休,家又都住在长沙,陪伴母亲也成了他们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现在他们每天上午都跟例行报到一样,一定要来母亲这边坐一阵。“我们每天都来,风雨无阻。因为老人家她在意的不是用多少,吃多少,穿多少,她在乎的是陪伴。所以我们要有事哪天来不了,还会特地打电话慰问一下妈妈。我们隔两天没去呢,妈妈也会打来电话,不是问为什么不来,就是关心关心。”二儿子说道。

而在妈妈每天的例行安排中,其中一例就是给大家做饭。上午做做运动、保健身体,回来就买菜、择菜、做菜,全程打理没一点问题。“现在还能做21个人份量的呢!”至于厨艺,子女们瞬间露出别家难觅的感叹,直呼这是“高氏菜系”。

实习生吴陈幸子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