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孕妈妈不宜食用霉变食品

时间:2021-10-28 16:17:49来源:妈妈圈孕育

孕妈妈不宜食用霉变食品

当孕妈妈食用了被霉菌毒素污染的农副产品和食品,不仅会发生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甚至可殃及胎儿。因为在孕晚期,胎位的各器官功能不完善,特别是肝、肾的功能十分低弱,霉菌毒素都会对胎儿产生毒性作用,导致胎儿停止发育而发生死胎、早产。

另一方面,大量医学研究资料证实,在胎儿期霉菌毒素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可使母胎患肝癌、胃癌等癌症。此外,若母体因食品中毒而发生昏迷、呕吐等症状,极不利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孕妈妈不宜只吃精制米面

在妊娠过程中,孕妈妈所需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就是米面,米、面中含有的人体所必需各种微量元素,如铬、锰、锌等。但人体所需的其他微量元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E等,在米面精制加工过程中常常会损失掉。这些元素虽然在人体内占的比重极小,但却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一旦供应不足便可产生一系列疾病。如果孕妈妈偏食精米、精面,孕妈妈和宝宝不仅会营养不良,还会出现贫血、代谢障碍等疾病。

因此,孕妈妈在生活中要注意不偏食,少吃精制大米和精制面等,尽可能以未经细加工过的食品,或经部分精制的食品作为热量的主要来源。

准妈妈需要补锌

产妇分娩方式与其妊娠期间血液中锌元素水平的高低有着密切关系。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对人体许多生理功能的完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生理代谢有关的一百多种酶要靠锌元素来调节才能发挥作用。

妇女怀孕以后,对锌的需求量增加。这是因为除胎儿生长发育和孕妇自身需要外,孕妇还要承担另一个艰巨的任务:娩出胎儿。孕妇分娩时,主要靠子宫肌ATP酶的活性,促进子宫收缩使胎儿顺利娩出。缺锌时,子宫收缩乏力,造成产妇无法自行娩出胎儿,只得借助产钳等助产术。严重收缩乏力时,则需剖宫产。

孕妇在整个妊娠期间应定期检查血液中的血锌浓度,并要在孕期多进食一些含锌丰富的食物如牛肉、芝麻、花生豆类等,以利于分娩和保证母婴健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