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同样是孩子不肯分房睡,妈妈做法完全不同,娃6年后性格差距大

时间:2021-11-22 10:16:51来源:西红柿

大人都有依赖性,就更别说小孩子了。尤其是正处于“粘人期”的小孩子,依赖性更强,爸妈稍微不理小孩子,孩子就会哭闹,特别的难带。当爸妈打算要给娃分房睡觉时,孩子的表现可能会更明显些。孩子会非常抵触离开爸妈住,抗拒一个人独立睡觉。

孩子不愿意分房睡,两位爸妈的做法,差别太大

小亮和小志都5岁了,两个孩子的妈妈是好朋友,白天聊天时,小亮妈妈提到了“孩子大了,好像该分房睡了,不然晚上总跟妈妈黏在一起,好像有点不好吧?”结果,小志妈妈一听这话,当天回家后就对儿子下令:“立即分房住”。小志不同意,又哭又闹,却被狠心的妈妈关到了卧室的门外。

小志蹲在门口哭累了,就睡着了。第二夜分房住时,小志很害怕,半夜又跑回了妈妈的房间,再一次被妈妈拒绝,狠心送回了卧室。终于,第三夜的时候,小志学乖了,一个人在被子里,躲着哭,不再找妈妈了。就这样,小志在妈妈的强迫下,完成了分房睡觉。

小亮妈妈却不一样,她反复犹豫,一点点尝试,从小亮3岁多,就跟儿子提起过,要给孩子分房睡。然后,又多次小心翼翼询问儿子的意见,还不停告诉儿子,分房睡是男子汉长大的标志。

直到5岁,小亮同意分房睡后,妈妈才陪着小亮讲睡前故事,哄着小亮入睡后再离开。母子俩坚持了将近半个月时间,小亮就习惯了一个人睡了。之后孩子性格阳光,情绪稳定,朋友也很多,学习成绩也不错!

强硬给孩子分房住,危害非常大

两个孩子都能独立睡觉了,真是一件开心的事,不过可惜,6年后的差距,却让小志的妈妈后悔不已。原来小亮活泼开朗、朋友很多,而小志自从被强硬的分房睡以后,就变得胆小怯懦,很抵触跟人交流,没啥安全感,经常做噩梦。

而且小志做事只管自己,很难融入群体中。直到老师告诉小志妈妈,孩子跟人发生争执,总一个人躲着哭。被提问点名时,还会瑟瑟发抖,妈妈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才带娃去看了心理医生。

结果 ,医生告诉妈妈,一切都是给孩子强硬分房住,造成的严重恶果。强硬给孩子分房住,危害非常大。

首先,孩子会没有安全感。

小孩子年纪小,可能不太理解,爸妈为什么非要让他独立睡觉,理解不上去这是爸妈对他好。因此,一些“小气”的孩子,面对强硬给他分房睡的爸妈,就很容易误解爸妈不爱他了,认定是爸妈不喜欢他了,不想要他了。

尤其是孩子看见爸妈,十分恩爱的画面后,又联想到自己被“孤立”单独睡,就会有极强的被排斥感,丧失安全体验。

一个安全感匮乏的孩子,性格上可能会缺少独立性,变懦弱、容易自卑、不合群,不爱跟人交流。小孩子的这种状态,会持续很长时间,严重的时候会跟随孩子一辈子,危害性特别大。

其次,强硬给孩子分房,孩子会哭泣入睡,这对孩子的危害很大。

小孩子在夜间10点左右,应保持良好的心情,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这样才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才能促进孩子身高发育,健康成长。如果孩子被强硬安排分房住,时常做噩梦或哭闹,孩子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这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也有着负面影响。

所以,给孩子分房睡,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事情,妈妈们只能多份耐心,面对不答应独立住的小孩,多点忍耐和好脾气了。

那么,如何正确帮小孩子分房睡呢?

1不必纠结给孩子分房的年龄

有的妈妈很纠结,觉得“三岁分床,五岁分房”是必须的事。所以,一些三岁时,还是很粘人的小孩,就被妈妈强硬要求分房住了,导致孩子的安全感被破坏,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出现性格懦弱等问题。

其实,正确的分房态度是,妈妈不必纠结孩子的年龄,哪怕孩子到了三五岁,也不必太执着于立马分床或分房。

小孩子做好了身心准备,妈妈循序渐进地帮娃分床和分房,一点点过渡,孩子自然就能接受独立住了。

2分房睡时,帮孩子做好心理安抚

跟妈妈分开住,孩子会恐惧,可能会有不安感。这时候,妈妈的睡前哄睡十分必要。比如,妈妈可以给娃讲讲睡前故事,让孩子在妈妈熟悉的声音里入眠。同时,小孩子自己住的房间,妈妈应该允许孩子参与布置,这样能激发孩子爱独立入睡的意愿。

另外,如果孩子半夜醒来,想找妈妈,妈妈既不能强硬推开孩子,也不能意志动摇,舍不得跟孩子分开住。

总之,给孩子分房睡,影响很深远,只有妈妈跟孩子一起努力,才能更好地完成这件事。

互动话题:您家孩子多大时,给分房住的呢?孩子半夜醒来后,有没有哭闹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