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甩手掌柜”变“智慧家长”!他的育儿心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时间:2021-11-21 20:16:30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日前,济南市高新区东城逸家中学2020级6班任晏颖的家长任开宇获评山东省“智慧家长”,在他分享的育儿经中提到,13岁女儿处于青春期初期性情塑造期,4岁儿子处于品格养成期,为了营造出学习家庭的氛围,他结合心理学采用了新的家庭教育方式。

书籍有“特殊的魔力”

“我当了21年兵,老大出生一直到她上小学,我陪她的时间都不多,转业回到地方后,我就努力学习如何当好一个爸爸。”任开宇说自己目前主要精力都在学习,学习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和幸福教练,还想开发一个具有积极力量的家长课堂。

家中除了正常生活的空间,其他都被书籍占满了。“我们相信文字有特殊的魔力,喜欢在书海中遨游。女儿每次吃饭前,都要看一本书,说这样能下饭。我喜欢教育心理学,也不停地沉浸在读书学习中。儿子没事时也会看书,还经常和我分享他的收获。”任开宇说。

孩子特喜欢“这种会议”

任开宇认为,平等民主是家庭情感联结的重要一环,也是青春期孩子需要的重要环节。“我和妻子都是部队出来的,通过家庭会议的方式,与孩子平等对话,培养孩子自我思考的能力,让其找到人生目标和价值。我们不仅有家庭会议,还有半年总结、年终总结,甚至还有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任开宇一家一到周末就会买上零食和饮料,大家坐在一起庆祝自己一周取得的进步,并做下一步的安排。“这种会议,孩子们特别喜欢,因为更多的是关注个人的进步和成长,在成长中获得新的前进动力。”

难忘“在路上的感觉”

“我和女儿经常一起跑线上马拉松,一起取得了满墙奖牌。”在这个过程中,女儿任晏颖也理解了体育运动的精髓不仅是得奖,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放弃。

任开宇喜欢出游,因为这能增长孩子的生物知识、地理知识、历史知识等,最重要的是一家人的相互照顾支持。“今年,我们自驾去了新疆,在喀纳斯的路上,我们一起徒步走了5个小时,共13公里。我问女儿你最喜欢的时刻是什么,她说最喜欢和家人出行旅游,特别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任开宇说,这一路的收获不仅有美食、美景,还有包容、理解、支持。

爸爸需要学会“示弱”

从开始的“甩手掌柜”到现在的“智慧家长”,任开宇表示自己有几条经验可以跟爸爸们分享。他认为,孩子和爸爸在争夺权利的时候,爸爸需要学会“示弱”,鼓励孩子勇敢成长;父母育儿如果有分歧,要避开孩子,通过讨论解决,当面争吵会破坏孩子的安全感,更不能拉拢孩子参与争吵并选择站队;爸爸要发挥榜样作用,这样才能有教育孩子的话语权,也是爸爸权威的基础;爸爸给予孩子的爱尽量不要全用金钱来表示,可以加入旅游、玩耍等亲子活动来体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