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手烟、电磁辐射,孕期准妈妈怎么做才能保护胎儿健康?

时间:2021-09-09 08:16:27来源:京妈说

孕期是一个辛苦且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孕妈妈责任重大,不仅要保证自己不生病,同时也要保证肚子里的宝宝健康成长。然而,孕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对健康不利的事情,很多孕妈妈不知不觉地变成了玻璃心,下面这几条,你可曾中招?

1、到处躲避二手烟

案例:孕妈小瑞是职场妈妈,几乎整个孕期都在上班,不可避免地要出入各种场合。在跟同事的聚会中,饭桌上有同事就不顾孕妈妈的存在,当场吞云吐雾,因为有领导在,小瑞也不好走开,这躲也无处可躲的二手烟啊。

建议:

(1)如果准爸爸或者其他家人是烟民,建议他们最好戒烟。实在戒不了烟,一定不要在孕妈妈面前吸烟,可在室外吸完再回家,回家后要漱口洗手;

(2)在单位,如果你有特别体谅孕妈妈的同事,他们不当着你的面吸烟,这样当然最好不过;当然也可以当他们吸烟时,自己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待他们吸完味道散去后再回到工位;

(3)在户外,孕妈妈在外时,尽量选择“无烟”商场或“禁烟区”就餐。如果去吸烟较多的公共场所,尽量随身携带口罩。

2、电磁辐射

案例:孕妈小婉刚刚怀孕三个月,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去复印或打印文件,小婉心中惴惴不安,担心复印机或打印机的辐射对宝宝有影响。

正解:有电流就会产生电磁波,有电磁波就存在辐射的问题。对于复印机,辐射并不是主要的问题,一般都在国家允许的范围。打印机的电子线圈和风扇部位辐射最大。

建议:这两种电器孕妈妈偶尔使用问题不大,办公一族经常使用要保持30厘米以上的距离或者穿防辐射服。

3、吃海鲜过敏

案例:孕妈小英是个怀孕6个月的准妈妈,周末参加同学的婚礼,吃了一些海鲜鱼类,结果回家后身上起了很多红点,赶紧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挂专家门诊就诊。小英心想:都要看专家门诊了,不会是遇到大问题了吧?

正解: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吃了海鲜之后出现了皮肤过敏现象,如皮肤瘙痒、出现红点等症状,但这并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

建议:孕妈妈吃海鲜需注意以下几点:

(1)煮熟。由于孕妈妈身体特殊,所有的海鲜都需要煮熟后食用,不能直接生食;

(2)不要喝酒精类饮料。孕妈妈本身不宜摄入酒精类饮料,而食用海鲜时更不能与之搭配。否则二者综合,会致使血尿酸急剧上涨,诱发痛风;

(3)掌握烹饪时间。烹饪海鲜时,在确保熟透的同时,还要留意烹饪的时间。时间不能太短否则难以杀灭细菌和寄生虫,而时间也不能太长,否则不但口感度会下降,而且还会破坏蛋白质,营养指数下滑;

(4)注意食用数量。食用海鲜时,一定要控制好数量,不可过多;

(5)过敏体质不宜食用。如果孕妈妈属于过敏体质,建议与海鲜避而远之,否则一旦过敏,不但危害自己和孩子的健康,就连普通的吃药与治疗都成了难题。

4、心率过快

案例:孕妈小敏挺着七个月的大肚子去产检了,结果心电图显示心率过快,产科医生说,你去看心内科吧?小敏顿时有点紧张了,心率过快是怎么回事?会对宝宝有影响吗?

正解:随着妊娠月份增加,母体血容量逐渐增加,到妊娠32~34周时达高峰,心脏因血容量增加而负担加重,所以心率也自然而然的加快。如果是窦性心率过快,就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不必太担心。但是孕妇如果有明显的心慌、气短,如稍有活动就觉心慌,伴有呼吸困难,建议尽快去医院妇产科检查清楚,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建议:孕妈妈要注意休息,不要做剧烈的运动。保持良好心态,放松紧张心情,增加营养,不要吃太热、太冷、太辣的食物。

编后语:整个孕期就是这样,不断地闯关,不断地挑战。孕妈妈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些负面的事情,要正确和客观地看待,不做无端的想象。从今天开始,放下一颗玻璃心,做一个从容的孕妈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