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做饭不当,1岁男童体内感染多条活虫!这个天天用的厨具,真的超级脏!

时间:2021-09-08 20:16:39来源:悦读文摘

来源|华大母婴(BGI_baby)

广东中山1岁男童,因发烧、呕吐一周就医,不仅被检查出感染上了会引发肝衰竭的肝吸虫,还染上了会严重致残致死的脑部寄生虫!

这么小的孩子,到底是怎么被寄生虫找上门的呢?

原因竟然是日日都用到的厨房物品——砧板。

别看它不起眼,厨房里所有的食材却是要和它接触,然后入口的

如果家中无论生熟食物,长期只用一个砧板来切,就会导致交叉感染。

砧板为何成为“健康杀手”?

砧板如果清洗消毒不当,食材上的病原体就容易残留。

例如北京新发地的三文鱼切割板上,就检测出了新冠病毒。

不仅如此,砧板其实真的特!别!脏!

毫不夸张的说,砧板脏起来,真的可能比马桶还脏。

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 International)2011 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切菜板上的细菌浓度比厕所还要高;单位面积相同,砧板的含菌量能达到马桶盖上的 200 倍!

日常家用的砧板,其细菌含量高达2.6万个/cm²。

而且,使用超过3个月的砧板,每平方里面含有2亿个细菌!

我们每天在砧板上切肉、杀鱼,这些生食含有肉眼看不到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加上富含蛋白质、脂肪的食物残渣,一没清理干净,就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

使用了较长时间的砧板,还会留下许多菜刀的划痕,这些狭小的缝隙,既容易藏污纳垢,还很难清理。

试想一下,倘若用这样的砧板给孩子做辅食、切水果,那细菌、寄生虫不都跑进孩子肚子里了吗?

2020年,央视《健康之路》节目上曾列举过砧板中可能存在的细菌:葡萄球菌、阴沟肠杆菌、大肠杆菌、寄生虫、黄曲霉......

其中,黄曲霉素最容易因砧板感染,也最致命。

黄曲霉素有多可怕

1毫克就可以致癌,20毫克就可以致命。是世卫组织划定的1类致癌物。

中毒前期可能会出现发烧、呕吐、厌食等症状,后期则可能出现腹水、下肢浮肿等,进而导致死亡。

在北京卫视播出的《我是大医生》一档节目中,就有一个特别扎心的案例。

有一位女士爆料全家得了癌症,爸爸是结肠癌,哥哥是脑癌,老公是肝癌,而自己是肺癌,而这个家庭既没有癌症遗传史,也没有不良嗜好,为什么会全家得癌呢?

医生组成专家团研究后发现,正是因为她们家的砧板、筷子没有经常清洗、晾晒和定期更换,滋生了很多黄曲霉素,也是这些毒素导致一家四口都患上了癌症。

不想惹上细菌、寄生虫,这样做!

由此可见,错误的使用和清洗砧板的方式是大忌,

1、避免生熟混用

很多家庭都是一块砧板物尽其用,切了蔬菜,切肉,切了肉后,切水果,反正只要是能切的,就用一块砧板切到底。

这样的做法是方便,只不过也让砧板成了细菌和霉素的滋生培养皿,对免疫力低的宝宝来说,真挺危险的。

如果不想砧板变成“细菌游乐场”,家中一般该准备几块砧板呢?

答案是2-4块

分别用来切生食、切蔬菜和切熟食。有宝宝的家庭,可以多准备一块砧板,用来专门给宝宝制作辅食。

2、砧板勤更换

无论什么材质的砧板,尽量两年就更换!

据《消费者报道》实验数据显示,使用超过2年的砧板,无论是菌落总数,还是霉菌和大肠杆菌群数比使用不到2年的要多得多!

3、砧板正确清洗

很多人用完砧板后拿抹布擦一下,或者用清水冲一冲,然后斜放到碗架。

然而这些操作并不能杀死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倘若砧板晾干不彻底,潮湿的环境会让细菌更容易繁殖。特别像木砧板与竹砧板,因为这些材质都是纤维素,有很强的亲水性,水分挥发较慢。

正确清洗很少做到,就更别提深度清洗了。

我们的建议是,每天正确清洁,并且每周至少对砧板进行1次深度清洗。

具体操作如下:

 · 切完菜后 

切完鱼、肉、海鲜等食材,砧板上难免会留下腥臭味,可以用洗碗布蘸取少量白醋擦洗,然后放通风处、自然风干。这样做可除臭抗菌,减少细菌的滋生。

 · 去除陈年污渍 

如果砧板上有陈年污渍或顽固油污,砧板上撒一把盐,再切半个柠檬,用柠檬蘸盐反复擦拭。这样做可以去除重油污,并让砧板变得光亮。

·每周一次深度清洁 

除了平时的清洗,建议每周都需要对砧板,进行一次深度清洁。

冲洗干净砧板后,撒一勺盐,反复擦拭表面,用冷水冲洗干净。

最后将白醋和水以1:2的比例调好放入喷壶,并喷在案板表面,喷完后不用清洗,让白醋停留在砧板表面,放在通风处、自然风干即可。

 · 砧板养护 

像木制和竹制这两种砧板容易干燥开裂,以及发霉。有个养护小技巧——油+保鲜膜。

先剪下一块砧板2倍大小的保鲜膜,在保鲜膜上倒上少量平时炒菜用的食用油,均匀涂开后放上砧板,然后用保鲜膜包裹,轻轻按压使砧板正反面都浸在油脂中。

如果时间比较充足,可以用吹风机来回吹几次,加速油脂的吸收(非必要操作),然后可以多包裹一段时间

最后撕掉保鲜膜,用清水洗干净,放在通风处晾干就可以啦。

 · 洗洁精清洗并不安全 

对了,很多家庭可能平时会用洗洁精清洗,其实这种方式并不安全。

据《消费者报道》报道,其曾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13款洗洁精,结果显示13款洗洁精都检出了残留(残留量在0.3~1mg/kg),且去污能力越强的洗洁精,残留量越大。

用清水清洗多次可能会减少残留,但毕竟砧板上有划痕,缝隙里很难确保是否被清洗干净。所以还是不建议使用,从源头上避免残留。

砧板虽然不起眼,但每天的食材都要在它这里切割出精致的模样,再经过煎,炒,蒸,炸,融合了暖心的爱,递到餐桌上和一家人享用。它是我们优雅烹饪的起点,也是美味生活的源头。

砧板无小事,清洁很重要,保持它的干净卫生,杜绝“病从口入”。

作者:华昭昭,来源:华大母婴(id: BGI_baby)是全球知名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医学检测机构 “华大基因” 旗下的母婴公众号,每日推送科学靠谱的怀孕、生娃、育儿知识,助你的宝宝健康出生,快乐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