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男婴突发脑出血 妈妈饮食是“真凶”

时间:2021-08-29 10:17:00来源:福州新闻网fznews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 范德鸿)出生仅一个月,男宝宝小宝(化名)颅内出血陷入危境。经过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神经外科对症施治,小宝目前转危为安。令人诧异的是,这么小的宝宝之所以会颅内出血,和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习惯有关。

宝宝颅内出血

和妈妈不吃青菜有关

小宝还未满月时,就突然出现反应差、四肢强直抽搐、眼睛朝一边看的情况。家属立即把他送到当地的妇幼保健院,头颅CT发现,竟是基底节区血肿破入脑室。小宝爸妈慌了,他们百思不解,出生以来,小宝没摔、没磕到脑袋,怎么会突然脑出血呢?

很快小宝转诊至第九〇〇医院进一步治疗。接诊的神经外科小儿组赵清爽博士查阅了影像,又为小宝详细查体,发现小宝体表确实无异常,没有受伤的情况。他想到小宝可能是缺乏维生素K。

与小宝父母沟通后,证实了赵博士的猜测。小宝出生后没有注射维生素K1,且小宝妈妈纯母乳喂养,而她在坐月子期间几乎没有吃过青菜,这间接导致小宝摄入维生素K不足。

赵博士介绍,维生素K是人体合成凝血因子必需的维生素,一旦缺乏就会造成凝血障碍,进而导致脑出血。而维生素K1主要来源于食物,以绿色蔬菜居多。维生素K2则是由肠道细菌合成。婴儿出生后到满3个月之前,肠道菌群尚未形成,不能合成维生素K2,所以维生素K的摄入完全依赖外源性维生素K1摄入。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维生素K1的摄入完全取决于母亲的营养状况。

医生小心翼翼

为婴儿做开颅手术

弄清了病因,难题摆在了专家们的面前。基底节区位于人脑深部,有大量神经核团和神经纤维通过,一旦损伤容易造成瘫痪。成年患者手术尚且危险,更何况体重不足10斤的婴儿。

神经外科的王守森主任看过小宝之后,判断病情紧急,果断组织手术团队展开救治。医生们通过手术显微镜操作,一切都小心翼翼。手术完成后,小宝转入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在护理团队的严密观察和精细护理之下,小宝有了响亮的哭声,脱离了危险,转入普通病房。

王守森主任介绍,母乳喂养优于奶粉喂养,但是母亲饮食结构会通过乳汁直接影响孩子。他提醒,哺乳期母亲更应强调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不要轻信“青菜寒凉,坐月子不要吃”的旧观念,这样才能预防维生素K1缺乏症的发生。此外,哺乳期母亲或者3个月内的婴儿生病服用了头孢等广谱抗菌素后,肠道菌群会受到影响,这时也应该使用配方奶暂时替代,或者直接补充维生素K1。

【责任编辑:朱幸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