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东京残奥会湖北首金获得者袁伟译的妈妈:没给孩子定目标,做茶叶汤等他回家

时间:2021-08-29 10:16:43来源:人民微看点

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通讯员 何莉莉

在东京残奥会上,21岁的咸丰小伙袁伟译与队友合作,在男女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项目决赛中获得金牌,这也是湖北选手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8月27日,他又在男子蝶泳50米S5项目中夺得一枚铜牌。8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袁伟译的妈妈许远琼,了解到了这位残奥会金牌获得者成长中的许多故事。

学游泳40多天就参加省运会,累到想哭就把头埋进水里

袁伟译会走上游泳的道路,其实来自于一次意外。

2008年,8岁的袁伟译在玩耍中不慎触到高压电线,失去了双臂。当时正是北京残奥会期间,一家人在医院看到了湖北残奥名将何军权夺冠的电视转播,父母觉得,让孩子去学体育,至少可以锻炼一下他的体质,培养生活自理能力。于是,他们便联系到了何军权。

在何军权的推荐下,袁伟译的父母带着孩子找到了他的队友,全国无臂游泳冠军李丰强。当时他在随州开了一个培训班,教残疾孩子游泳。之前并没有接受过专业游泳训练的袁伟译,第一天就能学会基本动作,第二天就可以不用教练帮助自己游了。看到袁伟译有天赋,也很喜欢游泳,父母便决定,让他留在游泳队。训练了40多天,袁伟译就在2010年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一块银牌两块铜牌。这时他才10岁。

游泳队的训练是枯燥甚至艰苦的,小小年纪就离开家,没有父母在身边,袁伟译也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委屈。而许远琼从来没见过袁伟译因为游泳而哭过。有一次她问儿子:“你在队里训练从来没哭过吗?”

袁伟译回答:“想哭的时候,就把头埋到水里,拼命往前游,这样眼泪到了水里,也没人知道我哭了。”

去东京中暑仍坚持比赛,给孩子的要求是“平平安安归来”

因为疫情的影响,东京奥运会从2020年延期到了今年。去年因为疫情,袁伟译回家呆了一两个月,3月底去国家队之后,就一直没有回家。

这次去东京,父母给袁伟译的目标非常简单,“安安全全到达,平平安安归来。”许远琼说,作为父母,最关心的还是孩子的身体健康。

因为担心给孩子压力太大,虽然有微信,但是许远琼很少给袁伟译发消息,倒是他会偶尔给父母发消息。8月26日下午,袁伟译的第一个项目男子100米自由泳S5级决赛举行。县领导特意把袁伟译的父母接到县文旅局,和他们一起看直播。一看到儿子出场,许远琼的眼泪就下来了。“赛前一天他跟我发消息说,东京的天气比较热,中暑了,还有点不舒服。”但就是这样,袁伟译仍然坚持比赛,下午的比赛他获得第五名,晚上更是和队友合作,拼到了第一块金牌。

因为电视转播的原因,袁伟译的几项比赛都只能通过手机客户端观看。8月27日,男子蝶泳50米S5项目,家里也来了很多领导和亲朋好友,可是电视没有转播,最后大家是在一起看手机,见证了袁伟译夺得铜牌的时刻。

希望这个春节他能回家,给孩子做他最爱吃的咸丰茶叶汤

从加入湖北省残疾人游泳队开始,袁伟译一年就难得能回一次家。今年因为备战残奥会,他春节也没能回家。残奥会结束后,回国完成隔离,袁伟译还要参加全国残运会的比赛,许远琼说,如果条件许可,打算去西安残运会会场,这样就可以见到一年多没见的儿子了。

许远琼从小就教育孩子,在外不要挑食,袁伟译也很适应一个人在外的生活。但是和所有的孩子一样,他最爱的还是妈妈做的菜。“干煸小土豆、腊肉,都是他喜欢吃的。”许远琼笑着说,袁伟译最爱吃的,是咸丰特产茶叶汤,把茶叶、蔬菜、肉皮、豆腐块等材料放在一起炒制,是在别处都吃不到的美味。

“希望这个春节,他能回家。”许远琼说,到时候她一定要给儿子做一大碗茶叶汤,一家人过个团圆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