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吐槽自从女儿上了初中,全家幸福感下降,女儿回答“亮了”

时间:2022-01-09 16:16:08来源:不食者无味

作为一个过来人,你认为孩子在哪个阶段,家长操心最少?如果让我选择,我选择幼儿园!

因为幼儿园,孩子全天在幼儿园吃住,不用家长操心孩子吃饭问题,没有带孩子的辛苦,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习问题,没有和外人比孩子带来的压力,周末可以带着孩子肆意玩耍,平时可以全身心工作,这是不是很幸福?

但是孩子到了小学后,就开始有了学习的压力,之后随着孩子越来越大,父母操心的事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孩子上初中,担心考不上高中,能考上高中,又担心考不上重点高中,上了高中又想考好大学,上了好大学,操心孩子考研、找工作,到了找工作,家长又操心孩子结婚成家,直到孩子成了家,有了孩子,爸爸妈妈慢慢变老了,操心操不动了,只能顺其自然了。

“中国式的父母”,真的不容易!在这些阶段中,我觉着父母压力最大的,就是初中了,因为初中如果走不好,以后整个人生的轨迹,都会改变,所以初中生压力大,初中的家长压力更大!

一位母亲分享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她问上初一的女儿“有没有感觉到上了初中,幸福感直线下降?”女儿回答:”直接没有幸福感了!“,接着这位妈妈引导孩子回忆小学阶段有哪些幸福的地方。

女儿从这几个方面进行了回答:

一个是小学阶段没有晚自习,初中有晚自习!其实,很多初中也是没有晚自习的,但是在一些城市,初一就开始上晚自习,一些私立学校、乡镇中学的初中,也有晚自习,有晚自习,孩子的一天就都被学习挤满了,幸福感就下降了。

一个是小学阶段可以晚去一个小时,初中虽然也还属于义务教育,但是上学的时间比小学早了一个小时,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孩子的睡眠就会出现问题,每天早上都起不来床,尤其是冬天,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小学的周末可以去公园玩,可以出去逛街,可以出去吃大餐,到了初中,一个学期基本上没有出去过,周末就在家里写作业,看书,学累了,也不想出去了,就想在家休息会,这些都是和小学不同的地方。

除此之外,小学阶段,即便到了学期末,音乐、美术、体育这些”副科“也不会停,但是到了初中,到了”考试季“,这些科目都会给考试科目让路,学习生活更加单调。

这对母女的对话,基本上反映了现在初中学习的现实:时间抓得紧,作业多,学习生活单调,一家人的幸福感都会下降,之后,这位母亲试图通过自己的说教,让孩子适应初中的节奏,讲了一堆道理,孩子也表示基本赞同。

但是,很多网友还是对这位母亲的教育方式产生了质疑,认为这样引导孩子,容易让孩子只感受到学习的苦,从而会产生厌学情绪。

其实,作为老师,我认为这种担忧非常有道理!孩子感到初中学习苦,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作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全面客观地认识这种变化,体验苦中作乐,痛并快乐着,而不是一味地强化初中的苦,家长更加聪明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的:

首先,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越往后,越拼效率!初一的学生,如果周末全部用来写作业,这是不正常的,并不一定是孩子刻苦,很可能是孩子的学习效率太低,没有规划好学习时间,到了初三、高中,如果还这样,成绩必然下降。规划好时间,提高效率,才能玩得好、学得好,而不是一味拼时间。

其次,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寻找学习中的乐趣

小王子里面有句话:“如果你想造船,先不要去雇人收集木头,也不要给他们分配任何任务,而是去激发他们对海洋的渴望。”在这个案例中,如果母亲引导孩子到了初中,你感觉有哪些变化,让你感受到幸福?孩子就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新的校园,新的老师同学,新的知识,这些都可以让孩子感觉到不同,感觉到成长,都能让孩子从中感到快乐。

要想让孩子感受到幸福,家长应该首先感受到幸福,用幸福的眼光,看孩子的一点一滴的成长,而不是去抱怨初中孩子累,家长累,孩子苦,家长苦,用欣赏的眼光、感恩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一切,你的幸福感不会下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