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危险的“心肝宝贝”:胎儿怀在肝脏里

时间:2021-11-20 10:17:03来源:海峡导报

▲龙岩市第一医院多学科通力协作,为患者微创手术拆除“炸弹”

    “心肝宝贝”一词,大家都耳熟能详,现实中还真出现了这种罕见的情形:宝宝怀在了肝脏里。

    日前,龙岩市第一医院妇科就遇到这样一起极其罕见的病例——“肝脏妊娠”,最终,经医院多学科通力协作,患者的病损被及时且微创处理。截止昨日,患者术后恢复顺利,并办理了出院手续。

    怀孕怀在肝脏上,在临床上,是一种极为罕见又异常凶险的疾病。医生介绍,在过去的60余年里,关于“肝脏妊娠”的相关英文文献报道,全球仅有20余例。医生分析,“肝脏妊娠”几率很小,这一例的病因,可能跟病人盆腔炎症有关。至于这枚受精卵,是如何钻进肝脏里的,还是个谜。

    龙岩市第一医院妇科提醒广大生育年龄女士,妊娠或者月经不规则时,身体出现的各种诸如腹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早排除异常妊娠。

罕见

肝脏里发现“肿物”竟是6周大的胎儿

    16日,在龙岩市第一医院妇科,导报记者见到了这位曾怀上“心肝宝贝”的患者,她术后康复得不错。“病人属于‘肝脏妊娠’,这种情况是‘罕见中的罕见’,幸好发现得早,及时手术,要不然后果难料。”龙岩市第一医院妇科医生王凡说。

    所谓“肝脏妊娠”,通俗讲就是患者把宝宝怀在肝脏里。患者胡女士今年33岁,家住上杭县蛟洋镇,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入院前,她不时感到上腹疼痛,加之45天没来月经,家人担心她是不是身体出了问题,便到当地医院做检查。

    检查结果是她怀孕了,可奇怪的是,医生在她子宫里没看到“宝宝”的踪影,认真搜寻“异位妊娠”常见发生的部位——输卵管、卵巢,也都没有发现“宝宝”,最终在肝脏里发现了肿物。

    鉴于病情复杂,11月9日,患者来到了龙岩市第一医院进行诊治。在经过几轮检查后,她被确诊为极其罕见的“肝脏妊娠”,而这时,这个长在肝脏里的“宝宝”,已经相当于怀孕6周。

治疗

“肝脏妊娠”异常凶险微创手术拆除“炸弹”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血供极其丰富,恰好为胚胎发育提供有利条件。但是,在“肝脏妊娠”中,因肝脏随着“宝宝”的长大,随时可能破裂大出血,危及生命,必须及时终止妊娠。此前报道的病例中,终止妊娠的方式多是开腹、切除部分肝脏为主。

    根据已有病例报道中,绝大多数的“肝脏妊娠”,孕囊是附着在肝脏的表面,而这例病例则是孕囊直接钻进了肝脏里,情况更为复杂。面对棘手的情况,龙岩市第一医院妇科林淑萍医师团队与肝胆外科戴贵森医师团队及麻醉科团队等多学科,进行了通力协作,共同制定了腹腔镜手术的方案,通过微创方式,拆除这颗定时“炸弹”。

    导报记者获悉,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入院后2天,胡女士的“心肝宝贝”连同部分肝脏组织被顺利切下,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患者就可以下地走路,恢复情况良好。看到身上的“炸弹”被及时拆除,还是微创方式,没有开腹,胡女士说,必须为医生的专业诊疗服务点赞,感谢他们。

探因

受精卵怎么会“迷路”“跑”到肝脏里?

    胡女士的“心肝宝贝”,是怎么“迷路”游走到肝脏的呢?

    关于“肝脏妊娠”,王凡介绍了形成的原因。他说,正常人怀孕,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里结合,形成受精卵后,输卵管里有一个粘膜层,该层有纤毛细胞,纤毛的摆动就像水面的波流,会让受精卵这艘小船“随波逐流”,大约漂泊6-7天后,受精卵慢慢游到子宫里。但如果输卵管发炎,可能导致“水流缓慢”,如果输卵管畸形,则会出现“河道梗阻”,受精卵的小船无法“随波逐流”到子宫,就会随遇而安地“安营扎寨”,开启“异位妊娠”旅程,即“宫外孕”。

    “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发病率2-3%,是早期妊娠孕妇主要死亡原因,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为常见,约占异位妊娠95%。其他少见的有卵巢妊娠、腹腔妊娠、阔韧带妊娠、宫颈妊娠等。

    对于这枚受精卵,是如何“钻”进肝脏里的?王凡表示原因还有待研究。虽说病例是“罕见中的罕见”,但这名女子也是“不幸中的万幸”,根据文献报道,此病容易误诊漏诊,不少同类病例,都是肝脏破裂、腹腔大出血后才前来医院看病,较为凶险,该患者算是发现及时的。

导报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郭莉莉 王凡 文/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