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芝加哥大学被枪杀中国留学生妈妈追悼会发言,“第一次出国,就是参加你的葬礼”

时间:2021-11-19 18:17:13来源:潇湘晨报

“妈妈生平第一次出国不是去旅游观光,不是去参加你的毕业典礼,更不是参加你的婚礼庆典,而是参加你的葬礼。多么惨痛的人间悲剧。”

△郑少雄母亲李蓉  图源芝加哥大学官网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8日15时,芝加哥大学在洛克菲勒纪念堂为24岁中国留学生郑少雄举行追悼会。其母亲出席追悼会并致悼词,在悼词中,她悲痛地表示,这趟赴美之旅,她特地喷上日前儿子送的生日礼物——香水,希望儿子闻着熟悉的味道,跟她回家。郑母还要求严惩凶手,并代表千千万万的母亲,强烈呼吁确保每个留学生安全。

△李蓉的朋友圈动态

据媒体报道,11月9日,芝加哥大学校园外再次发生一起恶性持枪抢劫案,导致1名24岁中国留学生郑少雄死亡。案发时,郑少雄身处校园不远处的街道,一辆汽车突然靠近他,持枪嫌犯跳下车,向他索要财物。随后,嫌犯朝他开枪并乘车逃跑。 

郑少雄以一级荣誉从香港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世界一流学府芝加哥大学统计系读研。今年9月,他刚刚完成学业,因为牵挂母亲身体,放弃读博的心愿,想留美打工先积累经验,准备日后再回国发展,还清债务,孝敬妈妈。

据环球网11月13日报道,在芝加哥大学附近枪杀中国留学生的凶手落网,这是一个18岁的黑人男子,名叫奥尔顿·斯潘。他目前被控一级谋杀、持械抢劫及两项非法使用武器罪。

事发后,郑少雄的母亲李蓉、父亲郑晓东一行,从上海出发、经底特律转机,于当地时间18日抵达芝加哥。郑少雄香港大学校友的家长也陪同郑少雄父母一同抵美。

△中国留学生郑少雄追思会现场  图源芝加哥大学官网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8日15时,芝加哥大学在洛克菲勒纪念堂为24岁中国留学生郑少雄举行追悼会。

在追悼会上,郑母李蓉悲痛地表示,儿子曾说带自己看世界,但没想到第一次出国,竟然是参加他的葬礼。“妈妈生平第一次出国不是去旅游观光,不是去参加你的毕业典礼,更不是参加你的婚礼庆典,而是参加你的葬礼。多么惨痛的人间悲剧。”

李蓉回忆,“你求学离开家欢乐的样子,妈妈还历历在目,你说你要带我去看世界,你要我见证你的梦想,你要我们一起期待未来,可如今我们母子阴阳相隔,我悲痛地一遍一遍地呼唤你的名字,儿子,为什么让妈妈看到希望的时候却突然坠落在地狱中?我可怜的儿子啊,当罪恶的子弹穿过你青春蓬勃的胸口,当你满身鲜血地躺在异国他乡冰冷的街道上,你是多么的无助,多么的可怜,多么的绝望,多么的愤怒啊!”

李蓉说,“这消息来得太突然了,我听到的时候全身发抖,撕心裂肺,痛不欲生。苍天啊!求求你把我的天使还给我吧。短暂的24年,你陪着我度过了幸福的时光,我也陪着你茁壮地成长,为了你实现宏伟的人生规划,你勤奋地学习,从乐山实验中学到成都七中,到香港大学,再到芝加哥大学,圆满地完成了研究生学业,我为你的成绩骄傲着,你也为我的付出感恩着。就在惨遭枪杀的前两天,我还收到你从芝加哥寄来的一瓶香水,这是你给妈妈的生日礼物。今天我远渡重洋来到你身边,我用了你买给我的香水,我相信你能闻到这个味道,闻到妈妈的味道,你知道妈妈来接你回家了。”

在追悼词中,李蓉要求严惩凶手,代表千千万万的母亲,强烈地呼吁切实保护每个留学生的安全,绝不能让悲剧重演,这是给千万个留学生的交代,也是给千万个家庭的交代。

据新京报世面新闻报道,在郑少雄的追悼会上,芝加哥大学校长、教务长和统计系主任等出席。芝加哥大学校长艾里维萨托表示,对于他们而言,失去郑少雄这位同学和同事,是巨大的损失。学校一直都因为欢迎国际学者和国际学生而受惠,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和国际学者。芝加哥大学教务长表示,将致力于保护学生和校园社区所有成员的平安。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也到场发言,强烈谴责滥杀无辜的凶残犯罪行为,并希望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居住地的治安状况。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综合报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