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个全职妈妈的逆袭:女性的家庭地位,是靠自己挣来的

时间:2021-10-26 10:17:34来源:小雄I美食

01.

逛街的时候跟店老板闲聊,听她说了她朋友逆袭的故事,遂于今日整理出来。

写这篇文章,我在思考一个问题:

当你改变不了生活现状的时候,如何利用现有条件,力挽狂澜。

陶静是一家庭主妇,大学一毕业就结婚了,婚姻里爱情正浓郁,她老公深情地说“别去上班了,乖,我养你”。当下陶静的脸就红了,觉得这样也挺好的,老公愿意养她,她觉得老公是真真好。

陶静就像《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一样,安心的成了一个家庭主妇,然她老公不是陈俊生,没有120万的年薪。她老公就是普通的工薪一族,担起一个家的经济重任,生活在H城,着实有点吃不消了。

恰逢陶静又怀孕,日子一下子紧巴巴的。原本老公还会主动给钱的,到后来直接是一脸嫌弃:“又要钱,一天什么事都不干,就知道跟我要钱,你怎么就不体谅我呢?”

“我养你”,在浓情蜜意的时候是一个情话,在现实面前是生生打脸。

“是你说了不要我工作,你养我的。”二人吵架的时候,陶静瞪着眼质问男人。

“是,我说了养你,我说你还信啊。”

夫妻二人的矛盾一触即发,陶静跟老公谈不来,处于两两生厌中。

或许有人会出主意:离婚啊,这时候还生什么孩子,男人这样无能。

陶静冲动的时候差一点就离婚了,但是她想了想肚子里的孩子,实在不忍心。宝宝已经有胎动了,她又是第一次当妈妈,怎么忍心?她宽慰自己,这段时间生活压力太大,男人心情也没太好。

果不其然,长期手心向上,那个男人也成了高高在上的样子,所谓“我养你”都成了一种施舍。

02.

网上有一个问题说的是:婚姻里男人会不会嫌弃自己的妻子没有工作?

我私底下也跟石先生探讨过这个问题。石先生说的是,怕的不是没工作,而是太闲。一个人成天什么事都不干,会废掉。

对于此我深有感触,因为我曾在15年1月辞职后也有大半年没上班。那段时间我过得很空虚,除了考驾照就是玩游戏,然后跟石先生吵架。一玩游戏就是一天,一个星期下来我人都快废掉了。我感觉浑身没有力气,明明睡饱了,吃喝都足了,却还是没力气。

思来想去我才明白,是我太闲了,没有自己的事干,才会如此。

倘若我一直这样,那跟一个“废人”有什么区别。后来我就找了工作去上班,当时我也没想起来自己能干写情感文的事。

一个正常的成年人长期没什么事做,连我们自己都会嫌弃自己。这里有一个关键点是:如何提升自己,如何给予自己安全感?

这一点是很多人在当了家庭主妇或全职妈妈后都会出现的问题,因为太闲会胡思乱想,因为太闲会产生焦虑感,因为太闲会把小事放大,因为太闲会情绪化和不自信。

一个男人可以很爱很爱你,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靠他养一辈子,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终究会有失望的可能?就连我们的父母都不能养我们一辈子,你又为何指望靠男人养着?

要知道,养不是一个褒义词,而是一个贬义词,对于成年人来说你是在像小孩子一样寻求一个“爸爸”。

一个人长期处于“圈养”的状态中,你会连最基本的思考都忘了,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所以女人没有工作不是怕男人嫌不嫌弃的问题,而是看自己会不会嫌弃自己。

陶静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她就在想怎么样才可以为自己寻求一条出路。孩子出生后她又要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可是她怎么样才能找到自信和安全感呢?

在没有办法离婚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将自己的婚姻给经营好?将自己的生活给经营好?

03.

陶静以前脾气很暴躁,什么事都会跟老公吵,后来她觉得没必要,吵架吵不出结果,也很浪费时间,她还不如利用这段时间来学习。

陶静想到了当老师,自己也是大学本科毕业,凭什么不能考一个教师资格证当老师呢?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给自己一个奋斗的方向。

孩子出生后,陶静就成了全职妈妈,她白天忙于带孩子晚上把孩子哄睡后就看书学习,经常性熬夜,有时候复习着孩子醒了她又要跑去喂奶。一天睡三四个小时是常事,内分泌严重失调,陶静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她当时想的就是怎么样可以拿到证。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陶静的脸上长满了痘痘,有时候心情很压抑,感觉自己快抑郁了,然后又鼓励自己撑下去。

奇怪的是,当陶静除了带娃就是学习,她老公的态度反而变好了。当陶静忙不过来的时候,老公也会来搭把手。多半是“看自己老婆很拼,他这个大男人也坐不住了”。

熬,苦苦的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在困境中用熬的态度好好的生活着,陶静倒也是有了生活的奔头。

陶静在快考试那几天,实在忙不过来,也就不得不请了婆婆来帮忙照顾孩子。婆婆不是个省油的灯,只管自己儿子和孙子,不管陶静。在她看来给儿子和孙子做饭是应该的,儿媳妇也不上班吃什么饭。

陶静无暇去跟婆婆争论,婆婆不给她做饭她就到外面吃,然后继续复习。

考试那几天,陶静压力很大觉得自己考不上老公和婆婆都会看自己笑话。她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不过让人高兴的是,她终于通过了所有的考试,顺利的拿到了教师资格证。

有证在手她也就放心多了,大学的时候陶静喜欢画画,然后又重新拾了起来。拿到证之后,陶静就把婆婆送回老家了。陶静利用自己带孩子的时间,教孩子画画,带娃在她的手中变得很充实,而不再枯燥。

陶静成了一个很有目标很有干劲的女人,生活态度也端正,不因为琐事跟老公争吵,利用有限的时间提升自己,虽然很累倒也充实。

当她成了一个生活态度很正能量的女人,如此热爱生活,老公反而很钦佩她,对她欣赏有加。

小孩上幼儿园之后,陶静去当了老师,把婆婆接来专门接送孩子。

婆婆原本对她的态度是不好的,当陶静有了工作挣了钱,婆婆反而高看了她,觉得她很不一般。

现在呢这个家是由她跟老公共同承担经济重任,毕竟之前单靠老公一个人的工资养全家,压力着实太过大了一些。而当男人压力太大,钱不够花时也是没了好脾气,才导致他们之前的夫妻感情有了裂痕。

历经五年,从家庭主妇到全职妈妈再到职场妈妈,陶静意识到:

女人在家里的地位是靠自己挣来的。如果你真的完全依附在男人身上,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自己废了,男人累了,家散了。而当你很努力有自己的生活目标,你也就重新掌握了自己的人生。

生活在很多时候除了别人怎么看你,还有你自己的生活价值,自己怎么看自己。

04.

每当我提及婚姻里女人也要为自己努力的时候,总会有人跳出来说“你知道带孩子有多累吗?站着说话不腰疼”。

我想说,我知道有多累,因为我也当过全职妈妈,是我自己把孩子给带到一岁零七个月,也是快抑郁。但是当时我很怕自己跟曾经的陶静一样,当全职妈妈当出挫败感,每天忙一些琐事,我找不到自我精神满足感。我害怕这种感觉。

所以到后来我也就跟陶静一样,利用孩子睡觉的时间干自己能干的事。我是写情感文的,之前当全职妈妈熬夜或早起写文是一件很经常的事,一天睡三四个小时,白天宝宝还会睡觉然后我又开始忙。老公回来后我又忙。就是这样坚持了下来。

其实在很多时候时间是靠自己挤出来的,没有谁比谁更容易,都很难,就是想怎么样能改变自己让生活好过一些。

就算夫妻之间的感情很好,承诺了“我养你”,也得好好的为自己考虑,怎么样可以将生活过得充实一些。

我们都是来这世上一遭,没有谁想折磨自己过得难受,但是当我们没办法改变现状的时候也就只能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

这篇文写给婚后迷茫的女人:

为自己找寻一个方向,认真而努力的生活。无论何时都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争吵上,给自己一个目标,去做就行了。会很难,会很苦,熬出来。

今日话题:你怎么看待工作?欢迎留言讨论。

- END -

★作者:YIBAO;情感原创作者,写这个世界温暖的感情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