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月子里可以吃性凉的蔬菜和水果吗,新妈妈吃了会不会受寒血淤?

时间:2021-10-26 10:17:27来源:京妈说

很多老人的观念里面,月子期间是万万不能吃蔬菜水果的,不仅性凉,而且还不容易消化,不利于产妇的身体康复,月子里留下病根,可是要跟一辈子的呀。

月子期间可以吃蔬菜和水果吗?

答案是肯定的:当然可以。蔬菜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C是新妈妈非常需要的。维生素C对皮肤和黏膜组织的修复是非常重要的,而新妈妈要愈合产道的伤口,甚至是剖腹产的伤口,所以蔬菜和水果都是必要的。

同时,橙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水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它对产道黏膜的健康和乳汁的分泌都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家里人担心刚生完宝宝的妈妈消化能力弱,吃冷食不合适,完全可把蔬菜烹熟、水果蒸熟或是煮熟了吃。熟吃水果还有提升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也有利于血液循环。

1、产后新妈妈这样吃蔬菜

其实,月子期间需要吃相当多的蔬菜,一方面是为了供应泌乳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另一方面是为了补充身体所需的膳食纤维。而绿叶蔬菜是蔬菜中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类,蔬菜颜色越深,则营养价值也越高,保健成分也就越丰富。

所以,只要新妈妈没有不良反应,就可以按正常成年人的数量来吃蔬菜,每天500克以上。

对于肠胃功能差的新妈妈来说,可能有少数蔬菜食用后,胃里会不舒服,如有的人吃了芹菜、柿子椒等会感觉胃里不适,还有的人吃了黄瓜、苦瓜等感觉肚子不舒服。如果是这样的情况,这些蔬菜不吃也没有关系,因为还有其他很多种类的蔬菜可以选择。

如果是比较老的绿叶子蔬菜,可以放在鸡汤、肉汤中煮几分钟,这样既让味道鲜美,又同时柔软更易消化。

2、产后新妈妈这样吃水果

如果新妈妈的身体较好,消化能力较强,生完宝宝过几天就可以吃生水果了。食用水果的数量和正常年轻人一样,大约在200-400克,具体品种的选择,要看新妈妈的身体反应,如果是吃了之后觉得肠胃不舒服的,或者有过敏反应的,就不要再吃了。

小tip:

① 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久存太凉,不利于产后新妈妈的健康,室温存放的水果可以直接吃;

② 不要吃不新鲜的水果,特别是西瓜等瓜果,要吃刚切开的,因为已经切开的水果可能会滋生细菌,尤其是在冰箱里保存的切开的水果,很容易受到污染和滋生耐冷的微生物,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③ 刚吃过油腻难消化的食物之后,最好不要吃大量的水果,以免引起胃肠不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