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产后最怕新妈妈这么睡,子宫恢复慢还遭罪,42天月子都不够坐

时间:2021-10-08 10:17:16来源:90育儿

十月怀胎之后就是分娩的痛苦,很多孕妈认为,只要经历了分娩这道大难关,以后的日子就会特别舒服。但是大家没想到的是,就算经历了分娩,以后坐月子的日子也特别难熬。有些孕妈在怀孕期间,为了使胎儿更好的发育,要调整好自己的睡姿。在分娩之后,孕妈都觉得终于“卸货”了,可以想怎么睡就怎么睡。但是在坐月子期间,也不能随心所欲地调整睡姿,否则就会影响身体恢复。

小莫就是一个新手宝妈,生产完之后由于没有坐月子的经验,在很多方面都没有注意禁忌,比如睡觉的姿势。小莫在怀孕的时候一直按照医生建议的睡姿去睡觉,这让小莫特别郁闷。但是为了宝宝,她忍了下来。孕期结束结束之后,小芳觉得,既然宝宝生出来了,自己就可以随心所欲的睡觉了,又变回了原来的那种睡姿,但是那时小莫并不明白自己的这种睡姿会影响恶露的排出。

其他宝妈都是在坐月子两周左右的时候,就会把恶露全部排干净。但是小莫生产完已经整整四周了,恶露还没有排干净,于是就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小莫的恶露根本没有排干净,并问了小莫平时里坐月子的习惯。后来医生说小莫的睡姿有问题,小莫会蜷缩入睡,这不仅会挤压子宫,而且还影响恶露的排出。

生产结束后,宝妈尽量不要使用哪些睡姿呢?

有很大一部分宝妈在生产结束之后都喜欢仰卧入睡。这对宝妈来说非常方便。在生产结束之后,为了避免牵动伤口,基本上不会移动身体,而仰卧入睡就成了她们最喜欢的一种姿势。但是仰卧入睡造成的危害有很多,第一种就是会使子宫后移,造成的第二种影响就是导致恶露很难排干净。

有些宝妈在怀孕之前,平时都是侧卧蜷缩入睡,这个姿势很有安全感,并会让很多孕妇觉得很舒服。但是在生产结束之后,再蜷缩入睡的话,就会影响恶露的排出,并且也会使子宫移位,对产妇身体的影响是极大的。

最佳的睡眠姿势就是侧卧入睡,这种睡眠姿势对子宫造成的压力较小,并且也能够预防骨缝开裂,能够使子宫得到尽快的恢复,从而减少对骨盆的压迫。只是唯一值得注意的是,侧卧入睡时要保证身体和床形成30度的角,或是在抱枕的辅助下进行侧卧入睡,这样能够防止伤口的牵拉感和疼痛感。

但尽管侧卧入睡是一种绝佳的睡眠姿势,也不能长期固定保持这样的姿势,产妇尽可能要交替入睡,从左侧入睡可以转移到右侧入睡。这样才不会使睡姿对子宫造成压迫,而影响宝妈身体恢复的进程。

除了警惕睡姿之外,在月子期间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月子期间是子宫恢复的绝佳时期,在这个期间,除了要注重上文所提到的睡姿问题外,也要注重不能憋尿。在分娩之后,由于胎儿对膀胱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导致产妇去上厕所时会出现尿潴留的现象,进一步增大的膀胱会压迫到子宫,从而会影响子宫的恢复。所以产妇在生产完之后绝对不能憋尿,这样才能保证子宫收缩恢复。有了尿意时就立马排出,千万不要憋着。

如果想要子宫得到更快的恢复,大家也可以去进行专业的产后子宫按摩。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能够有利于子宫尽快的恢复。并且,专业人士的按摩,相当于给了产妇一定强心剂,更有利于产妇对恢复身体有较大的信心,心情也会更加舒畅。

并且在月子期运动这方面,产妇也需要着重注意。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应该尽早下床活动身体。这都有利于恶露的排出,也有利于子宫进行恢复。倘若一直躺在床上,或坐在沙发上动都不动,这样就会使恶露难以排出,并且也容易使胃肠蠕动慢慢变慢,还会有便秘的风险。

饮食问题也值得一提,很多孕妈在生产结束之后都会受到家人的大量滋补,有些婆婆还会给宝妈做下奶汤,希望宝妈的乳汁分泌更加丰富一些。但是这样做只会容易使宝妈堵奶,还会造成乳腺炎的风险,这都会特别痛苦,影响宝妈的身心健康。给宝妈做的月子餐,一定要保证清淡适量,等宝妈虚弱的肠胃能够接受之后再进行适当的滋补,这样才不会对宝妈的肠胃造成负担。

坐月子是宝妈身体恢复的绝佳时期,希望各位宝妈和家人都能够把握这一时期,用更科学的知识进行身体恢复,这样宝妈才会更有精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