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航天员妈妈心愿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1-10-08 10:16:30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吴新春

湘潭第一位航天员汤洪波的妈妈伍兰清在儿子刚上太空时曾经说过,她一定会去酒泉接儿子“回家”。一石激起千重浪,大家都希望看到母亲与儿子相见的那个感人场面。3个月后,儿子顺利“回家”了,妈妈却没能如愿到现场迎接……

6月17日,湘潭第一位航天员汤洪波乘坐神舟十二号飞船升空。当天,在收看电视直播的汤洪波的妈妈伍兰清曾经当着媒体记者的面激动地说,3个月后她一定会去酒泉接儿子“回家”。9月17日,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地球,汤妈妈却是坐在湘潭县云湖桥镇飞栏村的自己家里收看了直播。为什么汤妈妈没有如愿到现场接儿子“回家”呢?日前,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汤洪波的妻子夏宜。

按照惯例,航天员回到地面,都有一个适应时间,主要是对由太空的无重力环境转换成地球的有重力环境的适应。这一段时间,夏宜都和丈夫汤洪波在一起。

夏宜为我们解开了汤妈妈酒泉之行未能达成的疑团。原来,飞船着陆场在戈壁滩,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况且航天员着陆也怕有万一的凶险状况,不适合家属,尤其是老人前往。按照规定,同时基于我国目前的技术能力,去着陆场的人必须要通过层层选拔并经过严格训练。否则,不单单是家属,其他非专业人员也不能跑到前线去。因为去了现场,就是要参与工作的,而且这个工作任务十分艰辛。汤洪波和夏宜考虑到老人兴致十分高,也就没有再为汤妈妈解释去不了酒泉迎接的原因了。

没去成酒泉,汤妈妈为什么也没有去北京接儿子呢?夏宜女士解释说,其实她和丈夫今年3月份就想要接汤爸爸和汤妈妈到北京的家中,但时值春耕季节,汤爸爸舍不得丟下地里的活。再者汤爸爸以前到北京出现过水土不服的情况,生过一场病,至今还心有余悸。后来汤洪波和夏宜将心比心,觉得飞船升空的这段时间让老两口忍受别离之苦也不合适,还不如等汤洪波从太空返回后再请他们上京团聚。夏宜还邀请了汤洪波的弟弟一家来北京玩。

没想到,到夏宜准备买票了,汤妈妈却生病了,哪儿都去不了。一家人开诚布公地在电话里商量好,让老人家在家好好休养,等病好了寻找合适的机会再团聚。

汤爸爸和汤妈妈因为意外确定无法赴京送别儿子后,考虑到汤洪波航天飞行期间,女儿夏宜和外孙两个人在北京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艰难,夏宜80岁的老父亲决定单独北上,赴京支援。他6月7日晚抵京,在北京帮忙照看外孙和陪伴女儿,直到神舟十二号顺利返航后才迫不及待地返潭。期间,夏宜72岁的妈妈黄老师带着初中毕业的孙子夏闻伯以及汤洪波弟弟的大儿子汤子耀,于7月10日抵京。汤洪波在太空飞行这段日子里,单位安排的每一次与空间站视频通话,夏宜都坚持带着自己的儿子和汤子耀、夏闻伯一起参加,为的就是让汤洪波在太空通过视频得到更多的心理安慰与支持,以弥补他长时间见不到自己亲生父母的遗憾。

“好事多磨。”夏宜说,“等情况允许了,我和洪波会第一时间回湘潭老家来看望久别的亲人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