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婴儿戴矫正头盔 如此育儿观更该“矫正”

时间:2021-11-02 10:17:53来源:央广网

最近,有媒体报道,南昌一位家长由于不满意孩子的头型,给孩子在矫形机构定制了头盔,在佩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孩子头部出现状况必须手术。因为孩子头型不好看,就想办法施加“外力”让其符合自己的审美预期,如此这般在孩子外貌上“拔苗助长”的家长不在少数。

孩子一出生,头型问题似乎就成了某些家庭重点关注的核心议题之一。正常婴幼儿或圆或扁的自然头型,只是因为家长的不满意就有可能被“塑造”和“拿捏”,这反映出某些家长过于自我,对孩子未来容貌过分担忧。容貌焦虑迫使家长总是在育儿过程中“未雨绸缪”,一定不能让孩子输在颜值“起跑线”上的心理让他们在关注孩子“外在”表现的同时忽视了“内在”的成长和健康。

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漂亮、活泼可爱的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这份对孩子的美好期许应当在精心的照护、科学的抚育和认真的倾听中实现,孩子的成长发育自有其内在规律,顺其自然、向阳而生,他们的身心才能得到更有益的滋养,贸然施加人为手段强行干预,本来好的出发点很有可能在扭曲的过程中得到不理想的结果。

此外,家长们应该审慎对待婴幼儿头型矫正,不能任意妄为。婴幼儿头型矫正是对出生婴儿头型天生缺陷所采取的治疗手段,并不适用于所有儿童,这样的矫正更不能成为某些三无机构和网络平台收割家长爱子之心的“利器”,因家长对美的偏执,让孩子受到伤害,实在得不偿失。

家长关心、关爱孩子的最好方式,应当是培养他们自信、乐观、积极进取的性格,而不是盲目地以爱之名从“头”做起。(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王恒)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