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们如何重返职场?《上班啦!妈妈》提供了一个参考

时间:2021-07-14 20:16:33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7月13日,职场妈妈成长观察类真人秀《上班啦!妈妈》收官,节目中的妈妈们经历了一系列真实职场考验,最终重返职场。节目让屏幕那头的观众看到了她们所面临的职场困境,也收获了一些“脱困”参考。

节目从一开始就没有回避妈妈们在职场中的“身不由己”。比如,有了孩子之后,妈妈的时间节奏就跟着孩子走。选手之一的施丝,曾在著名广告公司工作十年,孕期加上育儿花去4年,孩子上了幼儿园才有重返职场的机会。这样的职场转型往往是被动的,妈妈要顺着孩子的成长,去安排不同的职业轨迹。

再比如,几年的职场空白期让妈妈们感到压力和焦虑。在节目中,连演员热依扎也坦言,坐完月子回到片场拍戏,对面是年轻戏好的一位“影后”,她会觉得自卑,怕被职场抛弃。即便在重返职场后,妈妈们也可能遇到来自家庭的“干扰”。在食品公司试用的褚晨,此前因生育离开职场5年,在工作时间里,经常被在家里搞不定娃的爸爸和姥爷“连环call”。

困境之下,妈妈们如何“脱困”,节目中的观察嘉宾也给了一些参考:“切割开”工作和生活,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等回家有时间陪孩子的时候就是高质量的陪伴;保持对职场的敏感度,不要与社会脱节,可以约前同事吃饭,让自己时刻在准备。

身边最亲近的人需要发挥作用,也就是节目中提到的“家庭支撑体系”。当妈妈回归职场,爸爸需要重新明确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定位。节目中,陈大事加班做策划熬夜到4点,丈夫一直陪在身边,陪伴的力量是强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节目也让我们看到了职场妈妈的优势。她们渴望与职场、社会产生连接,对职场有很大热情;还因为妈妈的身份,具备多线操作能力和抗压能力。节目嘉宾、猎聘网创始人兼CEO戴科彬,在和许多公司高管交流时,有一个共识:在团队管理、沟通同理心上,职场妈妈和完全没有家庭生活的人相比,有很大优势。

《上班啦!妈妈》中的妈妈们身处20、30、40不同的年龄段,同台公平竞争,在“找工作”的同时,也是在“找自己”。就像陈铭说的,职场上一视同仁是对员工最好的保护,不要低估妈妈们的能力和优势。妈妈们的人生,不只有孩子和家庭,她们更有自我。

在最后一期节目中,演员黄奕说,有一天女儿放学问她,“妈妈,同学说你是明星,你到底是不是明星”。黄奕这才发现,自己在这8年里几乎没怎么拍戏,快忘了自己是谁。黄奕选择复出,在夹缝中找机会,勇敢返场。

职场妈妈们,也可以选择自己的下一站人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