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汉墓中有一种宝贝,价值超24亿元,为何盗墓者只破坏不拿走?

时间:2021-07-13 18:16:42来源:华夏文物V

所谓的汉墓,就是汉代古人的墓穴,包括两汉新朝时期的古墓。要知道,三国时期曹操成立的一支专门盗掘古墓中文物的军队“摸金校尉”的目的就是为了盗掘汉代时期帝王以及一些王侯之墓,因为汉墓中的随葬品是非常多的,可以说任何一座大型汉墓都价值连城。汉代古人讲究“厚葬”,不仅要寻一个风水宝地,而且还要建造非常宏伟的古墓,下葬时还会带着各种稀世珍宝到墓中。根据史书记载吗,大多数帝王、王侯在下葬时都穿戴一种宝贝,那便是“金缕玉衣”。

在近代“疑古”思潮的影响下,近代大多数学者都不相信史书中记载的这“玉匣”。因为史书中关于玉匣,也就是金缕玉衣的记载过于玄乎,认为汉代帝王只要在下葬时穿上此物便可保持尸骨千年不腐;将金玉置于人的九窍,就能使人的精气不会外泄,可求来世再生。不仅如此,古籍中关于玉匣的记载还有更加玄乎的。而在西方思潮刚刚涌进的清末民国时期,是没有人相信的。直到建国后的1968年。

这一年,我国在河北满城发现了一处大型的汉墓,也就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墓,此墓出土了大量稀世文物,包括被誉为国宝的长信宫灯等文物。不过,最令人意外的是墓中出土的两件金缕玉衣,这两件金缕玉衣的出土轰动了全世界,证实了中国古籍中记载的玉匣传说。在随后的考古中,尤其是80年代江浙等地的汉代古墓中也有不少金缕玉衣的出土,但令不少人好奇的是“这些古墓中的文物尽数被盗,为何唯独这件最具价值的玉衣没有被盗,相反的,盗墓者只是将其破坏”。

关于这个疑问,还得从徐州的考古说起。不得不说,徐州的大型汉墓占据了全国的一半,而徐州的7座大型汉墓都与一个人有关,这便是著名考古学家、研究员王恺。在20年的时间内,他依靠一把洛阳铲在徐州周围的山坡山寻找关于徐州历史上知名人物之墓,没有想到先后找到了即楚王山、狮子山、驮蓝山、北洞山、卧牛山、龟山、东洞山等大型古墓。在寻找狮子山汉墓,也就是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刘戊的陵墓时,王恺发现这座古墓早已被盗。

但因为古墓凿石为室,穿山为藏,墓室嵌入山腹内深达百余米,因此古墓还具有重要的考古意义。在获得考古挖掘的批准后,考古家进入到古墓中,发现尽管古墓被盗,但因为古墓中的文物众多,依旧还出土了两千多件文物。在这座古墓的主墓室,考古家看到主棺早已被盗墓者掀开到一边,周围散落着不少的玉片。经过确认,这是墓主人金缕玉衣上的玉片。

这令考古家们百思不得其解,盗墓者既然打开的主墓室,并且发现了这金缕玉衣,为何不将这墓中最值钱的宝贝带走呢?而是将其破坏呢?经过研究讨论,终于得出结论。原来这散落地上的玉片不是因为盗墓者只破坏,不拿走,而是被盗墓者抽了其中的金丝。当然了,这玉片的价值不在金丝之下,但是,盗墓者盗掘文物是为了“一夜暴富”。这金丝可以熔化卖掉,但这玉片却卖不掉,因为一看就知道皇家之物,若是贩卖必定受到官府的追查。从某个角度来说这是盗墓者为了保命。

至于这金缕玉衣到底值多少钱呢?其实很多人都认为远超24亿元人民币。这与“金缕玉衣”事件有关。1994年,中国一富商伪造了一件玉衣,聘请中国前故宫副院长等5名顶级专家进行鉴定,随后写在了鉴定证书,写到这金缕玉衣价值24亿元。后来,文物造假骗贷事件被曝光后,世人都认为金缕玉衣远超24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