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有这三种特征,说明是“受害者心态”育儿,很多父母还不自知

时间:2021-07-13 16:16:42来源:历史下河柳

张宇这几天非常为难,因为现在正是他工作的上升期,可是他的妈妈病了,却要求他一定要回家照顾半个月,而张宇的弟弟妹妹却可以一直在城市,不需要抚养父母。

张宇表示:自己是家里面的老大,后面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之前妈妈在怀妹妹的时候,张宇正在读高三,即将高考,但是因为当时太叛逆,所以压根就没去高考,一直在外面的网吧里面厮混。

妈妈知道这件事情之后,虽然还怀着孩子,但是却整整气了一个月。

最终,生妹妹的时候,妈妈难产,受了苦,就将原因归结在自己身上,认为是自己气到了她的缘故。因为这个事情他的母亲已经整整怪了他二十几年。

其实张宇的母亲就是典型的受害者心态育儿。

到底什么是“受害者心态”育儿呢?

“受害者心态”育儿并非指,当事人受到了家庭暴力或者受到了意外伤害,而是受害者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和措施,他们习惯用受害者的心理和眼光来对待一切。

同时,他们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是不公平的,旁边的人总跟自己作对,他们也觉得自己的不快乐、不开心、不舒服都是因为别人。

其实这种人主要是因为内在非常匮乏,所以才会产生这种心态的。

这种人没有自我驱动力,他不会通过自我调节来获取能量,反而喜欢将自身的不幸和苦难都怪在他人头上,试图让自己好过一些。

这种人通常有以下三种表现:

第1种表现:喜欢推卸责任。

在这种人看来,一旦出现问题一定是别人的错误,自己是绝对没有错误的。即便你将事实摆在他的眼前,他也会各种钻空子,找借口。

因此,拥有受害者心态的人,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如果孩子摔倒了或者吃错了东西,他不会反思自己没有照顾到位,反而会觉得是孩子自己调皮的缘故。

第2种表现:喜欢找理由。

当问题和困难发生的时候,这种人不会去想办法解决,也不会从自己的角度搞找原因反思自己,反而总是会想到外界的客观因素,来找出各种各样奇葩的理由,来让自己的借口看起来符合道理。

第3种表现:喜欢抱怨。

拥有受害者心理的人,心里面总是愤愤不平的,他们总是有一肚子的怨气,总觉得非常的委屈,因此他们总是喜欢抱怨。

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能看到这种场景,有的父母为了孩子牺牲了自己,但是即便如此,他们仍然会将自己的牺牲挂在嘴边,指责孩子。

拥有受害者心态的人,养育出来的孩子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孩子很有可能变得跟“受害者心态”的人一模一样。

因为孩子都很会察言观色,他们也会暗中观察自己的父母,如果父母有推卸责任抱怨,喜欢找借口的现象,孩子就会模仿父母也变成这种人,孩子会渐渐的变得自卑孤僻和不合群。

如果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也喜欢将责任推卸到孩子身上,喜欢找借口把一切都归咎给孩子,抱怨自己对孩子的付出,抱怨孩子的不努力,那么孩子就会觉得一切真的都是自己的错,长大后就会变成懦弱的人。

孩子会很可能终日笼罩在负面情绪之中,他们对生活失去了兴趣,也失去了热情,他们一般都不会太乐观,碰到事情的时候总是会往消极的一面去想。

因此,父母一定要注意不要用受害者心态来教育孩子,一旦发现自己有受害者心态的话,就要及时地调整。

多吸收外界的正能量,用正确的心态从正确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不要将所有的不幸都怪罪给孩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