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两年时间卖出了8800000张!秋莲妈妈梅干菜饼为什么这么好吃??

时间:2022-03-03 12:17:06来源:都市快报大杭州

大杭州出游,岂能没有千岛湖。

去千岛湖,除了美景,岂能辜负那些原汁原味的美食。

还记得都市快报“绿水青山看淳安”系列报道吗?今天起她又升级了:都市快报·橙柿互动联合淳安县委宣传部,特别推出《绿水青山看淳安·23道淳味带你舌尖游》融媒体特别报道,这回带给你的,全是美味,全是千岛湖畔原汁原味的美味。

之所以取名“23道淳味”,因为淳安一共有23个乡镇,但我们的“23道淳味”,远远不止23道,你有什么特别推荐的,尽管留言。

之所以叫融媒体特别报道,因为我们的报道不仅采用了报纸、微信、客户端、海报等全媒体手段,更有福利互动和销售推介,让你想看就看,想买就买。

来,跟着我们的夏夏,一起寻味千岛湖吧

本期寻味:临岐镇·秋莲妈妈梅干菜饼

焦香酥脆,不仅好吃,“妈妈的味道”还让不少在外的游子魂牵梦萦,它就是淳安临岐的美食梅干菜饼。

本土企业“秋莲妈妈”把它做到了极致,2019年12月起至今,毛估估已做了880万个,叠起来的厚度相当于5座珠穆朗玛峰(8848米)。

手工做:这是时间沉淀才能练就的手艺

走进“秋莲妈妈”生产基地,整洁的车间内,50多位身着白色无菌服的工人们忙而不乱,包料、擀饼、烤饼……

做梅干菜饼分手工组和机器组。

手工组,一位工人摘一个像鸡蛋大小的剂子(面团),用手掌挤压压扁成胚;

下一个工人像包汤圆一样,将满满的梅干菜肉馅裹进胚子,并不停转动将它做成小球形状;

然后一位工人负责轻轻按扁,用擀面杖各个方向一通擀,使面饼薄厚均匀至0.5厘米左右,直径约20厘米;

最后是烤饼老师傅接过刷上水,把饼贴在木炭烤桶炉子内壁烤。

“炉子内壁一圈贴满后,第一个放入的烤饼差不多已经熟了,一个个按次序取出,一个个摊开放凉后进行包装。

”“秋莲妈妈”总经理潘雁南说,看看一步步挺简单,其实非常考究功夫,特别是擀和烤,擀要擀得圆,厚薄要均匀,烤需要掌握火候,多一点少一点都不行,这都是需要时间沉淀才能练就的手艺。

机器做:人均每天做300个到1200个

机器组前两步与手工组一样,第三步是将包好馅的球形粉团放在机器传送上,经两道压制,第一道压成直径约10厘米,第二道再压成直径20厘米;

然后一位工人就像东北二人转转手绢一样将面饼拿起,转身贴在烘烤机的铁盘上,刷上水进入了烘烤室;

15秒钟后一个梅干菜饼就出炉了。

“这套梅干菜饼半自动流水线系统,前前后后研发了两年时间。”潘雁南说,这还得“归功”于疫情,鼓励大家家里蹲后,半年时间,梅干菜饼的销量从每天100个直接到了8000个,生产能力跟不上。

“我们想了很久,决定建设饼业工厂,把它做成冻品可以走向全国。这样又迎来第二个问题,人工成本太高。”

工科出身的潘雁南,仔细研究了食品加工这个领域,随后和一群年轻人一起开始了烤饼生产线的研发。

这套半自动化设备的核心是擀和烤:擀的环节向饺子机取经就解决了,烤的环节最重要的是要短时间快速锁住水分,这个颇有难度。

“我们试了很多材料,比如用烤披萨的陶瓷盘,一烤就像披萨一样有点焦了,也试过钢板,最后发现生铁效果最好。这套自动化烤饼设备在业内也属于首创。”

有了这条半自动流水线,人均每天做梅干菜饼从300个上升到1200个。

每天20000个远远不够梅干菜饼好吃是有原因的

现在梅干菜饼每天生产20000个,仍然供不应求。“排单已到下个月,我们计划年底前每天做5到10万个。”潘雁南说。

梅干菜饼一样大家都见过,但秋莲妈妈的梅干菜饼只要吃过,都会成为自来水,手动安利给身边的朋友。

饼个头比脸大,又薄又脆,掰开还散发着浓郁的梅干菜香,一口咬下去,馅料和饼全入了口,又甜又咸,特别容易满足。

更好吃当然也是有原因的:优质的细滑面粉确保饼皮足够劲道,梅干菜来自千岛湖高山九头芥,日晒充足,香味更浓;猪肉来自秋莲妈妈高山猪养殖场,肥瘦适中,油脂渗透到了梅干菜中,再次激发香气。

除了好吃还有情怀,这是“妈妈小时候的味道”。

潘雁南说,接下来想做两件事情:一是梅干菜家门口采购,拉动农户种植,让他们在家门口赚钱。二是做一个值得让千岛湖人珍惜的品牌,想让大家吃到梅干菜饼,就想到秋莲妈妈,想到千岛湖。

秋莲妈妈饼业工厂招收的员工有200多人,按目前每人平均月工资6000元测算,每月就可为当地村民带来近百万元的收入。

是不是隔着屏幕都可以闻到香味啦?

花式吃法:

1.烤箱/空气炸锅220℃,烤3-5分钟;

2.平底锅加热,正反面共3分钟;

3.电饼铛预热后,上下加热3分钟;

4.如喜欢软嫩口感,可以蒸着吃。‍

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胡国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