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女子心脏移植10年后产下一女婴 医生曾为其制定为期两年的备孕方案

时间:2022-01-28 14:16:22来源:人民微看点

北京青年报记者28日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26日,一名曾于10年前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37岁女子在该医院顺利产下了女婴。

据介绍,该产妇27岁时曾因心脏疾病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接受治疗,因严重心衰,2012年该医院的董念国医生为其实施了心脏移植手术。

换心后,该女子的恢复状况良好,不但顺利回归社会,并组建了自己的家庭。2018年初,该女子再次联系到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主治医师张菁,表达了想要一个孩子的想法。

董念国坦言,文献资料显示,此前确实有心脏移植术后病情平稳的患者孕产的案例,但由于心脏移植术后需要服用抗排斥药物,即便妊娠期也不能中断,而大部分抗排斥药物都有一定的致畸与流产风险。此外,药物会加剧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的患病几率,心脏负荷加重。

了解到女子的想法后,董念国和张菁团队给该女子制定了2年的“备孕方案”,并根据她的情况进行药物调整,定时随访。可该女子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没有怀孕,张菁回忆说,医生一度向该女子提议以身体为重,先把药的剂量调整到备孕之前的状态。

好在此时,传来了女子怀孕的消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产科副主任赵茵回忆说,该女子怀孕后,遭遇了重重挑战:“先天性地中海贫血、妊娠期高血压、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胆汁酸淤积综合征等问题接踵而至,但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孕妇和胎儿情况均良好。”

赵茵介绍,妊娠期,产科加强产检和对胎儿的超声监测,为确保抗排斥药对胎儿影响最小化,心外科为患者更换了抗排斥药种类并调整安全剂量。

去年的12月29日,孕妇已经怀孕31周了,赵茵组织全院大会诊,联合多学科对其病情进行详细评估,确定了晚孕期管理方案与应急预案:经团队严格管理、密切监测、全面评估与多次讨论后,决定在严密监控下继续妊娠。为确保母婴平安,最终决定在孕36周时为该女子实施剖宫产手术。

医生介绍,1月26日,该女子接受了手术,并产下了重4.3斤的女婴,孩子哭声洪亮。术后母女生命体征平稳。

赵茵提醒:“想要怀孕的愿望可以理解,但有特殊疾病的女性需谨慎考虑。”她表示,有心脏病、血友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肾系统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一类疾病的女性,在怀孕前一定要做系统检查,由产科多学科团队进行详细的风险评估,因为怀孕过程中很可能导致病情加重,严重的还将危及生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