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们的婚姻:白百何6次面试遭拒,全职妈妈重返职场辛酸谁能懂?

时间:2022-03-03 12:16:20来源:阿霞美食记

连刷17集,白百何与佟大为搭档的《我们的婚姻》,真是又上头又戳心。

在剧中,白百何饰演的沈彗星是个金融系的高材生,本可以毕业之后,进入大企业发展,谁曾想,孩子的到来打乱了她的人生计划。

在火速结婚生娃之后,变成了全职妈妈,然而,带娃时的生活琐碎,并没有磨灭她对音乐的热爱,和对职业理想的追求。

一有表演的机会,她就上台唱一曲,即便台下是来抽奖的老人,她也不介意。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文能带娃,武能修理电器,真可谓是个十项全能的女汉子。

她与老公盛江川的矛盾导火索,从搬进高档小区的新家开始。

从普通小区搬进高档小区,盛江川有点飘了。他在酒醉之后,吐露真言深深刺痛了沈彗星的心。

“我全凭一己之力,带着全家实现了消费升级。”好家伙,房子虽然是他出的钱,但整个房子的装修、搬家都是沈彗星一手操办的,在他眼里却视而不见。

于是,沈彗星立刻火冒三丈回怼道:

在外面挣钱和在家带娃只不过分工不不同,怎么还分三六九等?

在沈彗星心里,当初选择全职带娃是她自己的选择,即便是活成超人妈妈,她也没有半点怨言,一直以为老公盛江川对她的付出,有着同样的尊重。

可现实中往往在一个家里,谁赚钱多,谁就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选择权,表面上忠厚老实的盛江川,骨子里深深鄙视没有收入的妻子。

这样的小插曲,让沈彗星意识到,原来自己这6年的付出,活成了盛江川的背景板,这也是为何越来越多的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原因,因为她们需要被认可和尊重。

真正刺激她打算提前踏入职场的,是因为一次创投论剑盛典。

尽管她跟着盛江川参加盛典,然而,她却只能以家属身份,跟其他人的太太们一起摘葡萄,泡SPA。

心有不甘的她,耍了个小聪明,进了会场想听大佬们讲话,却被主持人抓包,跟大佬们来个辩论答辩,说得有理有据,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她的此举,却让盛江川觉得丢脸丢大了。

跟金融圈的大佬们谈愿景和理想,在久经投资圈的盛江川眼里,是多么幼稚的事情,尽管沈彗星6年前也是金融系的名校高材生。

也正是这次争吵,让她意识到自己无论做什么,都只是个家庭主妇,盛江川的自私更加加速了她踏入职场的决心。

然而,6年工作经验的空白,沈彗星的求职之路,又谈何容易?

每当面试官看到沈彗星6年的全职妈妈经历时,都会问她:是什么原因,让你放弃做全职妈妈的?

“孩子还这么小,有老人帮你带孩子吗?”

“要经常出差,你能胜任吗?”

“作为母亲,你会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

6次面试,连续被拒绝,曾经金融系的高才生面试一个实习生职位,都难于上青天,这让沈彗星觉得匪夷所思。

在她看来,这6年的空档期,不过是她给自己事业按下暂停键而已,但在HR眼里,你这是给自己人生已经做出了相夫教子的选择,今后的人生,就该以家庭为重。

面对HR的刁钻问题,沈彗星只是反问一句:“如果我是男的,你还会问同样的问题吗?”

这个时代,给了全职妈妈太深的误解。

本想着先陪伴孩子长大到小学直呼,她再重返职场,以她的学历和资质,应该不是难事,但世事难料,如今的职场妈妈,要兼顾家庭和工作,根本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容易。

沈彗星是幸运的,在经历了无数次面试之后,被蒋欣饰演的董思佳看中,进了他们的团队,但董思佳是个女强人,在公司的时间比在家里多得多,加班比吃饭还勤快。

当她看了考勤,发现沈彗星按时下班时,董思佳将沈彗星叫到办公室,反问道:你每天六点半下班,你的工作量饱和了吗?

沈彗星回道:“不是不能加班,是一三五真的不行,女儿在家没人照顾。”

还没等她说完,董思佳回怼道:“公司给你开工资,你却只想给家里出力,干脆回家让你老公给你开工资就好了。”

于是,沈彗星开启了超人妈妈的模式,公司家庭两头跑,加班到深夜还得赶制女儿的手抄报。

每个妈妈不是超人,但为了孩子却愣是把自己变成了超人。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现实中的职场妈妈,远比沈彗星要惨得多。

在《令人心动的offer》中,papi酱说出了许多职场妈妈的心声:不敢怀孕,因为一旦怀孕,你在职场打下的江山,就会拱手让人了。

她还分享了一个朋友的经历,让人感慨万千。她朋友怀孕7个月了,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仅频繁出差,她甚至跟客户保证:

哪怕生产的一刻,只要她还醒着,你发的每条信息,她都会回复。

她之所以这么说,言下之意,就是告诉领导,你不要换掉我。

每个妈妈都曾在职场所向披靡,却在怀孕之后,没了底气。不仅如此,职场妈妈的崩溃,更是悄无声息。在《非常静距离》中,张嘉倪分享了她二胎的心路历程,又辛酸又无奈。她的第二个宝宝来得很突然,那时她好不容易等来了《延禧攻略》。

选择孩子,意味着放弃事业,选择事业意味着要割舍掉一条小生命,手心手背都是肉,思来想去,张嘉倪愣是将自己活成了超人。

她一边照顾大宝,一边拍戏,直到怀孕8个月才停工。生完二宝之后,她不敢休太久,仅仅15天便复出拍戏。

明星尚且如此,更何况普通人,职场妈妈的辛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记得《末生》里有句台词,描述职场妈妈的生活状态,颇为扎心。

“职场妈妈都是罪人,在公司是罪人,在家里对老人和孩子来说都是罪人。”

这个时代对女性要求太高了,无论在职场还是生活中,妈妈们永远欠孩子、同事、和家人一句对不起,然而,她们又做错了什么呢?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好妈妈和职场女性,你选择哪个?网友高赞地回答,引起了无数女性的共鸣:

孩子真正需要妈妈的时间,其实就是几年而已,很快他就有自己的学业、朋友、工作和爱人,我不想错过这几年,和孩子产生了隔阂,可能我会后悔一辈子;

但是,要放弃自己的事业,我又害怕,害怕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被家庭琐碎填满,更害怕没人再叫自己的名字,自己的称呼变成了谁谁谁的妈妈,或者是谁谁谁的太太。

有人选择了家庭,有人选择事业,有人两头都要,只能试图努力找出其中的平衡点。

愿每个家庭和企业,都能看到职场妈妈们的努力,给予她们更多的包容。

也希望每个职场妈妈都能被社会温柔以待,不必因为无法平衡家庭和事业而深感愧疚,依旧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