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车祸瞬间,她被母亲从窗口推出,13年后用这份答卷告慰天上的妈妈

时间:2021-07-27 10:15:56来源:北青网

5岁时,遭遇车祸,

母亲一把将苟好烩推出车外,

那一天,她死里逃生,

却永远失去了母亲,

那场车祸还让父亲失去了重体力劳动能力,

后来,她在外婆的抚养下成长……

一晃13年过去了,

这些年过得有多难,

他们一家人深有感触,

但生活的磨砺从未打倒苟好烩,

她向阳而生,步履愈加坚定。

今年高考,

她也交出了让自己满意的答卷,

但想到学费和生活费,她发起了愁。

天天正能量送上万元励志奖学金,

为女孩加油,

愿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遭遇车祸

母亲将她从窗口推出

苟好烩的家,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在矿山上工作。她5岁时,怀孕8个月的母亲打算回外婆家养胎,那天,一家人坐车去外婆家。

途中,过了一个大弯后有段下坡路,意外就在那时发生了,刹车突然失灵,车直接冲了出去,就在车要翻的千钧一发之际,苟好烩被母亲一把从车窗推了出去,在出去的瞬间,她听到母亲说,“我把娃甩出去了。”

“那句话,母亲应该是说给父亲听的。我只记得,上一秒我还在母亲腿边吃着鸡蛋,下一秒就已经躺在了马路上,不知道哪里受伤,我只觉得身上好疼,等我再去看父母时,他们靠在一起坐在对面斜坡下,嘴里有血流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苟好烩至今觉得心针扎般得疼。“那时的我年幼无知,竟还撕心裂肺地哭喊,嚷嚷着疼。”

当母亲被医护人员用担架抬上救护车时,苟好烩感觉到了害怕。“母亲躺在担架上,我躺在她怀里,面色苍白的她有没有说些什么,我如今已经不记得了,但当时的恐惧我至今刻骨铭心。”

到医院处理完身上的伤口后,苟好烩得知,母亲和素未谋面的弟弟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面对生活的苦难

她自立自强

在那次车祸中,苟好烩腰部受了伤,父亲手部受了伤。“我7岁时,父亲肺部长了肿瘤,治疗后,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再次去外地打工挣钱。” 苟好烩说,自那时开始,他便由外公外婆照顾。

“学校离家远,周内我住校,到了周末,外婆早早就来接我,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走着走着,外婆有了白头发,我的小脚印也变成了大脚印。”时间不仅让苟好烩成长,也让她越来越懂事。

干农活时,外公外婆的身后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外婆挖坑,她放种子,除此以外,她还帮着外公外婆锄草、收包谷,并担负起了喂猪的重任。

苟好烩早早学会了做饭,蒸米饭、拌黄瓜、炒菜,这些她都已经做得很熟练了。

夏天,和外婆将后山上的黄瓜、茄子、西红柿等摘回来后,苟好烩用挎篮一装,走十几里路背到街上去卖。“我想为外公外公减轻些负担,看着他们手上厚厚的茧子,我很心疼。”

平淡的生活一家人没过多久,又有了波澜,2020年,苟好烩的外公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出已是癌症中期,手术治疗基本花光了家里的钱。

“父亲身体不好,如今只能打零工,我希望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和他一起扛起家庭的担子。” 苟好烩说。

志愿者们

在她心里播下爱的种子

生活不易,但苟好烩始终努力学习,坚定前行。“知识改变命运,我知道,要想成为父亲的小帮手,给家人好的生活,我就一定要拿出全力学习,考出好的成绩。”

自助者,天助之。同为镇安人的志愿者马华得知苟好烩的情况后,便牵挂上了这个女孩,后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民警曹金生也得知了这一情况,他们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前往苟好烩家看望慰问她和家人。

“苟好烩幼年便遭逢变故,但孩子始终自立自强,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蓬勃的生命力,我们带去米面油、学习资料和慰问金,希望她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以后,将温暖传递。” 曹金生说,孩子实在不容易,看到公益记者公众号发布的三秦都市报联合阿里正能量开展的“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他第一时间给苟好烩打去电话让她赶紧报名。

这些年的经历和志愿者的关爱,苟好烩都默默记在心里。

“车祸发生的瞬间,母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母爱的伟大让我震撼,也让我更加顽强地生活。父亲将生活的重担扛在身上,不说疾病的困扰,也不说远赴他乡打工的不易,他尽己所能保障一家人的生活,他是我心中的英雄;年迈的外公外婆时至今日还在下地干活,他们,让我心疼;素不相识的志愿者们一次次前来看望,送东西送钱,他们让我感动。”

苟好烩说,走出大山后,她一定会更加刻苦地学习,有朝一日,照顾家人。同时,她愿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将爱和温暖传递。

今年夏天,随着各地高考分数线出炉,接下来又有一大批年轻学子将开启人生新篇章。与此同时,其中每年都会有像苟好烩一样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疾病、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等原因,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困境,但他们不抛弃不放弃,迎难而上、逆风追梦的样子,总是一次次带给人们力量和感动。

为了激励更多这样的逆境学子勇敢追梦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河南、山东、四川、河北、陕西湖南、甘肃、广东、黑龙江、江西10省媒体正式启动“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寻找100位“心有光芒,逆风飞翔”的准大学生每人奖励10000元奖学金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由奋斗而升华。

综合自三秦都市报记者陶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