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好爸爸为什么都在别人家?原来妈妈的态度,决定着爸爸的带娃程度

时间:2022-03-20 10:17:12来源:流沙光影687

文/

“两个男人,极有可能终其一生只是长得像而已,有幸运的成为知已,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李宗盛

这首歌是来自李宗盛对已逝父亲的内心情感,有人说“这不是一首歌,更像是一封信,是从未寄给父亲的和解信”,而李宗盛《新写的旧歌》不论是mv、还是歌词都很特别,这是他特意写给已逝父亲的,要知道在李宗盛的歌里经常会写到母亲、却很少提及父亲,很多人都觉得李宗盛和父亲的感情不好,父亲这个角色没有给李宗盛带来太多暖意…

其实,一首歌也好、一封信也罢,一首《新写的旧歌》为什么能将人心搅得潸然泪下,其中的感动就在于用简洁朴实的词表达着最浓的内心情感,尤其是那句“比起母亲的忧心忡忡,他更像是一个刻意拘谨的旁观者”,在当时可是一度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那些年只顾自己”

“我的追求,他无能也无力参与,只记得我很着急”

“也许因为这样,我才没能听见那微弱的嘉许”

若从词中简洁的文字来欣赏,其实这首歌写出了很多人和自己父亲的现实相处状态,和父亲的疏远相比,母亲的爱向来都比较主动热情,很多子女也更乐意跟母亲分享自己的生活趣事,这种分享和亲近无疑令亲子关系更加亲昵有爱,而父亲通常不善于表达,当孩子遇到一些困难时也不知道如何去参与,也正是这种缺席让亲子关系变得越来越疏远,以至于父亲逐渐在家庭及教育当中越来越没有发言权。

记得这首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经常有朋友惆怅:“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是呀,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母亲是温柔的,每每回忆起来也都是娓娓道来的温柔与叮嘱,哪怕是唠唠叨叨最终也少不了满满的关切与爱护,回家之后的餐桌上总是少不了热腾腾的饭菜、新鲜的水果,房间里更是被干净整洁的被褥、整齐排列的衣物、一应俱全的需求所暖心。

然而父亲呢?他们大多数都是不善于言语、甚至不苟言笑,正如李宗盛歌曲中写的那样:“他更像是一个刻意拘谨的旁观者”,像现实当中“好爸爸都是别人家的”心酸陈述,其实就表达了在一个家庭当中来自父亲的缺席,不过和李宗盛《新写的旧歌》里的惋惜相比,我们这些正在体验、或即将体验父亲角色的家庭是幸运的,而父亲的缺席、不善于言语、甚至不苟言笑也不全是他们的错。

给大家讲个故事:

晶晶是一位90后宝妈,在单亲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她一直都比较坚强独立,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私底下还接手工兼职补贴家用,在外人看起来晶晶是幸福、又幸运的,孩子养在身边亲自带着、又能挣钱拥有经济独立,但又有谁知道,这份看起来平和的背后承受着怎样的痛苦呢?

晶晶说:

“我过一天时间就像是几个小时”

“我没有时间逛街”

“我没有时间化妆打扮”

“我没有时间追剧”

“我没有时间多睡一会”

“我甚至都没有时间和老公吵架”

很多人都觉得有这样妈妈的家庭一定很幸福,然而晶晶忙碌的背后却是孩子的依赖、丈夫的消遣,孩子很多能自己做的事情永远等着妈妈,爸爸回家后永远都是往沙发一躺、开始他的游戏模式,在一次忍无可忍中晶晶崩溃地说“我要你有什么用,家务不管,孩子不管,学习你也不管…”,而丈夫听到后只是委屈地说句“这不是有你嘛,我怕自己做不好,还给你添麻烦”。

这件事情之后我恍然明白了:“原来妈妈的态度,决定着爸爸的带娃程度”!

很多时候“好爸爸都是别人家的”,也并不是缺席严重、不负责或不够亲近自己的孩子,而是在不善于言语、甚至不苟言笑缺少了参与,他们虽然不像母亲的爱那般温柔体贴、热情周到,但他们风餐露宿,他们忍辱负重,他们喝酒应酬,他们生活奔波,无一不是为了为子女、为家庭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爸爸,但总是在孩子、在家庭和教育方面缺少参与的积极性,请不要抱怨更不要争吵怄气,用妈妈的态度去唤醒爸爸的带娃程度,你会发现其实“好爸爸也是自家的”。

如何用妈妈的态度去唤醒爸爸的带娃程度?建议妈妈们掌握以下几种智慧技巧:

1、学会放手

我们常说:“一个性格内向的丫头,和一个乐观的男生结婚,日子才能过得有滋有味”,这是因为性格内向和乐观开朗的两个人可以形成生活当中的互补关系,在悠悠时光里也刚好可以弥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枯燥乏味,这也说明了任何良好的关系都是建立在扬长补短的互补关系方面,而夫妻关系、家庭教育包括亲子关系也当如此。

在亲子教育方面,尤其是父母当中某个人对孩子的成长参与较少时,另一方就要适当地学会放手,比如爸爸平时工作太忙、没有过多时间陪伴孩子时,妈妈就要把亲子陪伴的时间尽量交给爸爸,尽量在亲子陪伴中让孩子和爸爸都能体验到亲情的乐趣与暖意,其中愉快、不愉快的陪伴都将融入孩子成长中的足迹,并形成了充满暖意的幸福感回忆。

2、学会撒娇

在爸爸带娃中,妈妈放手所遇的无奈与懊恼莫过于“爸爸干的那些不靠谱事儿”,比如把娃挤进衣服内露出脑袋一起看电视,扔在一旁随便倒腾败家、饿了不喂奶粉、尿了不换尿不湿,总是带娃之余也不能看着打游戏、看电视…

这一幕幕,但凡是当妈的估计都难以忍受,上前一顿大骂之后又开始收拾残局,但这种骂完、气完还把活儿干完的操作又有何意义呢?尤其是上了一天班回家之后更多的是疲惫与焦虑,如果妈妈再不停地抱怨指责、更容易激起反抗及厌烦情绪,所以妈妈们唤醒爸爸的带娃程度的第二大态度就是撒娇。

学会向老公撒娇,其实并不是小孩家家、或没有当家主母气质,而是从情感理性出发的平等及尊重,如“老公,你回来啦,儿子想你都快想哭了,快抱抱他嘛”,比起“我去做饭,你把儿子给我看好了”是不是会更令人舒心呢?

都说“会撒娇的孩子有糖吃”,其实夫妻关系也是如此,当妈妈给予爸爸情感上的暖意、与需求时,爸爸的参与包括带娃过程自然是多了热切与用心,因为在爸爸的眼里“我儿子需要我,我媳妇也相信我”,这种激进的需求型情感不仅有助于夫妻感情提升、对家庭及教育也大有利处。

3、学会分享

很多时候,爸爸带不好孩子、或图省心,并不是他们不靠谱而是缺乏带娃经验,回忆起当妈妈的我们也不是曾经手忙脚乱、从不会到会吗?做一个智慧妈妈,我们不仅要学会向老公撒娇,还要试着去相信他,很多时候当爸爸带娃看不过眼时的收拾残局,虽然最终虽然场面看起来的确是顺眼了,但妈妈的干预却违背了让爸爸参与的本意,突然出现的气氛破坏也会影响爸爸带娃的信心、及情绪。

所以,妈妈们在让爸爸带娃时还要给予足够的信任,即便是爸爸带娃出现了看不过去的不靠谱事情,我们在给予现场指导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像爸爸「省心虐娃」也要不影响打游戏、看电视时,妈妈可以调皮地分享自己曾经带娃的囧事,比如“我之前也是省心想偷懒看会电视,可是孩子不是把手机丢了、就是拿玩具打我头,哎,我这纯属是在「没事给自己找事」,哈哈哈”。

就这样,从带娃囧事分享、到育儿经验、再到教育技巧,你会发现自己和丈夫之间可聊的话题越来越多,而这种引导爸爸多参与带娃、体验,包括分享过程的情感互动就是一份可贵的信任,尤其是信任与尊重也是夫妻之间相互扶持、陪伴一生的智慧结晶。

4、学会计划

正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在养育孩子这条路上从来就不是吃喝玩乐那么简单,从出生时的哇哇啼哭、成长中的健康与陪伴、再到学习中的栽培与期盼,每一个阶段都是不可复制的重演,作为父母我们不仅要给予孩子充足的关爱与陪伴,还要在教育这条路上带给孩子积极乐观的幸福感。

不过教育这条路总是艰难又漫长,尤其是孩子上学后的鸡飞狗跳总是伤脑又忧神,很多糟糕的、叛逆的亲子关系都是从上学开始,上学是孩子步入社会的第一阶段,而在这条路上父母的存在不仅仅是监护人、更是成长中的引路者,为了更好地发挥引路的方向及价值,建议父母之间最好分工明确、学会去做好育儿计划。

比如孩子更喜欢和爸爸聊天,我们可以把辅导作业的计划安排给爸爸,孩子更喜欢妈妈安排的衣食生活,那么妈妈就负责每天给孩子做营养餐、生活规划,不过在分工及计划安排里爸爸妈妈还要相互扶持,当彼此遇到困难时要多鼓励、多理解,总之良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夫妻齐心、其利断金”。

最后,愿天下所有的爸爸妈妈都能掌握这份智慧,小朋友们都能手握幸福、健康茁壮成长!

---------------------

我是兰妈,专注于育儿领域解析作者,以亲身事例、各种家庭教育实例,来记录育儿感触的瞬间,喜欢的朋友,欢迎关注@一起学习共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