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两个宝贝”催生出“美丽经济”

时间:2021-10-08 10:17:23来源:黔东南新闻网官方微博

在近期播出的《今朝更好看·黔东南篇》直播节目中,州委书记罗强介绍道,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是我州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州以“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同时,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因“山水”而灵,因“文化”而美,锦绣黔东南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在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映入眼帘是错落有致的苗家吊脚楼、干净整洁的村间小道,犹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卷。长滩村有着悠久的苗族历史,浓郁的苗族风情,以苗族文化、生态环境为点,串起了乡村旅游发展之线,辐射带动农业、畜牧业等产业,以产业多元化、特色化为契机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在黔东南大地,这样的景象随处可见。

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优势

走进黔东南,犹如跌进绿色海洋,68%的森林覆盖率,让绿色成为黔东南最厚重的底色。3000多个民族村落星罗棋布,409个中国传统村落熠熠生辉,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古朴图画。

“牢牢守住两条底线,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2016年,省委为黔东南做出重大战略定位。

打好山水牌,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优势,千百年时光淬炼与精心呵护下,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这两个黔东南的优势资源,已蜕变成璀璨耀眼的宝贝。

“我们长滩村始终把建设‘产业壮美、环境秀美、风尚淳美、生活甜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作为奋斗目标,以乡村旅游新业态催化传统农业、文化产业等转型升级,实现融合发展。”台江县长滩村党支部书记石俊介绍道。

多年来,长滩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外出协调资源,依托荷花景观、红色文化、研学项目体验,老百姓的钱袋子开始鼓了起来。

今年以来,该村10名致富带头人已带领100名村民稳定就业,自主创业村民15人,已消除零就业家庭,大家稳定实现转产增收。

做好“民族文化+”催生“美丽经济”

“十三五”期间,黔东南“两个宝贝”大放异彩,旅游成绩亮眼。

全州旅游项目投资总额达500亿元,推出锦屏隆里古城、黄平旧州古镇、凯里下司古镇、剑河温泉等一批新景区新景点。

镇远古城成功创建5A级景区;全州A级景区达到73个,境内“三山三江”处处如画、步步成景,“一城两寨”历史悠久、底蕴厚重。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以“党支部+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传统农业为基、民族文化为魂、特色旅游业为形、红色文化为辅的农文旅“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抓住大众旅游时代的机遇,我州积极推动全域旅游,把乡村旅游、非遗旅游、度假旅游巩固发展好,主抓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项目四大行动。我州的文化旅游业将会再一次实现飞跃,真正形成“一业兴百业旺”的良好局面。

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我州立足生态优势,牢牢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把山水保护好、效益发挥好。

在丹寨县兴仁镇城江村太子参种植基地,随处可见村民们采挖太子参的忙碌身影,进入采收期以来,基地每天吸纳周边村寨上百号群众前来采挖。今年,丹寨县太子参种植面积2120亩,辐射带动上千人就业增收。

城江村村民王高芬参与太子参种植,有活干有钱挣,每天都是笑颜开,像王高芬这样的村民在城江村还有很多。

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丹寨县南皋乡利用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在林下中药材基地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产业。林下中药材种植中增加了养蜂项目,既利用了林下空间,也节约了土地,增加了产业项目的效益。

截至目前,丹寨县发展林下中药材4.78万余亩,林下养蜂1万余箱,林下养鸡出栏30万余羽。

2019年以来,我州各县市突出“一县一业”,全州有3个县主导产业为林菌,9个县为林药,3个县市为林鸡,2个县为林蜂。通过聚焦发展主导产业,多数县市已形成产业链,林下产业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0日,全州林下经济种植养殖利用森林面积累计达114.04万亩,总产值20.51亿元,其中林下食用菌累计达2.74万亩、林下中药材78.38万亩、林下养鸡存栏585.30万羽、林下养蜂28.19万箱。

“十四五”时期,我州将持续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大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继续做大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大力调整林种结构,发展林下经济,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如今,一个个生态秀美的新农村渐次绽放、一项项特色产业蓬勃兴起,全州境内正书写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的新篇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