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看妈妈烧菜

时间:2022-03-06 16:17:04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陈萱和上海浦东新区尚博实验小学三(3)班

这个周末,妈妈邀请爷爷奶奶来我们家吃晚饭,我和奶奶都喜欢吃妈妈烧的蚝油生菜,今天妈妈也不例外又烧了这道菜,我仔细观察,原来,烧菜也是一门学问,里面藏着许多的奥秘呢。

妈妈烧了一桌我们喜欢吃的美味佳肴,接着,妈妈说开始烧蚝油生菜了,勤奋好学的我赶紧去厨房学做蚝油生菜。妈妈先准备了以下材料:生菜、蚝油、生抽、小麦淀粉、大蒜、葱、橄榄油、盐。妈妈一边清洗铁锅一边告诉我:烧菜前,必须把锅洗干净,这样烧出来的菜干净清爽,吃了健康。接着,妈妈往锅里放了一大锅清水,盖子盖好,只听“啪”的一声,妈妈把煤气灶打开了,妈妈说:“开大火烧水的同时,可以洗生菜,节约时间。”我和妈妈一起剥大蒜头,洗干净切成蒜泥。妈妈用淘米水清洗干净生菜后利索地切成两公厘米备用,这时大约过了八分钟,锅盖开始冒汽了,我们惊喜地听到锅子里发出吱吱的响声,妈妈揭开锅盖,发现锅里的水像波涛一样翻滚,水烧开了!最后,妈妈往锅里滴了几滴油,把生菜放进了锅,翻滚的水立刻变平静了。

过了大约两分钟,水又一次翻滚起来,妈妈急忙把煤气关掉,用漏勺把生菜捞起来掂了几下,多余的水顺着漏勺上面的小孔落在了锅里,等水分沥干妈妈把烫熟的生菜装进盘里。妈妈关照烫生菜时,不能盖锅盖,否则,生菜容易发黄。我问妈妈:“那滴几滴油的目的也是为了防止生菜发黄?”“说得对呢!真真很爱动脑筋思考啊,”妈妈竖起大拇指夸我,我脸蛋都红了。

妈妈开始调蚝油汁了:一勺蚝油、一勺生抽、一勺淀粉,放入切成碎末的葱蒜,加水调成蚝油汁。接着妈妈说要开油锅了,一边说着一边按油烟机的按钮,油烟机发出“嗡嗡”的响声,开始工作了,头顶如微风吹过。妈妈再次开着火,把锅中的水倒掉,妈妈神秘地问:“真真,你觉得现在能往锅中倒油了么?”我急切地回答:“当然可以的啦,我都迫不及待地想吃啦。”妈妈摸了摸我的头叮嘱道:“千万要记住:一定要等锅里的水分都烧干了,才能倒油!否则,油碰到水会溅出来伤到眼睛的!”我如获珍宝,不禁感慨:原来,烧个蚝油生菜里面藏着这么多的奥秘呢!正想着,妈妈把手放到锅上半空中感受一下温度后,放入橄榄油,再放入葱蒜末,这时油锅里发出吱吱的声音,如美妙的交响乐,真的是一种享受啊!妈妈把调配好的蚝油倒入锅中,小火慢熬,并用铲子在锅中画圈,约两分钟,蚝油汁变得浓稠了。最后,把火和油烟机关掉,并撒上葱花,淋在生菜上,拌均匀。哇!我已经闻到香喷喷的味道啦,迫不及待地想品尝了!

我把生菜端上桌,全家人开始品尝妈妈烧的蚝油生菜,奶奶一边吃着一边赞不绝口,夸妈妈能干。我问妈妈:“为什么生菜要切这么短啊?在饭店里吃的生菜都是一整片的呀。”妈妈笑着回答:“奶奶年纪大了,牙齿咬不动啊,而且,你掉牙了,牙疼,生菜太长,也很难咀嚼吃下肚子里呀,为家人烧菜啊,要用心,充分考虑到吃的人是否方便。”啊,原来这就是妈妈的味道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