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主持人欧阳夏丹:父亲的离世是遗憾,把所有的爱献给妈妈

时间:2022-01-22 08:16:39来源:想哥新餐饮

2020年4月28日,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欧阳夏丹在完成当天的新闻报道后就“消失”在了大众的视线内。

一时间网友纷纷猜测她是不是退出了央视还是被“雪藏”了?

面对各种质疑和猜测她都没有再出现解释原因。

直到300多天后她终于再次出现在央视的镜头中,

面对网上的种种言论她说道:“父亲生病时没能在病床前照顾他已经成为我的遗憾,如今母亲生病,我不想再留下遗憾。”

01.

1977年欧阳夏丹出生在广西省桂林市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她的父亲是一名建筑师,母亲是一位医生,虽然父母不是家财万贯,但也是极尽所能的给予她所有的关爱。

欧阳夏丹从小时候起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在班里的成绩也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因此父母几乎从来没操心过她在学习上的事。

在十八岁之前,欧阳夏丹一直都是无忧无虑、快活且恣意的,十八岁之后,家庭变故让欧阳夏丹一夜之间长大。

欧阳夏丹十八岁那年,她正在全力备战高考,可是这个时候父亲却被诊断出肝癌晚期,这样的消息对于母女俩来说无疑是惊天噩耗。

当时欧阳夏丹还在备战高考,父亲因为生病也无法继续工作,就这样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就全落在了母亲的肩上。

因为母亲是医生,本身就工作繁忙,为了不耽误照顾父亲,索性就将父亲的治疗安排在了母亲上班的医院,这样母亲下了班就能去照顾父亲。

但是癌症的治疗费用就好像是无底洞一样掏空了这个家,就算母亲拿出所有的积蓄,却还是凑不够医疗费。当时欧阳夏丹也很着急,她想帮妈妈一起分担,于是她提出想辍学出去打工。

这样的想法被父亲知道了,父亲当时就十分严厉地对她说:“你要是不上学那我就不治了,我现在就回家等死。”

父亲这样的话深深刺痛了欧阳夏丹的心,从此她不敢再提辍学打工的事情。

母亲担心父亲的病情会让欧阳夏丹在学习上分心,于是告诉她现在医生不让探望父亲,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探望。

为了让她放心母亲还骗她说父亲的化疗还是有效果的,现在病情也稳定一些了。其实事实恰恰相反,当时父亲的病情已经告急了,化疗似乎已经不能再发挥作用,因此医生不建议再继续治疗。

不知晓真相的欧阳夏丹听到母亲这样说情绪还是稳定了很多,因为母亲就是医生所以她没有质疑过什么。

02.

她知道父亲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能看到她考上理想的大学,因为不想让父亲失望所以她开始拼命地学习,但在一个晚上,母亲突然回家来了,因为母亲平时下了班还要在医院照顾父亲,所以一般很少回家。

她隐隐觉得母亲这次回来是有大事发生了,她似乎知道是因为什么,但是她不敢相信。她看着母亲一步一步地走到她面前,然后平静地说出那句话:“你爸爸去世了。”

明明只有几个字,可是她看见母亲好像是用尽全身的力气才说出来一样,她想哭可是她没有哭,因为她发现眼泪好像被凝固在了眼睛里流不出来。她只能安慰母亲,因为她看见母亲已经哭肿的眼睛。

这一晚欧阳夏丹是在梦中哭醒的,她忽然回想起以前父亲想在电视上看球赛,但霸道的她总是强占着电视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她开始后悔为什么当时不能满足父亲这点心愿呢?

越是懊悔眼泪越是控制不住地往下流,最终她把头埋在被子里痛哭流涕,她没想到竟是因为这点小事就让她的心理防线彻底崩塌。

办完父亲的葬礼,母亲似乎看出欧阳夏丹的情绪十分低落,于是对她说:“你爸爸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看你考上理想的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虽然他没能看到那一天,但是别让他失望。”

母亲的话震醒了欧阳夏丹,她知道自己现在还不能颓丧,她必须努力,因为这是父亲对她的期望,她应该努力完成父亲对她最后的期许。

1995年,欧阳夏丹考取了桂林市的文科状元,并成功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她也是当年广西考区唯一一名进入中国传媒大学的考生。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她去了父亲的墓前告诉父亲这个好消息,一阵微风吹来,好像小时候父亲的大手在抚摸她的头顶。

顿时欧阳夏丹泪如雨下,她亏欠父亲太多了,父亲这样爱她但她作为一个女儿甚至都没来得及见上父亲最后一面,于是她向父亲保证以后一定会好好照顾母亲。

03.

在大学里,欧阳夏丹还是一直保持着名列前茅的成绩,学校里有晚会或者主持人大赛她从来都不会缺席,因为她想通过这样的方法来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她也正是凭借自己出众的主持能力,大学四年,欧阳夏丹都是学校里数一数二的风云人物。

学弟学妹们也都对她崇拜有加,可她根本不在乎这些虚名,她只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这样毕业了才能找一个好工作来减轻母亲的负担。

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大学毕业之际,欧阳夏丹的母亲突然检查出乳腺癌,面对这样的结果欧阳夏丹是害怕的也是慌张的,她害怕同样的事情再次上演,而且她不明白为什么苦难都要找上自己的父母。

母亲在广西,而她远在北京,母女之间的距离也加长了她对母亲的牵挂和担心。

母亲知道女儿一定牵挂自己,所以她特意叮嘱欧阳夏丹不要分心,在学校做好自己的事情,因为肿瘤是在早期阶段被发现的,所以不用担心。

即使母亲这样宽慰她可她还是害怕,父亲的离世成为她永久的缺憾,这次她说什么也要陪在母亲身边,于是赶在母亲手术之前她回到了家里。

庆幸的是母亲的病情发现得及时,经过精心的治疗病情也得到了很好地控制。

母亲手术后没几天欧阳夏丹就赶回了学校,因为正处在毕业之际,她要赶紧找到工作,这样才能让母亲过上更好的生活。

因为欧阳夏丹在学校期间的成绩一直都很优异,而且主持能力也很出众,所以她成功被上海电视台录取,就这样欧阳夏丹开始了自己的主持生涯。

刚到上海电视台的时候,欧阳夏丹只能做一些非常基础的工作,平时主持的也都是一些台里举行的歌手大赛这种类型的节目,但她落落大方的台风和在台上极强的随机应变能力得到了领导的赏识,从此她成为台里的重点培养对象。

后来她登上了上海卫视的早间和晚间新闻节目,一般新闻类的节目往往是比较严肃的,可欧阳夏丹却能在严肃中也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亲切随和之感。慢慢地就有观众往电视台打电话说很喜欢这个女主持人。

在上海电视台工作的4年中,欧阳夏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认真成长为台里可以独当一面的主持人。

04.

但是欧阳夏丹并不想止步于此,她想走到金字塔的顶端上去,因为只有那样她才有能力将母亲接到自己身边生活。

幸运的是,2003年央视向欧阳夏丹抛出了橄榄枝。面对是留在舒适圈继续做上海卫视的台柱子还是跳出舒适圈勇敢挑战自己的问题,欧阳夏丹没有犹豫直接选择了后者。

来到央视相当于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她在央视遇到的困难远不是她想象的那么简单,迷茫的时候她也会问自己真的选对了吗?

幸运之神从来都不会辜负拼命努力的人,那时央视的早间新闻正缺少一个主持人,她没有放过这次机会,终于在层层选拔下脱颖而出成为那个幸运儿。

面对央视镜头,欧阳夏丹变得更加谨慎,生怕自己行差踏错一步,就给央视丢了脸。她的亲切随和、大方干练迅速得到了观众的喜爱。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2007年欧阳夏丹终于获得播音界金话筒这个最高荣誉,面对这个荣誉欧阳夏丹没有觉得轻松,只觉得压在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1年,欧阳夏丹报考了新闻联播主持人招选考试,在经历了90多位评委老师以及央视领导的层层审核后,她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了新闻联播主持人,成为了央视最年轻的国脸。

到了这时欧阳夏丹终于有能力可以将母亲接到北京来,准备好一切之后她告诉了母亲自己的打算。母亲没有反驳和拒绝就跟着欧阳夏丹来到了北京。

因为父亲去世得早,欧阳夏丹只能和母亲相依为命。因为母亲之前已经生过一次病,她实在是不放心母亲一个人在广西。

欧阳夏丹的事业在进入新闻联播后开始正式步入正轨,这一主持就主持了十年,她从一开始观众眼中的“新面孔”也慢慢变成了观众心里的“老朋友”。

05.

欧阳夏丹以为这样平静的生活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可意料之外的事情还是不期而至。2020年4月28日欧阳夏丹在播报完新闻之后就“消失”在央视的镜头中,大家也都很奇怪她到底去她哪儿了。

当她再次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才说出当时“消失”的原因。

原来那一段时间欧阳夏丹的母亲旧病复发,母亲的这次发病让欧阳夏丹担惊受怕,白天上班的时候她心里也是牵挂母亲的。

可是她面对的是镜头,镜头外是千千万万的观众,她不能表露出任何不专业的情绪,这样的日子让她痛苦不堪。

她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最终她做出一个勇敢的决定,那就是离开新闻联播,暂时离开央视,这一切的出发点只是因为她想多花点时间陪伴母亲。

台里的朋友、同事也都表示理解,但同时他们也都表示可惜,要是这次退出了新闻联播今后想再回来几乎是不可能了。

母亲其实也是不同意欧阳夏丹这样的做法的,她不想耽误女儿来之不易的工作,但是欧阳夏丹算是吃了秤砣铁了心。

母亲实在是拗不过她,也只好如此。而且母亲似乎知道父亲的离世已经成为欧阳夏丹一直以来的心结,所以她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心里觉得自己还是拖累女儿了。

后来欧阳夏丹说过:

“爸爸的离世让我更懂得陪伴的意义,人大概都是这样吧,失去后才知道他的珍贵。

爸爸走了以后,我经常懊恼自己当时为什么没多花一点时间陪陪他,甚至在爸爸人生的最后阶段我都没能去见他最后一面,

但是时光不能倒回,所以在那之后我就决定一定要好好照顾妈妈,不管我去哪里,一定要让妈妈陪在我身边才放心。”

06.

现在母亲的病情再次稳定下来,欧阳夏丹也再次回到了央视回到了观众的视线中,就像同事当初说得那样,新闻联播是不可能再回去了,她的职位也已经被新人代替。

不过这些外在的东西对欧阳夏丹来说都是可以再努力的,她从来都不缺乏重头再来的勇气。但是这个世界上只有亲情容不得等待、容不得忽视更容不得重头再来,毕竟人与人之间的牵绊不是靠你努力就能得到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