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优质睡眠3+3原则,宝宝靠奶睡?妈妈们可以试试这几个入睡方法!

时间:2021-09-23 08:16:14来源:京妈说

很多妈妈都有奶睡的习惯,可能刚开始还觉得不错,宝宝轻松入睡,自己也省心,但慢慢的随着宝宝长大,学到的育儿知识越来越多,了解到奶睡的危害,想戒掉奶睡的时候,孩子已经依赖奶睡了,怎么办呢?

什么情况下可以奶睡?

妈妈们对“奶睡”是又爱又恨,虽然奶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宝宝奶睡还是能省不少事,而且奶睡也并非“一无是处”,都不好。

宝宝是不是应该睡前吃奶要看孩子的年龄,对于新生儿或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由于没有建立定时喂奶的规律,而且每天24小时中睡眠的时间相对比较长,清醒的时间比较少,往往睡前吃奶的时候多,随着孩子逐渐建立规律的吃奶时间后,应该逐渐减少睡前喂奶的次数,逐渐改掉睡前吃奶的习惯。

所以月子里的宝宝的模式基本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因而这个阶段的宝宝睡眠时长往往是和消化速度有关的。

不奶睡宝宝怎么入睡呢?

对于4个月之前的宝宝,可以试试下面的这些安抚方式来协助宝宝自我入睡:

1、包襁裹

在睡觉的时候给宝宝包上襁裹,有助增加宝宝的安全感,能让宝宝睡得更安稳,时间更长。

2、白噪音

白噪音可以整夜使用或者在白天整个小睡过程中使用,使用的时候要放在离宝宝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切不可以放在宝宝的床上。

3、音乐

音乐可以让宝宝平静下来进入睡眠状态,但是在宝宝睡着后,应该关掉音乐。音乐的旋律对宝宝的睡眠是有一定的干扰的。

4、安抚奶嘴

可以白天用安抚奶嘴来安抚宝宝,为了避免宝宝过于依赖,需要限制安抚奶嘴的使用,只建议在哄睡时使用。

4 个月后的宝宝,基本可以做到完全自主入睡了,因而宝宝奶睡的习惯需要及时戒除。

智能搜图

依赖奶睡怎么办?多种安抚方式替换

对于已经依赖奶睡的宝宝,可以尝试多种安抚方式并存:用拍拍、抱、推车、等方式适当替换奶睡。

改变入睡习惯:人的潜意识,能多少影响到睡后何时醒来。靠别的方式替代、或直接尝试自主入睡,帮宝宝意识到:“不需要靠吃奶,也能睡着”。

减少不必要的夜奶:如何判断到底哪顿可以去除?将第一个长觉后的那顿夜奶延后,或者结合之前的经验,观察宝宝再入睡比较容易的点,往往易于去除。

尝试自主入睡:从成长的角度,由婴儿期逐渐过渡到成人成熟的睡眠,正是奶睡、抱睡向自主入睡的转变

信心很重要:宝宝依赖奶睡,主要是缺乏其它方式也能睡觉的信心;而家长依赖奶睡,主要是不熟悉其它安抚方式,也对宝宝是否能接受其它安抚,缺乏信心。

附:优质睡眠3+3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和中国婴儿睡眠健康促进研究协作组,在2013年制定的《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也特别提出了优质睡眠3+3,即三要三不要,提到:不要让宝宝只有在喂奶后才能入睡。

三要:

1、要在宝宝犯困时放到床上,培养其独自入睡能力;

2、要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

3、要用纸尿裤等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晚睡眠效率;

三不要:

1、不要依赖拍抱或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

2、不要让宝宝只有在喂奶后才能入睡;

3、不要过度干扰宝宝夜晚睡眠;

睡眠对于宝宝很重要,对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有影响,从小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会让宝宝受益终身,而作为家长需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的育儿知识,更好的辅助宝宝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