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台县宣化镇:“妈妈的月饼”走进了直播间

时间:2021-09-22 16:16:21来源:甘肃张掖网

甘肃张掖网高台讯 “大锅盔”献月亮是高台民间中秋节的一种传统习俗,随着节日的临近,高台县宣化镇制作的“妈妈的月饼”也随着电商直播火了起来。

9月17日,笔者在宣化镇寨子村电商直播服务点看到,一套套寓意深刻,象征着“幸福美满”“花好月圆”的土月饼,正随着电商直播被线上围观的观众订购,两名“村花”向观众一一展示着形状各异的土月饼,狮子、小鸡、小鱼等传统造型备受青睐,幸福满满的“大锅盔”更是供不应求。

据寨子村电商直播服务点负责人陈志介绍,她和村里的大婶大妈姑姐姊妹纯手工制作的“妈妈的月饼”从发面、施碱、柴火烧烤全是按传统工艺完成的,月饼外黄内酥,全是“妈妈的味道”,前几天烧了几鏊子,发了个朋友圈,就有人预订,这几天正忙着赶制呢!

在老艺人陈玲的月饼加工坊,烤盘、烧鏊一应俱全,村里的几名大姑娘小媳妇正在她的指导下揉面、“作画”、烧制,猴子献蟠桃、金桂捧月等图案在沾着野生龙葵花纹的点缀下栩栩如生,一副庆百年感党恩图案的大月饼更是引人注目,表达了富裕起来的村民不忘党恩,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据介绍,中秋做“土月饼”在高台历史悠久,是当地独特的民俗,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晚上,家家户户都在自家门口摆上桌子,朝着月亮的方向放着月饼、花果、酒类等供品,然后放上自家用面粉制作成的动物、植物、月亮和十二生肖等形状、图案的“土月饼”,人们供月结束,吃完供品,把“土月饼”留在家中,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土月饼”过去都是家家户户用铁鏊子自己制作,随着时代的发展也走上了集中生产之路。(张玉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