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写作业没人打扰了,妈妈也不吼了……开学首日,记者带你看七宝文来学校的晚自习

时间:2021-09-01 20:17:31来源:劳动报社

“我没什么不会做的题目,但是每隔几分钟,爷爷奶奶就进房间来问我需要什么,没办法静心做题。”闵行区七宝文来学校六(4)班的张佳辰同学霸气又有点无奈的说。

“我写作业时,妈妈会拿个衣架,坐在床边,看着我,时不时吼一句:快点做!声音气氛都很恐怖。”陈慧雅同学描绘的仿佛情景再见。

新学期的第一天,他们放学后选择了课后服务,饭后还有晚自习。上得到底怎么样?学校如何安排的?记者进行了探访。

课后服务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闵行区七宝文来学校是一所新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目前只有六年级6个班,共计240名同学。由于新校舍还在建造中,目前借用文来中学校园场地。

“入学前,我们就对全体新生进行了摸底,在平行分班之外,还根据语数外三门主课进行三层六级有针对性的辅导。”执行校长徐峰说。

据了解,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开展针对性的“温故知新”板块以及侧重培优的“精益求精”板块。“温故知新”板块针对已学知识梳理巩固,夯实学业基础;“精益求精”板块则针对不同学业水平的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

“这个时间段,不上课,不考试,补习辅导答疑为主。还会对学有余力或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特需化的补充。比如:对于数学薄弱的同学,可在每周三16时25分至17时25分,集中参加答疑补缺。”徐峰说,学校还在周四、周五开设了特需课程,比如和上师大数理学院合作开设的“折纸数学”活动,让同学们通过折纸感受数学的魅力,培养空间思维。

晚自习1个小时,报名学生数超过80%

17:25分,课后服务结束后,同学们可以前往食堂用餐,或者选择配餐的形式。18点就开始1个小时的晚自习。“我们推出晚自习方案后,家长和学生都非常欢迎,有190名学生报名参加,超过了80%。”七宝文来学校副书记、副校长汤莹琪说。

“值班老师进班管理,每个自习教室安排一位值班老师,我们将学生安排在五间教室,老师进行轮流排班。”执行校长徐峰说。

六(4)班的教室里,班主任语文老师何婷正在为同学们答疑。何婷说,晚自习时段,学生可以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也可以对第二天的学习进行预习,减轻学生回家后的作业负担以及家长相应的负担。教师值班时,提倡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对学生提出的作业中的困难,及时给予帮助解答,或指引学生请教相关学科的值班老师。

“在课后服务时,我就写完了语文和数学作业,晚自习能把英语作业写完。这样我回家就可以跳绳了。”陈慧雅告诉记者,她妈妈每天负责辅导作业,但是晚上总是免不了鸡飞狗跳。“妈妈觉得我太慢,我觉得她太吵。还是在学校上自习好,有氛围,效率高,不会做的可以及时问老师。”

此外,为了保证晚自习有序、有效,学校对晚自习做了不少规定,比如:独立完成作业,杜绝抄袭他人作业。一旦发现抄袭现象,抄袭者与被抄袭者取消晚自习资格。值班教师需全程进班管理,维持自习秩序,学校行政值班当晚至少巡视三次。

双职工家长接放学笃悠悠,母慈子孝时间更多了

叶女士18:45左右就在校门口等着接女儿。她告诉记者:“我工作比较忙,以前都是靠老人接送,现在孩子7点晚自习才回家,我就可以自己来接了。”“另外,孩子在家做作业效率不高,我帮她检查出了错误,让她改,她还不耐烦,言语冲突也时有发生。而且让我辅导她的功课,也怕教得不到位或者方法不对,孩子不理解。现在在学校,老师是最懂教孩子的,会帮着抓效率,答疑解惑,我真的觉得不错,就是辛苦老师了。”

“为了确保学生安全,我们建议家长晚上来接孩子放学。”汤莹琪说。

有了晚自习,老师的工作时间延长了,如何为老师减减负?汤莹琪告诉记者,老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基本上要一周轮一次。“后续我们会出台调休、弹性上下班的细则,也会在津贴上给予保障,让参与课后服务和晚自习的老师劳动价值有所体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