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被一句“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破防,但她这个春节又爽约了

时间:2022-02-04 10:17:13来源:人民微看点

1月31日是农历除夕

本该阖家团圆,喜气洋洋

但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白衣为甲,携手逆行

在寒冬的夜里守“沪”“疫”线

让灯火点亮的地方

都有家的暖意......

按照中国习俗,人们会在除夕辞旧迎新,一起吃团圆饭。在莘庄工业区隔离点,这一天也很特别,因为隔离点的医疗组成员将进行交接班,有六位医护人员将前往隔离酒店进行7天隔离,同时有六位成员进驻隔离点,继续在抗疫一线坚守。和家人只能“团聚”在微信里的他们有什么新年心愿?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全组一天换下120多套隔离衣”

这已是吴琼第6次进驻集中隔离点,作为医疗组组长,她向记者介绍了隔离点的分工安排:“我们现在主要有医疗组、后勤组、消杀组和安保人员,医生24小时值班,护士是三组轮岗,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和采样核酸。最忙的一天我们医护人员6个人采样了170多根采样管,隔离衣换了120多套。”按照防疫要求,每进一个隔离房间进行核酸检测时,都需更换二级防护服外的隔离衣和手套,所以穿脱隔离衣已成为工作中最常有的动作。

采集完的采样管

除了隔离衣,二级防护服的使用时间也是有限的,2个小时后就要更换。“层层包裹下很难感受到时间的流逝”,护士徐琳说道,“当同事在监控那一头看到时间快到了,会通过话筒提醒我们,那时候心才放松一点。”当脱下防护服,从“大白”化身平凡人的那一刻,才发现汗水已经打湿了头发和衣服,护目镜和防护面罩的轮廓也已印在了脸上。

“这些隐形的工作同样重要”

数据统计常被隔离点的大家称为“看不见”的工作,但也十分重要。公共卫生专业出身的汤佳奇负责隔离点的数据采集和确认,包括证件和航班号、紧急联络人、隔离后的去向等信息。这次他会在隔离点坚守28天,“忙到半夜是家常便饭,每一个数据都需要反复确认。”比如这张刚做好的表格,以蓝色、灰色、绿色等颜色对不同的隔离人员进行分类,各代表核酸双采、核酸单采还是仅测温,方便医护人员的后续工作。(核酸单采:一个人的采集拭子放到一个采集管中。核酸双采:2名工作人员各采一份,同时房间需要进行物品、环境采样,这样可以提高检测的准确性。)

在隔离点,“大白们”不仅仅是医生和护士,还是心理咨询师和知心朋友。范雪莲作为有20多年从医经验的医生,负责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医疗工作。“就在昨天凌晨,有一位隔离人员肠胃不适,我们判断是消化不良造成的积食,开具了消化药送过去,然后远程指导她缓解方式,让她动一动、放宽心,消解她紧张的心理,之后她就慢慢好转了。”

隔离点的运作离不开每个人的密切协作,一天最放松的时刻大概就是跟着徐琳护士打一套强身健体操,调整完身心状态后继续全力以赴地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

徐琳的爱人是基层公安,曾经也在防疫防控一线长期奋战,聚少离多的他们今年春节将在“微信”团聚。“但他挺支持我的”,徐琳说道,“现在家里都是他在照顾,对我来说,守住安全防线,换来万家团圆,还是值得的。”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是吴琼微信里最常收到的消息,如果现在从隔离点出来了,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吴琼笑着表示,想和孩子们去滴水湖玩,已经答应他们好久了。

医护人员在隔离点写的“春联”

这些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隔离点的工作,是平淡的,是漫长的,但也是艰巨的,是光荣的。吴琼、徐琳、苏娟、赵娜、周欣怡、叶忠华、汤佳奇......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守护下,每天都会有隔离人员陆续离开,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但驻守隔离点的他们,还要继续日夜坚守,为城市的健康运行保驾护航。除夕夜人们往往通宵不眠,叫守岁。在这里,他们也常常通宵不眠,是为守“沪”我们,守护来年的春暖花开。

作者:莘庄工业区融媒体分中心 吴俊艳

编辑:吴俊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