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啥宝宝会对爸爸、妈妈区别对待?你付出多少,孩子都知道

时间:2021-12-10 10:17:10来源:情感河拌

文|小鱼奶爸日记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和分享

新手爸妈在育儿道路上需要不断学习,但也需要肯定,尤其是来自宝宝的肯定。

还不会说话的宝宝若是朝父母笑了,这足够他们开心好几天,而宝宝也会用自己特别的方式,来表达对爸爸妈妈的喜欢或厌恶。

7个月宝宝对妈妈微笑,却对爸爸“又打又骂”

一位宝妈记录了自家宝宝“双标”的证据,当自己给宝宝剪指甲时,宝宝一脸平静且深情地看着妈妈,妈妈对宝宝笑,宝宝也会以微笑回应,这温馨的画面,没有哪位母亲不动容。

可当宝宝面对爸爸时,却又是另一番表现,任凭爸爸怎么逗宝宝开心,宝宝都始终“咬牙切齿”,还用手狠狠地去抓着爸爸的嘴、拽爸爸的耳朵,可谓是对爸爸又打又骂,一点也不顾及父子之情。

宝宝对爸爸妈妈的区别对待,引来不少父母的共鸣,也让人禁不住好奇,为啥宝宝会对爸爸、妈妈区别对待?为何有的宝宝对妈妈微笑,看到爸爸就哭?

为啥宝宝区别对待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共同给了宝宝生命,从亲情关系上看,宝宝对爸爸妈妈该是一样的,可大多数宝宝最先会说的都是“妈妈”,有什么问题也是找妈妈,甚至不愿亲近爸爸。

从时间上看,当宝宝还是胎儿时,就在妈妈的肚子里,随着发育长大就可以感知妈妈的存在,通过脐带搭建起来的桥梁吸取营养,和妈妈共同体。

出生后虽和爸爸有了接触,但哺乳、睡觉、洗澡等生活日常,妈妈亲力亲为更多,宝宝熟悉了妈妈身上的味道和妈妈的面孔,自然要比爸爸更亲近些。

而从爸爸妈妈的性格上看,多数妈妈对待宝宝更温柔细腻,跟宝宝互动起来动作也更小心,而爸爸作为男性往往更阳刚,照顾起宝宝来也比较“粗枝大叶”。

以外,父母对宝宝的陪伴也决定了宝宝对他们的态度,很多人感慨母爱伟大,实际上这种对孩子的关爱和照顾虽有天性使然,但也有体内“催产素”的作用。

从怀孕到宝宝出生,宝妈体内催产素水平一直很高,虽然出生后会有所下降,但陪伴宝宝时间越长,催产素水平还是会持续升高,这也是宝宝喜欢和依赖妈妈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这并不是宝宝不喜欢爸爸的原因,因为爸爸体内也会分泌产生催产素,如果宝宝跟爸爸不够亲近,也就间接说明了爸爸对宝宝的陪伴太少了。

拉进和宝宝的距离,宝爸需要下功夫

对待宝宝的动作轻柔些

想要拉近和宝宝间的距离,首先就要让宝宝感到舒服,抱宝宝、喂饭、哄睡等动作尽量温柔、仔细,别让宝宝有抗拒情绪,久而久之自然会跟爸爸亲近。

抽时间多跟宝宝互动

很多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把孩子和家务一股脑抛给妈妈,陪伴孩子的时间极少,感情从何而来?

爸爸要利用下班时间陪宝宝玩耍,利用男性的体能和力量跟宝宝“套近乎”,妈妈的陪伴和爸爸带着冒险,对孩子来说是两种不同的体验。

参与到宝宝的生活中去

不知道奶粉冲多少、不知道孩子的穿衣尺码,甚至连宝宝的喜好都不知道,这样的爸爸自然不受欢迎,爸爸要尽可能走进宝宝的生活,这样才更有利于建立和培养亲子关系。

实际上大多数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都是相同的,但如果在家庭和孩子成长过程中,有一方长期缺失,孩子的情感天平还是会有所倾斜。

【今日互动】

你家宝宝更喜欢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