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默克尔退休!除了“德国妈妈”称号她还为世界留下哪些记忆?

时间:2021-12-09 16:16:56来源:人民微看点

当地时间8日,德国议会选出新总理,被誉为“世界头号女强人”的安格拉·默克尔长达16年的执政生涯落下帷幕。

默克尔 示意图 本文图源均为网络

8日15时,默克尔与新任总理朔尔茨在总理府前正式完成交接仪式。她对朔尔茨说:“请接管这座房子并为了我们国家的利益全力以赴。”自此,默克尔时代正式画上句号。

执政16年,默克尔收获了很多外号,欧洲祖母、将欧洲扛在肩上的女人、德国铁娘子等,也因帮助德国和欧洲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难民危机、乌克兰危机使欧盟其他国家基本认可德国的领导角色。

这16年,默克尔都留下了哪些政治遗产?有得必有失,默克尔的超长执政又留下了哪些问题?今天就来聊一聊。

经济上:默克尔领导德国进入黄金时代

柏林墙

1999年时,《经济学人》杂志还将德国称为“欧洲病夫”,这是因为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前,东、西德经济实力是有巨大差距的。东德居民的生活标准和劳动生产率不足西德的1/2,但西德的社会保障体系直接“嫁接”到东德的政策行不通,政府开支和财政赤字大幅增加,东德居民进入西德,人口的流失使得东德经济更雪上加霜。2000年德国经历了互联网泡沫,时任总理哈德·施罗德实施德国数十年来最戏剧性的税收和养老金改革,克服了灾难性的第一年任期,也克服了德国政府体制产生的改革僵局。而后,默克尔接棒,在延续施罗德经济体制的同时,规划“新社会市场经济”,意为提供一个社会市场经济的稳定概念。默克尔在国内、欧洲及世界范围都倡导实施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使其从1990年统一以后的 “欧洲病夫”成长为欧洲首强和世界继美、中、日之后第四大经济体。并于2016年仍实现1.7%的增长,就业处于德国统一以来最低点,就业者实际收入创下20多年最高增幅,为默克尔连任打下基础。

现如今,德国的经济增长平稳,实现自2010年以来九年的连续增长;商品和服务贸易顺差不断扩大,2018年进出口额均创历史新高。尽管默克尔的政策正确有其前任的功劳与全球大环境红利的推动,但默克尔的政策为推动德国经济大逆转还是铺平了道路。

外交上:推远法国、美国,坚定联合中国态度

默克尔

法国和德国的关系,可以说是貌合神离,尽管对于默克尔的离任,马克龙设宴款待,并称:法国已学会爱你,但法国和德国在欧元区一体化、欧洲央行控制权之战、德国的贸易顺差、法国的改革能力、救助和国防开支等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马克龙在内的多个法国总统都曾发出深化欧盟的呼吁,即创立欧盟财政部长一职,默克尔对此无动于衷。

马克龙(左)与默克尔(右)

而对于美国方面,默克尔曾一度拥护美国跨大西洋政策,但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推行外交政策重心向亚洲转移的战略后,德国与美国的分歧显现,关系转冷,2013年因默克尔手机被美国中情局监听丑闻曝光而一度紧张。

而后,默克尔的重心转向德中密切的经贸关系,还招致美国、欧盟一些阵营的批评。默克尔总共12次访华,但其实这也并不奇怪,德国一贯保持政策延续性的外交,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便曾表示过“德国不应参与任何形式的对华贸易战”的态度。势头旺盛的德中贸易也将成为默克尔执政的一项重要的经济遗产。

政治上:接纳难民、培养接班人

默克尔对待接收难民的态度是积极的,她曾面对难民潮说过一句“我们能做到!”使2015年时,在德国申请庇护的难民达到将近一百万人。德国因此得到了充足的劳动力,但同时,此举也遭到了批评,移民政策使德国社会产生了严重分裂,批评中称此举“使政治极端化”。

冯德莱恩(左)与默克尔(右)

政治接班人上,默克尔成功地把自己党内搭档冯德莱恩推选为欧盟委员会主席。这使得欧盟内部的贸易,德国占据绝对的中心地位。但在德国的总理继承人上,默克尔看中的继承人并未接稳衣钵,但好在朔尔茨最终稳稳接棒,也算功德圆满。

默克尔16年的政坛沉浮在此落下帷幕,德国新的机遇与挑战都将有新的应对政策与解决方法。

默克尔

退休后的默克尔或许会成为老师、科学家、甚至经济学家,她终于有时间考虑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而关于她的“责任、包容与勇气”的故事告一段落,下一位冉冉升起的欧洲之星会是谁?又会谱写怎样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