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西北“薯妈妈”的25载:“较真”制作马铃薯“生长表”

时间:2021-10-29 20:18:2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29日电 (艾庆龙)在高级农艺师赵晓云的办公室内,有关于马铃薯的各类资料,还有一张研究当地马铃薯的“生长表”。

“别看纸张不厚,这里可记录了马铃薯各个时间段的情况。”赵晓云说。

赵晓云是临夏州农科所的研究员。先后获临夏州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五届甘肃青年科技奖提名奖、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等称号,也是甘肃省农作物学会会员。

“马铃薯是临夏州的优势作物之一,年播种面积60多万亩。”赵晓云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及种植马铃薯的实际情况,她和多位专家整理了临夏近11年光、热、水等生态环境特点和国内外学者研究马铃薯特性,多次进行研究比对,发现规律。

赵晓云团队发现,临夏州(西川)海拔1917米,3至9月平均气温比过去历年全面增升0.4至0.86℃,而5至7月平均分别增了1.0℃、1.4℃和1.31℃、19.26℃。因此,“七月高温不利”已成了海拔2000米以下低海拔区马铃薯种植上的最大制约因素。

按临夏传统习惯,4月下旬播种,5月下旬出苗,经过一个多月的苗期,刚好是结薯期进入了“七月高温长日照不利期”。此外还发现临夏海拔2000米以下地区,对马铃薯来说有两个温度处于17℃左右的“最佳结薯期”,即上半年的5月下旬到6月份和下半年的8月中下旬至9月份。

对此,赵晓云认为从临夏州自然环境实际出发,遵循自然规律,马铃薯生产要走“两大块四条路三保证”的“243战略”。

两大块是以平均海拔2078米为基线分为上下两大块。四条路指地膜早薯复秋菜、“粮油不丢、土豆增收”的永靖大川模式、设施农业模式、高产栽培模式。可以达到新品选育、脱毒快繁、配套栽培“三保证”。

除此之外,赵晓云先后主持、参加完成了10多项省州有关部门下达的科研项目,获得省州科技奖励13项,仅蚕豆最佳栽培数学模型,在临夏累计示范推广38.1万亩,新增总产值1203.58万元。

如今,这位“薯妈妈”正在开展“韩国小粒黄大豆开发利用研究项目”。(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