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3件事妈妈如果坚持一周,你会发现一个再也不磨蹭的娃

时间:2021-10-29 20:17:39来源:超级育儿师

前不久,妈妈阿美为了大宝磨蹭的问题来求助咨询师。

阿美的反应

每天早上6点叫醒孩子,孩子却总要在床上磨蹭到6点半,眼看着再不出门上班上学都就快迟到了,孩子在依然慢腾腾的,洗脸慢、刷牙慢、吃早饭也慢,自己就气不打一处来。

面对孩子的磨蹭,阿美一开始也都耐着性子提醒催促,可是看着孩子那磨磨蹭蹭、不为所动的样子,阿美总会忍不住提高声音,最后更是不得不大吼大叫来解决问题,而孩子慢慢也变得只有妈妈开始吼叫,才会开始行动快一点。

不仅仅是早起上学晚上睡觉要反复催促,阿美头疼的是,她发现孩子都7岁上一年级了,还是没有什么时间观念,做啥动作都慢。阿美担心这样下去,孩子学习都会跟不上。

都说10个孩子9个磨蹭,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孩子磨蹭的那些事,希望下面的这些育儿建议对有同样困扰的爸爸妈妈,能有启发和帮助。

正确认识孩子的“磨蹭”,降低标准和期望值

01

对孩子“磨蹭”的这一现象,不得不先说明的一点是,很多家长其实都存在误解。

由于2-7岁的孩子还未发展出抽象的逻辑思维,因此对时间这一抽象概念其实还并不能把握。

我们希望他们能在十分钟内把洗漱搞定,但是十分钟是多长时间,他们其实并不知道。

加上孩子的能力发展不足,他们的动作协调性肯定比不上成年人,做事的条理性也会比成年人弱很多,因此他们的生理节奏往往并不跟父母的期望匹配。

他们洗漱慢、吃饭慢、穿鞋慢,往往不是因为故意磨蹭,而是他们的能力就仅此而已。

以阿美的孩子为例

王岚老师指出,孩子起床,刷牙,洗脸,早餐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其实是属于一个6、7岁孩子的正范围,孩子并没有妈妈认为的那么磨蹭。

阿美想让大宝动作快一点,更多的孩子因为自己希望尽快搞定大宝后,然后可以去关心二宝。

王岚老师建议

王岚老师建议阿美要做的首先是不以家长的节奏为标准要求孩子,去客观评估孩子的磨蹭问题,改变错误认知,正视自己的内心需求。

而阿美也神奇的发现,自己转变想法后,再看到孩子磨蹭,自己的期望值和愤怒感竟然自然而然就减少了。

当父母的负面情绪减少,孩子的逆反和抵抗也会减少,不再被负面情绪影响的他们,行动效率也会提高。

设置任务清单,放手孩子行动,避免越催越慢

02

在日常生活中,赶时间也好、看不得孩子慢也罢,我们常常会一遍、两遍、三遍……无数遍地催促孩子,要他们赶紧做这个,要他们快点做那个,而且常常是同一个要求会不厌其烦地进行催促催。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做事的时候,有一个人不停地在旁边花式催你,我们也会心烦和抵触,而且极大概率会消极应对、故意磨蹭拖延来反抗。

孩子也是如此。

这其实就是心理学中的超限效应,当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心理就会出现不耐烦或逆反的现象。

孩子越催越慢的关键,其实也就是这个原因。

像阿美与孩子每天早上出门前的“叫—催—吼”三部曲局面,王岚老师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改变方法:

改变方法

给孩子设定好时间,利用流沙、番茄钟等小工具让时间可视化,让孩子能真实感受时间的流逝,然后设置任务清单,明确孩子要做的具体事项,然后就走开,不去催促。

这不仅是眼不见为净,减少不必要的催促和冲突,也是给孩子成长的机会,让他们慢慢学会时间管理和任务规划。

总是被动地接受大人的安排,孩子会习惯于接受指令做事,我想我们都不想陷入“父母点一点,孩子才动一动”恶性循环。

而到时间后,我们需要做的另一件事,就是狠心让孩子自己去面对自然产生的后果。

比如没有穿好校服,没有吃完早饭等。让孩子在自然后果面前产生内省,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效果。

以“鼓励奖励”代替“催促批评”,强化正向行为

03

心理学中有个标签效应,指的是人们一旦被贴上某种标签,就会潜意识中成为标签所标定的人。

催促孩子时,那些责怪的话语、嫌弃的语气,会不断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也会让孩子朝着“磨蹭”、“磨叽”、“拖拉”等负性的标签行为去印证发展。

其实,想让孩子自觉、有条理、高效率地完成一件事,控制感和自信心非常关键。

所以在孩子动作磨蹭拖延的时候,对他们多点理解鼓励,多看到他们的进步和改变,会让孩子更有意愿、更有信心朝好的方向去转变。

比如看到孩子吃饭速度还不错,就可以夸奖他:“今天胃口真不错”,“越来越像男子汉,吃饭真香……”

看到孩子穿衣洗漱动作比平时快点,就赶紧夸奖他“真的长大了,能力越来越强,这些事情越做越快、越做越好了。

阿美在实践中,发现通过这样具体的表扬和肯定,确实可以不断强化孩子正向的行为,让他们朝着积极的方向转变。

而更重要的是,鼓励和肯定,可以把妈妈的催促变成孩子自己的约束。

久而久之,孩子会越做越好,不再需要大人的提醒和催促。

孩子“磨蹭”是广大父母共有的育儿难题,每每谈起,很多家长都是无尽的抱怨和吐槽。

在每天催催催的背后,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着急上火、无可奈何。

我们希望更多的爸爸妈妈能像阿美一样,能对孩子的磨蹭有科学的认识,能对孩子多些理解和体谅。

因为妈妈焦虑少了,情绪好了,吼的次数少了,孩子内心的抵触和情绪减少,他们的磨蹭问题才会有好的改善。

阿美的反馈

在三次咨询期间,阿美按着王岚老师上面的三点建议,通过任务清单、自然后果、以奖代责等手段,使孩子的磨蹭问题得到了改善。

最值得阿美高兴的是,在作业问题上,因为孩子有了独立的空间、自由的时间,少了妈妈以及家人的花式叮嘱催促,孩子做作业的抵触情绪大大减少,虽然偶尔还是会有小动作,但是作业的效率与以前相比,比不断催促时还要高。

当然,孩子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需要长时间的无数次的重复。

孩子的“磨蹭”因为家庭环境、性格特征、养育方式的不同,也会有不同的原因和表现。

对这个问题,相信不少爸爸妈妈也会有自己的小妙招与神应对。

关于磨蹭,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分享】你家孩子的情况、您的想法以应对方式,让我们携手,一起共克“磨蹭”难题,让孩子早日成为自觉自律、不用吼、不用催促的乖娃。

文|遇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