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现场观摩“妈妈岗”项目 共促中山市妇女灵活就业新发展

时间:2021-10-29 16:18:16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讯“作为巾帼创业导师,我希望能为妇女灵活就业工作做点事,我愿意免费向姐妹们教授咖啡知识和创业技能,也将利用公司平台帮助她们就业,让她们既能兼顾照顾家庭,又能多一份收入,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价值。”日前,中山市妇联在位于港口镇的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促进妇女灵活就业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上,中山市巾帼创业导师团成员、莱客咖啡创始人肖红女士向与会人员分享自己对促进妇女灵活就业工作的想法。

▲莱客咖啡创始人肖红、中山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余清作经验介绍。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中山市镇街妇联主席和企业代表约60人一同到场探索助力妇女灵活就业的新路径,并现场观摩了悦辰电子“妈妈岗”项目,一起探讨推进这项工作的方式方法。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今年以来,在中山市妇联的组织和指导下,中山各镇街妇联结合本地实际,联合当地人社部门,通过走访用工单位,为厂企和有就业需求的女性“牵线搭桥”,以此为助力妇女灵活就业。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中山市镇街妇联主席和企业代表约60人到场,探索助力妇女灵活就业的新路径。

项目开展以来,已收集到98家企业2000多个可弹性工作和柔性管理的“妈妈岗”,帮助近500名女性实现了家门口灵活就业,并通过广泛建立四新领域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组织开展各类家政技能、烘焙、传统美食制作、饮品调配等培训500多场次,培训5000多人次。

“我们设‘妈妈岗’是为了帮助解决本地妇女的就业,后来发现我们也是受益者,她们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在会议现场,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余清这样阐述企业设置“妈妈岗”生产专线的初衷,引起在场企业代表的共鸣。来自横栏镇、黄圃镇、南头镇、阜沙镇、三乡镇、港口镇的妇联主席分享了本镇街推进妇女灵活就业的各路招数。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公司“妈妈岗”生产线。

对于推广悦辰电子“妈妈岗”模式,拓展妇女灵活就业新路径,中山市妇联二级调研员刘浴平提出:妇女灵活就业工作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希望像悦辰电子“妈妈岗”这样的项目能在更多企业得到支持和推广,希望能在新业态、新零售领域挖掘更多的“妈妈岗”项目,帮助更多的妇女实现灵活就业。各镇街妇联一是要继续做好调研,找准企业需求和宝妈需求的结合点,设计更有针对性的妈妈岗,同时发掘可复制推广的新业态灵活就业项目,拓展妇女灵活就业新途径;二是要学好用好政策,为企业设立“妈妈岗”提供支持;三是要加大对设立“妈妈岗”企业和勤劳致富女性典型的宣传,营造整个社会关心支持妇女灵活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中山市妇联二级调研员刘浴平发言。

此外,随着新媒体和新业态的发展,女性创业就业出现新需求,中山市妇联还积极探索在新领域开拓“足不出户便就业”的灵活就业新模式,先后与“菜娘子”公司合作开展社区生鲜零售“妈妈岗”项目,与中顺洁柔公司合作推出“宝妈创业联盟”项目以及与莱客咖啡合作开展电商分销项目等。

 ▲今年以来,中山市妇联积极探索在新领域开拓“足不出户便就业”的灵活就业新模式。

 采写:新快报记者 梁彧/文 受访者供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