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天然牛黄 | 比黄金还稀缺的“百万宝贝”!

时间:2021-10-29 16:18:03来源:牛黄研究院

天然牛黄就是牛的胆结石,外号叫“乌金”,实际天然牛黄是上比黄金更为稀缺。由于自然生成十分稀少,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牛黄。在国际市场上,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日本。供应地区则以美国为中心,从北美、加拿大,到南美的巴拉圭、乌拉圭、玻利维亚、智利等国都有。

物以稀为贵,天然牛黄价格自然不便宜,目前约在150万/公斤,所以比黄金还稀缺的天然牛黄自然是人们常说的“百万宝贝”。

自古以来,牛黄因功效神奇而在民间闻名遐迩。历朝历代只供皇亲国戚和达官贵人所专享。民间有“千金易得,牛黄难求”之说。南朝医药大家陶弘景曾为此感叹道:“药中之贵,莫过于此。” 牛患上胆结石的几率只有1-2‰,100万头牛才能产3-4 公斤牛黄,那么比黄金还稀缺还宝贵的牛黄,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牛黄,就是牛科动物牛的干燥胆结石。宰牛时,若发现有牛黄,便将胆汁滤去,取出牛黄,除去外部薄膜后阴干,便得“天然牛黄”。

天然牛黄的外观上多呈卵形,类球形或三角形,直径1~3厘米。表面金黄至棕黄,深浅不一,质较细腻而有光泽。有的外部挂有一层黑色光亮的薄膜,习称“乌金衣”;有的粗糙,有裂纹。体轻,质松脆,易分层剥离,断面色较浅,可见紧密细腻的同心层纹。气清香,味苦后甜,有时显清香凉感。取本品少量,加清水调和涂于指甲上,能染成黄色,俗称“挂甲”。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牛黄这么稀少而且珍贵,价格远超黄金,那么对于养牛户或者农民伯伯来说,单纯的靠牛黄作为收入来源靠谱吗?

想必大家都知道,牛黄这个东西,既不是养出来的,也不是种出来的,它实际上是牛的结石,主要是病牛因为胆道发炎,或者是患有胆汁排除障碍,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钙盐和胆色素沉淀并凝结,最终形成粒状物或者块状物。

然而牛长结石的概率可和人不一样,一千头牛可能也只有一头能患上胆结石,而一百万头牛才能产3-4 公斤牛黄,所以天然牛黄是十分稀少的病牛产物,极难寻得。

同时呢,天然牛黄的形成时间也很不确定,小的牛黄一年就可形成,大的牛黄可能得十几年,牛黄的形成需要很长的时间,一般要5岁以上的牛才会有牛黄,十多年的老牛相对而言患胆结石的概率会大些,打开牛黄结石能看到同心环,如同树的年轮,这就是逐年生长的印记。

所以这个比黄金还稀少的牛肚子里的“百万宝贝”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有时候碰到要靠您和牛黄之间的缘分了。关于牛黄的科普有用知识,又增加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