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地贫儿子下月“入仓”移植 单亲妈妈还没筹齐治疗费

时间:2022-01-22 08:16:52来源:新快报

■阿梅母子盼望通过骨髓移植手术,彻底根治贤森的重疾。

■王贤森筹款专用二维码。

与病魔抗争近15年,阿梅盼着孩子通过手术获新生

温暖1483号

●温暖诉求

单亲妈妈抚养一名重型地贫儿子,是怎样的人生体验?近15年来 ,来自肇庆的阿梅便是咬着牙关走过来的。离婚后,她带着身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的儿子王贤森过日子,打工,挣钱,给儿子输血续命。今年1月,贤森终于盼来了一次入院移植干细胞的机会。阿梅盼着儿子的病能通过移植手术“断尾”,只有这样,他们的人生才有希望和出路。然而,入仓日子越来越近,她的治疗费仍未凑齐,这让阿梅发愁不已。

孩子确诊患了地贫,她才知道婚姻不能“凑合”

2005年,34岁的阿梅经亲戚介绍,与肇庆同乡阿均(化名)结婚。对这段婚姻,阿梅这样回忆:“我们的年龄都不小了,各自的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本想凑合过日子就行了,只要肯工作,就算过穷日子,也不怕。”

阿均的父母在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道辖内一个肉菜市场卖猪肉,阿梅婚后便随丈夫来广州定居,没过多久,她发现自己与丈夫的性格和生活习惯都格格不入。

阿梅说,婚后她尝试宽容、迁就,尤其是怀孕以后,更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2007年4月,一个男婴呱呱坠地,他便是贤森。

但夫妻关系并未因孩子的出生而改变,更令阿梅绝望的是,孩子患有重症。

阿梅说,儿子出生时白白胖胖的,但一个多月后,肤色越来越黄,哭泣、感冒、发烧……折腾得初为人母的阿梅不得安生。“家里经济条件本来就不好,别说买不起奶粉,就连孩子的尿布也买不起,都是用旧蚊帐改成尿片”。即使发现儿子有异常,可阿梅没钱带他去检查,直到当年12月,小贤森的脸色蜡黄中泛出苍白,阿梅这才下狠心凑了钱,带着儿子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就医,一检查,就查出了重型地中海贫血。

“医生解释了孩子得病的原因,我这才知道,婚姻真的不能‘凑合’。我和孩子他爸来自农村,没有做过婚检,都不知道自己携带了地中海贫血基因。”阿梅说。

得知孩子病情,家人说:“能养多大是多大吧。”

阿梅回忆称,她抱着小贤森走出医院时,真是失魂落魄。她最担心经济问题。当她告诉家人,孩子需要定期输血和排铁续命,家人无奈地说:“能养多大是多大吧。”

孩子生病,阿梅无法分身去打工,只好全职照顾家庭,无法增收。因经济条件不好,贤森从确诊到两岁多前,阿梅一直没有带他去输血,自己则天天担惊受怕。好在贤森生命力极强,身体很虚弱,却熬下来了。

直到2009年,贤森熬不住了,在玩耍的时候突然晕倒,被送到番禺大石的医院抢救,平生第一次输血,才脱离危险。

其实,阿梅还有别的选择。她的哥哥得知她的困境后,几番劝她回肇庆老家,从头开始。“你只要把孩子交给他爸爸,一切都可以重来。”哥哥的建议让阿梅心动,但她无法做到这么狠心。“孩子最粘我,若离开他,我一万个不放心。”阿梅说,有一次她难得外出,还没回家就接到阿均来电,叫她回去哄孩子。“孩子睡醒没看见我,哭个不停,直喊妈妈。我回去看到孩子的时候,他哭得大汗淋漓。我心疼极了”。

“儿子患的不是绝症,只要有办法,我都不能眼睁睁看着他断送小命。”阿梅说,从那时起,她下决心要给儿子续命。

白天打工晚上做手工周末做钟点工,挣钱靠“拼”

日子不能在这样的鸡飞狗跳中继续。最终,阿梅决定离开夫家,带着孩子独立生活。她和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借住在夫家附近的一个单间。

为了孩子,阿梅白天在工厂打工,周末去做钟点工,晚上回家安顿好孩子,就开始剪线头,做手工活,一元一角地挣钱,好给儿子输血,走上一条每个地贫患儿家庭都经历过的艰辛输血之路。为了省钱,她精打细算,每次都熬到孩子血色素降到40左右时,才带他去输血,缩减搭车买票的频率。可惜收入太低,给孩子输完血,阿梅母子就只剩下生活费了。

贤森越长越大,要开始排铁治疗,排铁药一打就是八九个小时。很多病友为了让孩子一边打针一边睡觉,会购买一个排铁泵。仪器价值上千元,阿梅舍不得买,只好找城中村的小诊所配药、扎针,让贤森带着针架回家注射。“晚上我根本不敢合眼,生怕孩子睡觉动作大,导致针头插歪了,打不上药,又伤到身体。”阿梅说。

贤森不止一次对妈妈提及:“我不想再输血,不想打针,想你休息好一些。”病友们也劝阿梅,考虑给贤森做干细胞移植,根治重型地贫。“只要移植成功,就能断尾。不然,你们母子俩往后的日子一定过得越来越艰难。”一名要好的病友家长这样劝阿梅。

2016年,贤森在东莞的一家医院建档配型,尽管等待时间漫长,他还是在2019年找到了合适的匹配者,这一年,贤森已经12岁。

新快报爱心团年饭带来希望,2022年能否幸运依然?

找到配型相合的供者几率很低,可谓很幸运。但阿梅根本没可能筹到高达数十万元的手术费,移植只能一拖再拖。“我要做更多工作,攒钱给儿子治病。”她加倍努力挣钱,可直到2022年1月,贤森依旧没有条件做手术。“入仓要交20万元押金。我们母子俩再节省,也筹不到这么大一笔钱。”阿梅说。

阿梅自尊心很强,她说,这些年一直受娘家照顾,哥哥、嫂子隔三差五接济孩子的学费、家里的开销,已经让她过意不去。加上娘家都是务农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好,帮助阿梅的能力有限。

今年元旦一过,东莞的医院再次催促贤森入院移植。“医生说,贤森已经快15岁了。再不做手术,风险就越来越大。”阿梅说,她只得咬牙带孩子入院。现在贤森已通过了体检,移植仓排期在2月底,入仓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妈妈,我们入仓费筹得怎样了?”贤森问妈妈。阿梅不忍心告诉儿子,她其实身无分文。

1月16日上午,2022新快报爱心团年饭启动仪式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广州地贫家长会的志愿者特意将贤森母子带来现场。“去年有个孩子也代表地贫患儿参加了活动,新快报天天公益报道了他的情况,有很多好心人帮助他,已经完成移植了!”志愿者的话让阿梅燃起希望。“过年了,我真的很想愿望成真,不知贤森有没有这样的幸运。”阿梅如是说。

公益指引

●公益账户: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天天公益专项基金

●银行账号:44032601040006253

●开户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州远洋宾馆支行

注:捐款时请注明“新快报温暖×号×××(受助者姓名)”, 如“新快报温暖1483号贤森”。如需捐款收据,请在汇款时附注捐款收据回邮地址、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请务必将银行的转账回执传真至新快报(传真:020-85180284),逐日登报明细以传真为准,分批公示以天天公益基金到账为准。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飞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