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职场辣妈】敲黑板!新手妈妈:这些婴儿产品最容易被闲置,别再浪费钱了!

时间:2021-11-06 12:17:13来源:劳动报社

从怀孕之初,很多兴奋的准妈妈们就开始了购物攻略和囤货之旅。大家交流着、比较着,总怕百密一疏,有所疏漏,所以购物清单上总是不断地做加法。到头来,免不了买了很多不实用、不实际、用不完、不合适的母婴产品。

笔者也曾经历从盲目囤货到理智消费的过程,和很多新手妈妈一样,交过很多购物智商税,有些经验和教训值得与新手妈妈们分享。如果你的清单上也有这些,建议可以适当做做减法~文末附薅羊毛攻略,不要错过哦~

服装类产品

提醒:注意宝宝猛涨期和季节性

当过妈妈的都知道,前三个月,宝宝身高和体重像坐直升机一样,直线快速上升。医生讲,一般宝宝出生后,会有七个阶段的猛涨期。第一个阶段是7到10天,第二个阶段是2到3个星期,第三个阶段是4到6个星期,第四个阶段是第三个月,第五个阶段是第四个月,第六个阶段是6个月,其次是9个月。长得快且不匀速这就决定了给宝宝囤衣服有很多需要注意的要点:

1、衣服太多,很快就穿不上了。

笔者宝宝一出生就个子稍大,有53厘米,而很多新生儿的衣服是49、50厘米的小码。我和母亲提前为宝宝准备的几套小衣服,果不其然因为号码太小,根本没办法给宝宝穿上。因为前三个月宝宝增长速度特别快,所以也有很多款式雷同的衣服,都没有机会穿也就变小了。

2、号码对了,季节不对。

新手妈妈们逛街时,一看到好看的蕾丝花边的小裙子,是不是心里就痒痒的?遇到打折的羽绒服,不买简直就是太亏了嘛。但是,一般人是很难准确预测宝宝长势的。春天5月份购买反季羽绒服、棉服,谁能说的准,半年以后宝宝多高多胖呢,况且每个宝宝的生长趋势和速度都不一样。

3、手套脚套,束缚发育。

因为新生儿宝宝容易把脸抓花,所以很多人选择给宝宝戴上手套脚套。这样不但会束缚宝宝,而且会影响宝宝触觉发育,还是给宝宝勤修剪指甲吧。

睡眠类产品

提醒:注意实用性和性价比

1、婴儿枕。婴儿尤其到了夜间特别容易出汗,很多宝妈给宝宝准备了云片枕,结果很容易就全湿了,还有造成宝宝窒息的风险,用不了几次就闲置了。而且新生儿前几个月医生都不建议用枕头。刚出生的宝宝头型,不需要刻意改正,如果宝宝真的出现偏头的现象,家长可以用比如改变宝宝睡姿的方式来改正,而不要寄希望于枕头。

2、摇摇床。一款所谓的哄睡神器,价格有高有低,使用时间却很短。并不是所有宝宝都喜欢待在里面,宝宝会翻身后,基本就用不上了,在里面根本待不住,而且有摔下来的风险。

3、安抚奶嘴。宝宝不睡觉哭闹是常有的事,为了缓解这一现象,很多妈妈买了安抚奶嘴,往宝宝的嘴里一塞,帮助宝宝缓解心情。但是,孩子哭闹的原因很多,饿了、冷了、大小便了……他们可能根本不吃安抚奶嘴这一套。而且这种安抚奶嘴用多了,对于孩子的嘴巴和牙齿发育也不是很好。

哺乳类产品

提醒:注意数量和效率

1、乳头膏。新妈妈开奶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在刚生产完的前几天,几乎不敢喂奶。而乳头膏对缓解疼痛、避免皲裂有一定效果。于是,趁着购物网站打折,有人囤了好几支。结果呢,这个产品用量十分节省,可能到最后只用了半支。而且哺乳一个月后,疼痛基本都能缓解,不再需要这个产品。

2、乳头保护罩。因人而异,有的戴着喂奶,宝宝根本就不吃,因为吸出来特别费力。而且等过了哺乳磨合期,妈妈跟宝宝配合默契了,也就闲置了。

清洁护肤产品

提醒:注意排敏和容量

1、乳液乳霜。市面上有好多种类的婴儿面霜、身体乳液,其功效也五花八门,笔者给宝宝试用过不下10个品牌的护肤产品,才找到最合适的一款。其中一款含燕麦成分的润肤霜,笔者一次性购入两支,结果宝宝脸上使用后发生了过敏反应,而这款产品在涂身上的时候就反应不大。儿童脸上皮肤最娇嫩,面霜选购要格外慎重,先小范围试用几次观察下,在不知道是否过敏的情况下,一定不要大量购买同一种产品。

2、沐浴类。依然首先注重排敏。上个购物节,笔者趁打折购入的两瓶某款含桃子精华的沐浴液,宝宝用下来也是疑似有些过敏。加之很多沐浴用品的包装都是大瓶的,宝宝每次使用的量却很小,大瓶的开封久了用不掉容易变质和浪费。宝宝的洗浴用品,建议选购小瓶的先试用,找到合适自己宝宝的产品。

以上是笔者对于母婴用品清单里的“雷区”排查。在交了很多婴儿用品“智商税”之后,笔者有两条防“掉坑”提醒。

第一,不跟风,不盲从。

“宝宝那么可爱,恨不得把全天下妈妈觉得好的东西买给他(她)。”大概这是很多新手妈妈的心声。因此,母婴物品最怕“冲动消费”,看着别人说这个好,立马跟风买了。别人家孩子有的,我也要安排上。购买母婴物品前,多听几个“过来人”的经验,自己衡量哪些才是必须买的。不要因为相互攀比、广告营销、促销打折等购入一些利用率根本不高的产品。

第二,别贪便宜买太多。

从纸尿裤到奶粉、衣服……很多妈妈们的“囤”货能力都特别强。如果不能确定宝宝身高体重长多快,尤其在宝宝6个月之前,也不能确定宝宝是否适应某种奶粉,就别一下买太多,很容易造成浪费,还占用大量空间,最好是按需购买,适度积累。

在交了这么多购物学费之后,笔者也积累了几点薅羊毛经验。

希望你也慢慢变得更会买,变成购物小达人。以下tips与你分享。

核心:你要记住,你需要的是低价买到好货,而不是贪图低价买回一堆垃圾。

1、试用装“羊毛”。

通过购物网站加入品牌会员,领取首单优惠或者试用产品。笔者发现,很多大品牌纸尿裤的官方旗舰店,经常推出几片的试用装,市面上常见的品牌,笔者的宝宝基本上都尝试过了。所以建议可以先购入品牌试用装,对纸尿裤进行质量、号码大小、舒适度等方面进行测评,再好中选优,按需购买。同理,拓展到一些奶粉、化妆品等产品,同样可以关注会员试用此法。

2、第三方“羊毛”网站。

关注一些第三方优惠导购的网站,时刻把握常用产品的“好价”。笔者关注了几个类似“什么值得买”的购物优惠爆料网站,省下了不少钱。但是不要因为羊毛便宜,就更放肆地买买买,还是要理智消费。

3、内部优惠群“羊毛”券。

加入一些高质量的母婴群,会经常分享一些产品优惠券,围绕母婴用品搭配一些日用品、衣服、护肤品(都是妈妈宝宝们会用到的东西)。据说,大部分的薅羊毛群,赚的是电商的流量入口费。需要注意的是,羊毛群的优惠来自大平台自营的旗舰店才比较放心,渠道靠谱很重要,小心不要从薅羊毛变成了“羊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