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谷爱凌是如何培养的?她妈妈说:第一就是多睡觉

时间:2022-02-09 20:17:32来源:京医会

2月8日,谷爱凌摘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这是谷爱凌的首个冬奥会奖牌!也是北京冬奥会中国队第三金!作为中国冰雪军团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之一,这位爱美食、爱爬树、爱时尚,也热爱运动的18岁少女,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热泪盈眶。

谷爱凌是如何培养的?她妈妈说:第一就是多睡觉

2月8日,谷爱凌摘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这是谷爱凌的首个冬奥会奖牌!也是北京冬奥会中国队第三金!

“参加北京冬奥会一直是我的梦想,能代表中国队参赛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作为中国冰雪军团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之一,这位爱美食、爱爬树、爱时尚,也热爱运动的18岁少女,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热泪盈眶。

在此之前,她已经获得洛桑青年冬奥会2枚金牌、冬季极限运动会2枚金牌、自由式滑雪世锦赛2枚金牌,以及多个世锦赛冠军。

3岁滑雪、17岁考入斯坦福、18岁拿到奥运冠军

谷爱凌3岁多开始接触滑雪,4岁时已经可以自由穿梭在针叶林间,甚至能完成跳跃这样的专业动作。

8岁时,妈妈谷燕把她送入太浩湖地区的专业滑雪队,成了当时队里唯一的女孩。为了兼顾好学业和滑雪,谷爱凌从小就学会了如何分配时间。2021年前,谷爱凌一直是一名全职高中生,只有周末才能有完全的精力滑雪。

不仅是体育健将、奥运冠军,谷爱凌还是一个妥妥的学霸,为了准备2022北京冬奥会靠自学高中提前一年毕业,在整日参加滑雪训练、拿遍美国各个阶段的滑雪比赛冠军的同时以优秀的成绩考进了斯坦福大学。

而且她并非以体育特招渠道进入大学,而是SAT1580分(满分1600分)正常申请进入斯坦福大学,妥妥的是运动学业双天才。

2021《福布斯》中国名人榜,谷爱凌是唯二入选的运动员,同时也是年龄最小的上榜名人;2021年,她成为继姚明、李娜、冯珊珊后,第四位入围ESPY最佳运动员提名的中国运动员。

谷爱凌妈妈:我就是让她多睡觉

谷爱凌是如何培养的?谷爱凌的妈妈说:“我对谷爱凌的教育就是,第一是多睡觉,第二是学习,第三是玩。”

在早期接受采访时,谷爱凌本人就曾“自曝”过:保证充足的睡眠,从小每天晚上睡觉10小时!

“睡觉就是我的‘秘密武器’,从小每天晚上睡10个小时,现在也是。”18岁的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谷爱凌曾在“冠军探梦计划”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分享自己的秘诀。

此前,演员黄觉曾进行过一组名为“你好女生”的肖像拍摄,谷爱凌是他拍摄的第11位女士。在黄觉的微博中,谷爱凌妈妈分享了自己的“养娃”经验,“我就是让她必须睡足够的觉,小时候睡15个小时,上小学后13个小时,现在每天也要睡10个小时,睡不够哪有精力玩儿。”

高效利用时间,让她既保证了睡眠,又在有限时间完成课业和各种训练。“从家到太浩湖的雪场有4小时车程,我学会了在车上写作业,在车上睡觉,车上换衣服,车上吃饭。”在自述中,谷爱凌曾这样回忆。

自律、努力、热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黄觉在微博中写道,谷爱凌妈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我就记得两句话,“第一句是爱凌入学时她们老师说的,千万不要纠正她们的错别字,不打击孩子的创造力;第二句是学到的理念,少点表扬他们的聪明,多点表扬他们的努力。”

在妈妈的鼓励和陪伴下,多年来,谷爱凌始终保持着对自由式滑雪的热爱,并为之不懈努力。

她要求自己必须保持自律——每天保证10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在工作学习之余坚持写日记,在训练时把每个动作做到最好。为了避免打乱节奏,她在雪上训练时能做到一连好多个小时不吃一口东西、不喝一口水。“每次吃完东西照镜子,我想到的不是‘这双腿是不是变粗了’,而是‘这双腿能在空中跳得这么高,能做出这么多技术动作,能完成以前任何人都没有完成过的事情’,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尽管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着严格的自律,“不能吃的坚决不会吃”,但这并不妨碍谷爱凌成为一个热爱美食的人,“能吃的、该吃的,吃起来也毫不含糊”。北京烤鸭、涮羊肉、饺子、蜜三刀、红烧肉,都是谷爱凌的心头好,“奶奶(外婆)是我们家的大厨,我跟着她学会了红烧肘子、红烧鱼、韭菜盒子、蒸肉,不敢说擅长,就只有西红柿鸡蛋还算拿手。”谷爱凌说。

“对我来说,自由式滑雪是一项需要不断突破自己、突破历史的运动。自由式滑雪里的每个动作没有绝对标准,你永远可以提高难度系数,或者把这个动作做到更完美。翻转的度数只是一个数字,背后其实是一种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滑雪运动吸引我的原因。滑雪、比赛、享受大自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尝试、不断克服恐惧,变得越来越勇敢。”谈及对自由式滑雪的热爱,谷爱凌说。

来源:综合健康时报、新华社等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谷爱凌妈妈的教育第一是多睡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