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坚守社区防疫一线,她连续三年没回家吃年夜饭:“我告诉女儿,妈妈去打怪兽了”

时间:2022-02-09 18:17:26来源:红星新闻

除夕,当大家团团圆圆吃年夜饭时,成都锦江区汇泉路社区的办公室里也开起了小灶:自热米饭。当天,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和10余位志愿者坚守在春节防疫一线,街上的餐馆已全部关门,自热米饭是他们最好的“年夜饭”。饭后,紧张的排查走访工作继续进行……

排查、慰问、打电话…

除夕工作至晚上9点

刘兰也想回家陪父母和女儿,但是社区不能没有她。

刘兰在超市排查

除夕这天,刘兰像往常一样,上午9点来到办公室上班。她是汇泉路社区的党委副书记,这个位于成都东二环边上的社区,管辖着2个住宅小区、1个公寓小区、2个商业体,常住居民有5000多人。春节是大家放假的时候,然而刘兰和同事们的工作任务却反而更重。

刘兰和同事以及志愿者们“兵分两路”,对整个社区进行排查走访。首先是要查看辖区内居民小区、商店的疫情防控登记情况、落实情况。当他们来到一个点位,会仔细查看相应门岗有没有落实测温扫码、有没有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点位上的工作人员或者购物的居民没有戴好口罩,他们也会上前提醒,细心宣讲防疫科普知识。除了防疫工作,他们还会排查消防等设施有无问题、河边有没有人乱丢垃圾、街上有没有人放鞭炮,“日常工作也要开展起走。”

因为是春节期间,刘兰也带着大伙对点位上的工作人员进行慰问,感谢他们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他们的另一项工作是打电话,平均一天要打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刘兰和同事会挨个询问社区内的外来人员:“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今天打电话是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与您核对一下信息……”他们要在下午3点前收集齐信息,如果有疫情发生,他们收集的人员轨迹信息等将成为摸清传播链条的重要依据。

打电话看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中依然存在着困难。他们有时会碰到居民不理解,“过年过节的,你骚扰我咋子嘛”“是不是诈骗电话哦”……绝大多数居民是理解的,很友好地配合,但遇到不理解的,他们只能耐心地解释,有的人直接挂断电话,他们就发短信去解释。

电话打完,刘兰和同事又会将排查走访工作再重复两遍,直至晚上9点。有的志愿者吃过年夜饭,也赶紧重返岗位,到小区门口宣讲防疫知识、帮助登记信息,这让刘兰十分感动,“10余位志愿者都是大学生等,这群孩子放弃寒假休息时间,专门来社区帮忙。”

年夜饭是自热米饭

让更多的人过温暖年

当晚上的排查工作也结束时,刘兰感到有些疲惫。这天,由于街上的饭店都没有营业,她和同事午饭吃的方便面,晚餐吃的自热米饭。她想起了前年除夕,那时候疫情刚刚开始,在家过年的她被紧急召回社区,她和两个同事一起分享了一份蛋炒饭。她已经连续三年春节值班,连续三年没有回家吃年夜饭了。

成都刚刚下过一点小雨,雨停了,但风吹着还是有点冷。此时,万家灯火,春晚的歌舞声从居民的家中传来。刘兰骑着电动车,穿过城市的楼群,赶回三环外的家。

除了社区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她还是一个妈妈,有一个6岁的可爱女儿;她还是妻子、女儿、儿媳妇,有一大家子人等着她回去团年。

“我告诉女儿‘妈妈去打怪兽了’,父母和丈夫都很理解我,支持我的工作。”刘兰说:“除夕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虽然有点遗憾,但我必须顶上来,因为我的家人都在成都城区,平时都看得到,团圆机会要留给回老家过年的同事。”

刘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等女儿长大一点,她会告诉女儿,“我们默默付出了,更多的人才能过一个温暖的年。”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编辑 张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