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生宝宝有一些特殊情况,妈妈要提前知晓,才不会手忙脚乱

时间:2022-01-25 10:16:37来源:沫沫的静好岁月

最近身边的几位朋友陆陆续续喜添宝宝,恭喜她们之余,也总结了几个她们比较头疼的关于宝宝的共同问题,但愿能够适当的帮助到她们吧!

1、宝宝刚从医院带回来,体重一直下降,会不会是没吃饱?

宝宝的体重问题是很多初为父母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尤其是当宝宝体重下降的时候,会让爸爸妈妈特别紧张。

事实上,宝宝出生的第一个星期是生理性脱水期,若是早产儿,则会有两个星期,这个时期宝宝的体重会减少2%——10%之后,才会渐渐稳步上升。

除此之外,新生宝宝的体表面积比成人大,因此消耗的水分自然也比较多,容易出现生理性脱水的现象;而且,宝宝出生后,排汗、大小便等活动,都会失去水分。

另一方面,宝宝刚出生的第一个星期,新手妈妈同样是兵荒马乱的样子,奶水也没有完全正常,而宝宝也没有学会怎样更好地吮吸吃奶,导致生理性脱水的情况更容易出现。

不过,爸爸妈妈要多些耐心,等待宝宝的逐渐成长吧!

2、宝宝的体温似乎比妈妈要高,会不会发烧了?

妈妈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摸摸宝宝,抱抱宝宝,可是有时候不经意的会发现宝宝的体温比自己高,有时候又会发现宝宝的小手小脚丫都冰冰凉,这是怎么回事?生病了吗?发烧了吗?

要知道,体温高于38°才算是发烧,只要宝宝的体温在36°-38°之间,都是正常的,爸爸妈妈不要过于紧张。

宝宝的体温有些偏高或者手脚冰凉,是因为宝宝的体温调节能力还不健全,无法维持在恒温状态,体温很容易随着外界环境上升下降,因此,宝宝最好呆在室温25°-28°的房间里。

另外,如果宝宝的体温过高,还要观察一下宝宝是否穿了太多的衣服;如果减少了衣物还没有使宝宝体温下降,也可以给宝宝洗个温水澡;洗完澡后30分钟再量体温,若是依旧高于38°,就需要去看医生了。

3、宝宝的头顶软软的,仅仅一层皮而已,会不会轻易就碰破了?

有位新手妈妈说,曾经在半夜睡醒的时候,无意中摸到宝宝的脑袋,忽然发现头顶好像有个洞,还凹陷着,就把自己妥妥地吓了一大跳。后来才知道,这是囟门。

其实也不是妈妈太粗心,而是从宝宝出生就戴了小帽子,在家里睡觉也没有取下来过。那天正好给宝宝洗了澡,没有戴帽子就睡了,这才发现的。提前也没有人特意给她讲过这个问题,所以才会吓到自己。

新生宝宝有两个囟门,前囟门和后囟门,都是软软的,头骨尚未闭合,仅仅一层头皮而已。后囟门一般在宝宝2个月的时候就会闭合,前囟门要到8月龄左右闭合,因人而异,有的宝宝闭合的早一些,有的宝宝闭合的晚一些,但是太早闭合或者太晚闭合,都值得爸爸妈妈注意,可以请医生判断一下是否异常。

另外,新生宝宝的头骨很软,脑血管也没有完全成熟,建议爸爸妈妈们不要让宝宝撞到头,或者是剧烈摇晃宝宝,这样可能会造成宝宝脑出血。

4、新生宝宝的脖子也丝毫没有力气,所以尽量不要竖着抱

有位妈妈说有一次她抱起宝宝的时候,没有太注意,让宝宝的脖子猛然向往仰了一下,差不多90度的直角。然后赶紧把宝宝的头扶过来,好在宝宝没有哭闹,小心翼翼地观察了两天,也没有异样,这才放心,当时自己真是吓坏了。

是的,新生宝宝的脖子是完全没有力量的,无法支撑宝宝的大脑袋。所以爸爸妈妈抱起宝宝的时候,尽可能地包裹起来横着抱,让宝宝的小脑袋可以放在自己的胸前,要知道,宝宝特别喜欢听到妈妈的心跳声哦!这是让他平静下来,以及宝宝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之一。

一般在3月龄后可以竖抱宝宝,抱起的时候,先托住宝宝的脑袋,然后保持一手托着后脑勺,一手抱着宝宝的小屁股和腰才安稳。

而对于宝宝来讲,他们会更喜欢竖起来看世界哦!

5、宝宝昼夜颠倒,白天睡晚上闹,是不是白天睡多了?

想必每个新手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经历,晚上本来正进入美好梦乡,结果宝宝很快就开始哼哼唧唧,要是赶紧拍拍他、喂喂他,可能还好一点儿;要是不理他,马上就改为嚎啕大哭,且越演越烈之势,让你的瞌睡虫跑到九霄云外去了。

宝宝晚上生龙活虎,白天睡得香香甜甜,难道是宝宝昼夜颠倒了?

事实上,新生宝宝本来就有很多特殊的生理状况,比如他们的睡眠时间。他们平均一天要睡20个小时左右,睡眠时间不固定,睡一会儿,醒一会儿,再睡一会儿;这是一个过程。他们也没有白天黑夜的区分,只是随心所欲地吃吃睡睡罢了,所以到了晚上也是如此。

基本上到宝宝百天之后,生物钟就会逐渐固定下来跟大人一样白天活动晚上睡觉,有了昼夜的区别,知道要白天玩耍、晚上睡觉,到那个时候爸爸妈妈只要调整好宝宝的作息状态,就可以轻松一些了。

6、宝宝白白嫩嫩的皮肤上总是有红疹,妈妈看着好心疼啊

新生儿出生后,胎脂往往还没有彻底干净,很容易有一些过渡性的皮肤状况,看起来很吓人,但并不需要特别的治疗就可以自行消退。

比如汗疹在宝宝出生2周左右,会有一些白色的水脓包,周围被一圈红斑包围,全身都可能出现。

比如脂漏性皮炎多发生于宝宝出生后1-3个月内,由于皮脂腺分泌过多而引发。皮肤会有干屑、脱皮的状况,还可能会在皮肤的褶皱处有黄油性分泌物。

再比如尿布疹,多是由于宝宝的臀部皮肤因为摩擦不透气、湿度增加、PH值改变、大小便后更换不及时等引发。

当宝宝皮肤出现问题的时候,爸爸妈妈不要着急,尤其不要随意为宝宝涂抹抗生素药物,保持皮肤的干燥、清洁就好。

总之,小宝宝刚出生,难免会有各种情况让新手爸爸妈妈手忙脚乱,这也是一个双向磨合的过程。

过了这段时间,也就是大约一个月左右,宝宝也就熟悉了家、熟悉了照顾他的爸爸妈妈,而妈妈也能够从宝宝的不同哭声、闹声中听到宝宝的需求,做到完美的配合。

新手爸爸妈妈加油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