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期末考试结束,孩子不让家长来接放学,了解情况后妈妈一脸的惊喜

时间:2022-01-25 08:17:21来源:聊娱乐不人卦

接送孩子放学,是很多家长每天必做的事情,一方面现在很多学校离家有一段距离,更主要的原因是现在路况相对复杂,孩子单独上学确实不够安全。

每天需要接送的孩子,如果哪天一旦提出不要家长来接了,多半是因为出现了什么状况,大概率是怕老师向家长告状,但同样有可能是为了给家长一个惊喜。

浙江金华有一位小学生,今年寒假放假前的最后一天,当妈妈把他送到学校后,孩子一再叮咛家长放学后不要来接,他今天自己回家。

妈妈觉得非常奇怪,和老师联络了一下,才知道事情的原委。原来儿子今年被评上了三好学生,学校会发非常特殊的奖品来奖励学生。

妈妈偷偷跑到学校,等到放学后,看到儿子背着书包,扛着一根3米多长的甘蔗,上面还挂着一块五花肉,开开心心地走出了校门。

小学生这个特殊的行头自然吸引了无数目光,一路上很多路人都驻足观看,并报以善意的笑容,这让孩子更加得意。

回到小区,孩子愣是在小区里走了3圈都没找到回家的路,这也不难理解,这样的显摆机会可不多见,千万别浪费了。

l学校的做法相当棒

学校评定三好学生等荣誉,一般情况下,多半会发一张证书,即使发实物,通常也会是笔记本,书籍之类的文化用品。

对于学生来说,这些物品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拿回家后,多半随便找个地方一扔,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并没有获得一种成就感。

而这所学校发的实物就大不一样了,孩子一路扛着回去,吸引无数人注意,那是荣誉感满满,所以才会在小区恋恋不舍地又转了三圈。

而且物品的寓意也非常好,甘蔗意味着节节高,祝愿孩子以后的学习会越来越好,五花肉则是要求小朋友不要骄傲自满,要继续加油。

l奖励的目的在于激励

学生获得荣誉,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目的是肯定学生的成绩,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让同学们向优秀学生学习。

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一张奖状就足以满足这个需求,让获奖者充满成就感,奖状在那个年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而在今天,单一的奖状除非本身含金量极高,不然很难起到激励的作用。很多时候还需要实物的刺激,这些实物未必需要价值很高,但需要用心。

这所学校奖励的物品就选得非常好,这孩子估计一辈子都能记得扛着甘蔗回家吸引满城目光的事,同时这也势必会激励其他的学生进取心。

l学生的荣誉感非常强烈

这小学生早就知道了学校要发什么奖励,所以一再叮咛家长不要来接,因为对于他来说,这显然就是他的高光时刻。

孩子早就想好了要自己扛着甘蔗回家,这一路上吸引的眼球足以让孩子自豪感爆棚,也正是因为这个,才在小区里逛了3圈才回家。

更重要的是,这件事极易引来其他学生的羡慕,从而刺激他们好好学习,努力向上,这才是评选三好学生的真正意义所在。

让学生拥有荣誉感,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成就,这本来就是教书育人的一部分。在这点上,这所学校做到了。

一些感想:

如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如何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学习,这件事做起来并不太容易,需要教育工作者花费大量的心思。

尤其是如何让普通学生,乃至于差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从而爱上学习,主动去学习更是一件极端困难的事情。

很多学校的办法是把问题推给家长,也就是认为学生的学习态度出现问题是家庭教育的原因,这种做法多少让人难以完全信服。

家校配合是一回事,家长也有责任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但学校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有的孩子就不愿意学习呢?

成就感和荣誉感,是每个人内心都在追求的东西。学生同样不可能例外,学校和老师有没有让学生感受到这些,或者说有没有让学生特别是普通学生有机会体验到这些呢?

教育这件事,需要用心去做才会有成果。学校固然是传授知识的地方,然而,如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样是学校该做的事。后者某种意义上比前者更重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