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张洋洋:想带妈妈回海南过年

时间:2022-01-25 10:16:10来源:海南特区报

本报讯 1月23日,被拐24年的小伙张洋洋终于和母亲李芳见面了。

24年骨肉分离,母子俩终于团圆。当天,张洋洋从海南出发前往武汉认亲。在武汉天河机场,母子俩紧紧相拥,随后张洋洋在母亲额头上轻轻一吻。这一吻,迟到了24年。据了解,1998年6月6日,在河南漯河市东大街,4岁的张洋洋在一家小卖部门前玩耍时,被人用方便面和火腿肠拐走,李芳从此踏上了24年的寻子之路。

昨日,张洋洋回到了久别的老家河南漯河市,也见到了儿时的玩伴。记者电话采访了张洋洋和李芳。记者 廖自如 实习生 朱子玥

1 重逢

24年后母子俩相拥,“找到孩子真高兴”

1月23日下午2时,李芳与被拐24年的儿子张洋洋在武汉天河机场相见。在出发之前,李芳连夜给张洋洋准备了羽绒服、一部手机和6个苹果,希望能“平平安安”到家。母子俩见面后,两人紧紧相拥,随后张洋洋给了痛哭的母亲一个轻吻。当天,母子俩乘车赶往老家河南漯河市。张洋洋告诉记者,1月24日凌晨他和母亲到达漯河市,凌晨1点入住当地一家酒店。睡前,他和母亲单独聊了很久。

张洋洋介绍,他长期在海南生活,从未见过雪,此次回乡之路圆了他的看雪梦。冬天的河南,到处银装素裹,张洋洋刚到河南,便迫不及待地搓出人生第一个大雪球。他激动地说:“我离开故乡后就没摸过雪,这次来河南终于见到了。我在海南当厨师,觉得雪和我弄的碎冰很像,但比碎冰摸着舒服。”

李芳说:“找到孩子真高兴,心里没有其它的想法,只希望儿子健康、幸福、平安。”

2 返乡

感慨家乡变化,“和记忆中不一样了”

昨日上午,李芳带着张洋洋来到漯河市东大街,看看家乡的变化。在东大街,亲朋好友和邻居们都赶来见张洋洋。一位奶奶说:“我记得洋洋,他小时候很讨人喜欢,很懂礼貌,我经常给他零食吃。”

大家都围着张洋洋和李芳,有人上前祝贺,有人感动地抹起眼泪,有人与张洋洋聊天叙旧……而张洋洋都开心地与大家交谈,动情时也红了眼眶。

这条窄窄的老街,勾起了张洋洋儿时的回忆。“这里和记忆中不一样了,房子比以前要高出许多。”“这块地也不是土路了,以前下雨会有些泥坑。”“我记得那面墙,下楼梯的时候我总是手脚并用地爬下来。”……

张洋洋儿时的玩伴是一个比他大两岁的女孩,女孩的姥姥在李芳的理发店对面开了间小卖部,张洋洋总是把女孩的姥爷、姥姥喊成爷爷、奶奶。小时候张洋洋嘴巴很甜,老人都很开心,经常给他吃冰淇淋。当天,张洋洋找到了这个儿时的玩伴,她已经结婚生子了。该女子说:“当时我6岁,去找张洋洋玩,看见一个陌生男子在他旁边,那人说是洋洋的亲戚,要带洋洋去买东西,要我等洋洋回来再去找他,我便离开了,谁知那竟是洋洋被拐前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

记者询问见到母亲的张洋洋今年春节打算在哪里过年,他说想带母亲回海南过年,“因为海南冬天很暖和,交通也很便利,如果要在海南过年,当天就可以到达。但如果妈妈想留在家乡过年,那就等年后再和妈妈一起回海南。”此外,张洋洋希望更多人到海南过冬,“但要做好防疫措施,保护自己和他人。”

3 对话

张洋洋:得知妈妈找了我24年很震撼,像做梦一样

李芳说:“人像识别技术太神奇了!当孙海洋的儿子孙卓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找到后,我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洋洋。孩子的原照片丢失了,当时我只有两张翻拍过而且不太清晰的照片,我把照片给了重庆警方,没想到他们花15天时间就找到了洋洋。”

李芳介绍,1月1日晚上,孙海洋来到重庆后,第二天就将张洋洋的照片交给了重庆公安局打拐支队队长樊劲松,负责做人脸比对工作的是警官赵书杰。他们将洋洋的照片在身份证库中进行比对。1月17日,樊劲松通过微信告诉李芳,孩子照片的对比结果出来了。李芳说:“当时我有很强烈的预感,那很有可能就是洋洋,所以我当时情绪非常激动,马上大哭起来。”1月19日,李芳采集DNA进行鉴定。终于,孩子找到了。

张洋洋在接受采访时说,母亲找到自己后,通过短信确认了他的脖子后面的身体特征,随后他和母亲进行了第一次视频通话。24年不见,李芳一眼认定“你绝对是我儿子。”张洋洋用了一晚上的时间,翻遍了网络上关于自己的视频,在得知母亲找了自己24年后很震撼,“一个母亲找丢失的孩子四五年很正常,能坚持寻找24年真的很不容易,感觉像做梦一样。”

李芳:“团圆”行动很给力,走失的孩子一定能找回来

李芳说:“‘团圆’行动很给力,人像识别技术、媒体的传播、广大网友的关注都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如今打拐行动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以后走失的孩子一定能找回来!”

李芳24年的寻子路充满艰辛困苦。她告诉记者,儿子被拐后,她很自责,孩子被拐走一年后就和老公离婚了,之后关掉理发店。她从28岁开始寻找儿子,足迹踏遍了全国多地,但她坚信,儿子一定会找到的。

张洋洋说,他这次很想看看奶奶,但很遗憾奶奶已经去世一年了。“以后我也会和母亲一起帮助被拐卖儿童回家。”

这次回老家,张洋洋在胸前拿着一张印有“寻找爱子陈杰”的寻人启事,希望通过媒体传播出去,让失踪的陈杰早日回家。

陈杰的母亲唐有秀介绍,2006年3月1日,6岁的儿子陈杰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长村农贸市场失踪,她找了16年都没有孩子的消息。她在寻子路上认识了孙海洋、李芳、杜小华等同样寻亲的人。得知李芳找到儿子后,大家都非常高兴,几人结伴到机场接张洋洋,一路陪同母子俩回老家。

一路同行的还有电影《亲爱的》原型之一杜小华,他与李芳在寻子路上成为感情深厚的好友,目前电影原型中仅剩他一人的孩子杜后琪还未找到。杜小华说:“希望孩子能够像洋洋一样阳光帅气,希望孩子得知线索后能够主动来找我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