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当孩子说“妈妈我害怕”时如何帮助孩子应对?

时间:2022-01-11 16:16:22来源:人民微看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虹丽 通宣员 王美云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常常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会产生恐惧的心理,比如发生车祸;从高处跌落;在陌生的地方迷路;电闪雷鸣;黑暗的环境;甚至父母争吵;家长被通知到学校谈话等,孩子会产生无名的恐惧。

大多数表现比较轻微,但是有些孩子的恐惧比较严重。有的会心率加快,呼吸加快、出汗和发抖;有的会尖叫,哭泣或跑到父母身边获取安慰。有些妈妈因此会产生担心,只好带着孩子到医院求医。

6岁的壮壮,长得壮壮实实的,可有些方面并不像他的名字那么“壮”。怕黑怕打雷。晚上不敢上厕所,不敢一个人单独一屋睡觉。刮风下雨、电闪雷鸣的时候更不用说了,吓的大哭大叫,非得妈妈搂着才觉得安全。医生问他害怕什么,他说黑暗中有鬼跟着他,电闪雷鸣时有妖怪会抓他。

7岁的柔柔,性格内向,前段时间有些发烧、咳嗽,到医院发热门诊做了核酸检测,医生进行了相应的诊疗带药回家,一直怀疑自己得了“新冠”,非常害怕,缠着妈妈一遍一遍地问“我是不是得了新冠”“我会不会死啊”。虽然发烧咳嗽早已痊愈,可她每天都反复洗手,偶尔有点打喷嚏、咳嗽,都紧张得不得了。医生问她原因,她说看电视知道这次新冠变异毒性很强,得了可能会死去;发烧到医院给做核酸检查,肯定是得了新冠。柔柔的妈妈很郁闷,这孩子一遍一遍地唠叨,马上就该上学了,这可怎么办?

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应对并减少他们的恐惧呢?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儿保所主任李玲给了一些建议

恐惧与生俱来,是人的本能。当发现孩子异常恐惧时,积极应对是关键。

1、和你的孩子讨论他们恐惧的事情。

理解并鼓励你的孩子谈论他们的恐惧。家长保持冷静,让你的孩子知道你明白他们很害怕。和你的孩子谈谈你感到焦虑或害怕的情况,并告诉他们你是如何处理与这些恐惧的。

2、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尽量控制自己的恐惧,当面对让你感到不舒服的事情时,尽量不要表现出恐惧。

3、教会你的孩子应对恐惧的策略。

教给你的孩子应对恐惧的策略来处理可怕的情况。比如深呼吸、放松、想象发生一件愉快的事情、轻松的场景、对自己说一些积极的话等等。

4、鼓励你的孩子逐渐面对他们的恐惧。

学习应对恐惧的其中一部分就是包括慢慢面对恐惧,让他们越来越接近他们恐惧的事情。提醒你的孩子使用应对策略,帮助他们保持冷静并面对会让他们害怕的事情。

5、当你的孩子害怕时家长要保持冷静。

如果您的孩子在看到他们所害怕的东西后感到害怕,请您保持自信和冷静。 如果你感到不安或给孩子许多语言或身体上的安慰,他们将不会学会自己应付恐惧。

6、表扬你的孩子可以面对他们的恐惧。

当你的孩子在面对恐惧时保持冷静,请表扬他们。例如,如果你的孩子不愿邀请其他孩子回家玩,那么有一天他们邀请别人回家玩了,请赞美和鼓励他们。

孩子们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克服他们的恐惧,特别是他们已经长时间恐惧的一件事情。作为家长可以通过教他们如何克服恐惧引起的不愉快感受,并鼓励他们逐渐接近他们所恐惧的事情来帮助你的孩子。如果孩子的恐惧症状仍然非常严重,请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来源:齐鲁壹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