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江歌妈妈的“执念”

时间:2022-01-10 20:17:11来源:宝儿米兰

1月10日,关于刘鑫对江歌的生命侵害案重要要宣判了,这个发生在日本的留学生情杀案件的复杂之处在于,凶手和死者之间的关系。凶手陈世峰的目标本来不是江歌,而是江歌的好闺蜜刘鑫。陈世峰和刘鑫是一对情侣,两人之间因为感情的问题发生了纠纷,而后刘鑫向江歌求助,好心的江歌在帮助刘鑫处理情感问题时,被丧失人性的陈世峰残忍杀害,而这个过程中,刘鑫并未给予江歌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生命只有一次,正如《让子弹飞》的台词一样,“花有百日红,人无再少年”。江歌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永远定格在了大洋彼岸的异国他乡,而起因仅仅是自己被动的介入了一场闺蜜的感情纠葛。

这个案件本身并不复杂,案件的凶手陈世峰也已经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是江歌的妈妈却对刘鑫一直耿耿于怀,毕竟从整个事件的逻辑来看,江歌从任何角度而言都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她本人和陈世峰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没有刘鑫的求助,她也完全不会涉及到两人的纠纷,而刘鑫如果可以勇敢妥善处理好自己的事情,江歌也肯定不会因此受害。

但是仅仅以此便将刘鑫的行为定义为犯罪显然也是不公平的,毕竟犯罪的人不是刘鑫,而且从这个角度而言,江歌作为一名成年人,她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江歌的判断力,也许她无法意识到这个事情的危险状况,但是作为一名成年人,在面对一些社会事务(当然就包括帮助女闺蜜逃避前男友)时,应该充分的去分析自己要面对的事件的全方位要素。其中就包括面对陈世峰时,要面临的危险和困境。

在这方面江歌显然缺乏危险意识,而在这种情况下,她又成为了刘鑫的挡箭牌。遇难时24岁的江歌,她是母亲的骄傲,她也是母亲在这个世界上仅有的希望。在很多人看来,江歌的母亲在陈世峰被判刑之后,依然对刘鑫穷追不舍,好像有些过分,而作为一名母亲而言,江歌妈妈真的面对了太多压抑的情感了。我们刚才所分析的,所有关于江歌的不足和悲剧,其实最终都作用在了江歌妈妈的身上。江歌的危险意识不够,这也会让江歌妈妈内疚,江歌在整个事件当中如果出于对刘鑫的信任,但最后却被刘鑫冷冰冰的关在了公寓门外,江歌在生命最后的失落和绝望,都会深深的刺痛江歌妈妈。

对于整个世界而言,江歌的故事是一个惨痛的教训,而对于江歌妈妈而言,江歌就是她全部的世界。所以这也是江歌妈妈全部的执念,她不甘心自己的女儿用生命践行的事迹,仅仅被当做一次教训,她要为女儿讨回尽可能的公道。毕竟生命没有重来一次的可能,但是作为存在于世界上仅有的亲人,江歌妈妈有使命和义务去为女儿发声。

一个人有了坏情绪,需要找一个方式发泄,而一个社会有了坏情绪,也需要一个方式发泄。法律,是很多现实纠纷最终达成和解的手段和方法。江歌妈妈和刘鑫之间,本来没有必要对簿公堂,至少她们都是江歌的至亲好友。然而之所以如此,还在于刘鑫本人的性格。从刘鑫处理和陈世峰之间的情侣关系我们就能够看出,她对于社会上的生存法则,更多选择的是逃避和躲闪。她作为双方恋情的一个主体,在两人的情感发生问题之后,她没有带着一个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和陈世峰沟通,她而是躲在江歌的背后,将自己的好闺蜜,当成了自己情感矛盾的挡箭牌。

陈世峰对于刘鑫的愤怒,完全是出于刘鑫的这种躲闪态度。本来如果刘鑫自己面对,如果刘鑫足够的勇敢,他们至少可以通过警察来解决问题。但是刘鑫选择了一味的逃避,刘鑫的逃避让不了解情况的江歌贸然入局,刘鑫的逃避让丧心病狂的陈世峰更加的兽性大发,而这个时候刘鑫却躲在了所有的矛盾背后。

如果说江歌要为自己的生命负主要责任,陈世峰要为自己的凶残负主要责任,那么刘鑫就不应该为自己的逃避负责任吗?站在江歌的角度上,江歌妈妈无数次设想过整个事件的各种可能,她甚至懊悔自己没有教授过女儿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拒绝朋友的方法,她在无休止的情绪轮回中陷入了绝境,她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所有可能的手段,去为江歌讨一个说法,讨一个她为之付出了生命的刘鑫的说法。

很多人说江歌妈妈的动机是为了要钱,我们假设一下,一个失去了女儿的母亲,她要再多的钱又有什么作用。她之所以要做出金钱或者让刘鑫道歉的诉求,无非是用任何可以利用的方法,去为江歌的生命讨一个公道。对于大众而言这个公道有意义吗?如果大家觉得刘鑫这样的人不会伤害到自己,当然完全可以不用关心这种公道。但是周游君相信,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是不认同刘鑫这个所谓的朋友之人的。

法律对刘鑫的判罚,所追求的社会目的,不是为了仅仅让江歌妈妈释怀,更多的是为了让刘鑫这种利用朋友的人得到一个警告。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刘鑫这样的所谓的朋友了,他们和别人交朋友,只为了利用友情的关系,去达成自己的目的。友情成了这些人发家致富的工具,友情成为了他们在社会上炫耀的资本,友情成了他们与这个残酷世界的挡箭牌。这时候的友情早已经变了味道,而像江歌这样的人,应该好好的识别出友情的真诚度。

江歌妈妈有太多的疑惑和困顿了,面对女儿在花季年龄的逝去,她估计已经无数次的叩问天地和自己了,她想找一个可以让自己释怀的理由和答案,否则她也无法面对自己的余生了。江歌妈妈的执念,希望在明天能够得到一个答复,希望她能够释怀之后,重获新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