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担心女儿进初中学习掉队,老师:逼孩子养成好习惯,不用担忧

时间:2021-08-29 16:17:00来源:莉宇侃娱乐

新学期又开始了,许多家长又在为孩子的学习担忧,尤其是刚升入初中的孩子的家长,生怕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不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而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然而,这些担忧是不是没有道理的,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孩子取得好成绩的保证,而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孩子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好习惯#

假如你的孩子做事懒散、拖沓,父母要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学会珍惜并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同时还要和孩子一起找出具体有效的办法,帮助孩子摆脱效率低下、懒散拖延的困境。下面我们先来看看这个案例:

曾经有一位家长发出了这样的抱怨: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青春期女孩都有时间管理不善的问题,实际利用时间的效果也常常不尽如人意,拖延、散漫是她们最常遇到的大敌。这种现象不但让女孩自身觉得很迷茫、困惑,也让很多父母感到头疼,连连抱怨。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女孩自身的时间观念淡薄,甚至没有时间观念,认识不到时间的重要性,也不清楚节省时间能带给自己哪些好处,久而久之便养成了懒惰、拖沓的坏毛病;

二是女孩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缺乏兴趣,动力不足,自然也不会抓紧时间去做,效率可想而知。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 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有,是实现自我管理的前提和基础;自我管理则是高水平的自我教育的成就和标志。”诚然,时间管理能力是青春期女孩自我管理能力中的重要环了。一旦孩子倘若失去了管理时间的能力,便很难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那么,在青春期这个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合理管理自己的时间,提高做事效率呢?方法一、利用睡前10分钟和孩子一起做总结和反省。“你可以把财富留给孩子,但是你没法给他们留下一秒钟。”这是关于时间的箴言,值得父母和孩子牢记。时间如同生命,对于女孩来说,正应该了解时间对于自己的重要意义。为了培养和提高女孩的时间管理能力,父母应当培养和保持一种习惯,那就是每晚睡前抽出10分钟和孩子交流。一方面,父母要帮助孩子总结当天的事情是否都已经完成,倘若完成得好,要给予表扬和鼓励;倘若没有完成,可以问孩子有和解决方法,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商讨解决方法。

另一方面,父母要协助孩子做好第二天的学习计划或者更长时间的学习规划,帮助孩子养成做规划的习惯,这也是孩子学会时间管理的重要环节。

如果一开始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差,父母可以让孩子把这两件事的结果写出来或画出来,张贴在家里显著的位置,让孩子第二天早醒来就可以看到。方法二,引导孩子根据事情的重要性来安排做事的顺序。萌萌刚刚过完12岁的生日,她是个很有时间观念的女孩,不需要父母的吩咐和安排,就能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打理得井井有条。每逢周末,萌萌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记事本打开,把自己天要做的事情都写下来,并且按照主次有序排开。

然后,她就按照列好的计划,逐个完成要做的事情。因此,她总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要做的事情,同时还保证了自己玩的时间。学习、休息两不误,这让她的父母很引以为豪。

萌萌父母的经验很值得借鉴,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在做计划的时候,分清主次和轻重,然后进行先后排列,让孩子按照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要程度,有次序地完成,这样就能提高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帮助孩子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做事效率。

父母担心孩子进入初中不适应学习环境,就要从孩子的学习习惯抓起,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是抓好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让孩子自觉成为学习的主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提高学习效率,取得好的学习成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