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走妈妈的路

时间:2021-11-10 10:16:44来源:中国黔西南

我住的小区名副其实,小小的,只有一百来户。为了安全起见,小区还是请了物业公司,有保安和保洁人员。

负责保洁的是一位五十来岁的大妈,老家就在附近。五年来,大家常见她,但真正聊天的少。听保安说,她姓蔡,我们常叫她蔡姐。她做保洁特别认真,小区的人对她印象特别好。

蔡姐习惯早上六点来小区,扫地、倒垃圾,然后看看小花园需不需要打理,如树枝太长,草太长得太乱,她就会修剪一番。一阵忙活下来,她坐在小区门口,喝着水,和保安聊着天。

进出的人,从她身边走过,她时不时露出笑脸,说“早上好。”许多人并没在意她的问候,就算在意了,也只是笑着点头。

有一次,她对我说:“老板,早上好。”我停下脚步,用惊讶的目光看她,说:“我不是老板,打工的。”她笑,然后不好意思说:“早上好。” 我朝她笑了一下,便上班去了。打那以后,我对她产生了好感,碰到她的时候,总会主动和她打招呼,她也主动迎合我,打招呼。

后来,有一段时间,来了一个二十来岁的女孩。一打听,她是蔡姐的女儿,代替她来做保洁。看着她一身干净的衣服,清秀的外表,着实有点可爱。大家觉得不可思议,这么漂亮的女孩也来做保洁?女孩低声说:“我代替妈妈。”原来,蔡姐最近身体不好,觉得全身都没力气。后来,到医院查,得了重病,高血压引起的后遗症,不久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个女孩,刚刚大学毕业,她想到母亲的苦,想到母亲的难,她心如刀绞,哭得死去活来。全靠母亲做保洁挣来的钱,维持她四年大学开支。父亲走得早,母亲是她唯一的依靠。如今,母亲没了,生活没了方向,没有力量。

她来到小区,看看母亲工作的地方。握住母亲手握过的扫把,细心地扫起来,她想走一走母亲走过的路,扫一扫母亲清扫过的地方,体味母亲曾经的辛苦。于是,她便成了小区的保洁员。

她穿着母亲穿过的保洁衣,拿着母亲用过的扫把,一次次从母亲走过的路,走过,一次次与母亲的灵魂相遇。

作者:张培胜

值班主任 郭连军 编辑校对 文建秋 版式 袁万霞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